照顾人也分等级,不同等级决定你的幸福度,看看你在哪一个等级?

今天,跟一个全职妈妈聊天,她说感觉自己背着老公偷偷借钱学习很对不住他。

尤其当孩子出现叛逆问题时,她会很自责,觉得自己很糟糕,既没有做到一个好妻子又没有做到一个好母亲。

是什么让她即使为这个家付出了所有依旧感受不到价值呢?

原因很简单,她只顾着照顾别人,而忘记了照顾自己。

在《影响你生命的十二原型》里提到照顾着的三个成长阶段,其实照顾人也是分层次的,低层次的照顾不仅付出所有还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中层次的照顾既可以做到照顾好别人又能不伤害自己,高层次的照顾就像生命之树般,持续不断的给他人以支持和力量。

层次一:只做关系中的牺牲者

昨晚看到一部叫《他为我褪去皮肤》电影的梗概,讲的是女主希望男主可以坦诚相待褪去自己的皮肤,男主为了证明自己对女主的爱,毫不迟疑的褪去了自己的皮肤。

最开始女主很欢喜,即使每天都要擦去屋里的血迹以及清除屋内的血腥味,但女主并不在意。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男主工作上的受挫,朋友对男主的排斥,以及日复一日的清理,让女主感到厌烦,即使这样她依旧不愿意让男主穿上皮肤……

这部剧虽然有些血腥,但很有象征意义,对于毫无保留付出所有的你,是否会有同感呢?

“我为你付出了所有,你为什么不可以多爱我一些!”(亲密关系上)

“为了照顾你,我工作都不要了,你怎么还不好好学习?”(亲子关系上)

“我为这个家尽心尽力,你却总出去鬼混,你对得起我吗?”(夫妻关系上)

在关系中,总有一方是付出比较多的,如果这种付出和回报保持在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下,其实这段关系还是挺和谐的,及时偶尔有争执但不会伤及根本。

反而是有一方总无所保留的付出,却会使关系很糟糕。

凡事都需要有个度,付出也是。

这个度在于是否有界限。

像剧中的男主,爱到没有界限,丢掉了自我,只会成为关系中的牺牲者。

层次二:学会有条件的爱

这里的条件就是敢于去拒绝不合理的要求,既可以照顾好自己,也可以照顾好他人,而照顾自己是第一位的。

也就是心中有自我的人。

很多关系中的矛盾都在于你觉得你的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时我们需要问下自己:

在这段关系里,你付出了什么,对方付出了什么,你付出的是对方想要的吗?

为什么对方的回应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自己还乐此不疲的付出呢?

在这段关系中,你爱自己了吗?

通过这样的问题想让你看到你是否存在“自嗨”式的付出,以及你付出的动因在哪儿。

比如在亲密关系中,有的男生平时对女生的照顾很周到,但不能容忍自己的女朋友拥有异性朋友,女朋友一旦没有按照自己的要求做,就会撤退、不悦甚至威胁分手;女生也是一样的,对方去哪儿做了什么都要一一汇报,如果对方没有按照她的要求照顾她,整个人就会很崩溃……

其实这些,都是期待对方能够填补自己情感上的空缺,但讽刺的是,这种负面的照顾,不但吞噬他人,也吞噬自己,对方再怎么付出也无法达到自己的标准,反而把自己放在牺牲者的位置上利用对方的罪恶感来得到自己想要的。

所以,我们只有先照顾好了自己,也有能力去照顾他人,才能分清哪些需求是需要自己满足的,哪些是需要他人满足的,而不是把本属于自己的需求也强加给被人。

这样不仅自己会失望,对方也会觉得累。

层次三:爱己及人,愿意负起照顾的责任

最底层的照顾是只有他人没有自己,再高一点的只有自己有他人,这基本就可以了,最高层次的照顾是有自己,有他人,还有整个世界万物。

“四书”中的《大学》曾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观点,其实就这样,我们只有先把自己照顾好,才有更多的爱去给别人以及社会,才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如果只是为了照顾而照顾,只是为了回应对方的需求而不考虑自己的感受,就会让自己很累且没有存在的价值;

如果我们能够照顾到自己的需求,就会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和个人的优先顺序,可以有能力去拒绝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保持好自己与他人的界限,以免让自己堕入抱怨者或者牺牲者;

如果我们想付出更多的爱,想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那我们也将走的更远,生命的宽度也会越宽。

所以,在指责对方没有照顾自己时,先问下自己,自己是否照顾好自己了呢?自己是否把握住了界限呢?自己的付出是否是心甘情愿的呢?

如果你正处在最底层的位置,那就让自己往上走一层吧!

我是阿丹,关注我,带你探索更真实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套用托翁开启伟大的《安娜·卡列尼娜》的那句名言,电影《无名之辈》讲述的主题是,“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马先勇的...
    吴玫阅读 1,181评论 1 5
  • 幼时最令我害怕的事 首先感谢我的父母亲给予我生命,并让我有姐姐弟弟相伴,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父亲...
    zll514阅读 85评论 0 0
  • 有句话不是这么说吗?我们知道很多道理,依旧活不好这人生! 道理明白了,再到实现,还中间还有一个重要的动作就是;行动...
    娜些话儿阅读 729评论 6 1
  • 昨天还在自责, 看上的一间店面被别人抢走, 一转眼就换了另外两间店面。 好吧,什么叫患得患失。 换个角度看事情, ...
    贺云果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