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


  今日早起,看见群名从“君问归期未有期?”改为了“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最近聚的十多位初中同学,只我一人读的文科,但论文学功底,自叹不如。前两日十余人压马路时,不知聊到了什么话题,朱医生随口吟出“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听者莫不伤感,不过当我立刻用白话文方言版翻译后,随即破坏了这一美感,伤感顿逝。

   除了高中同学和传媒专业的学长姐及同学,身边圈子基本是工科生,他们在政治、历史、军事和文学方面的造诣,使得作为文科生自认为涉猎极广的我,常惊叹不已。大学同学张锦通信工程专业,爱博览群书,为了支持版权,他用大学百分之三十的生活费来买正版书,当时看的许多书便是从他那里借来的,我们常常相互推荐书籍。印象极深的是去台湾前,他给我送别,我们走在新建兰园宽阔的水泥路上,天已完全黑,沿途的路灯高大闪亮。他说最近对哲学十分感兴趣,开始看黑格尔,后面的话一句也没听进去。因为我当时一直紧紧盯着远方的地面,想涛涛几人在这条路上昨日遇蛇的整个细节,让我极害怕走着走着会不会又踩到。大四毕业那年找张锦借了好几本书,《荆棘鸟》这本书还是每晚临睡前读了几个月读完的,一晃三四年过去了,再见锦兄,谈吐之间不离股票、上市公司和计划生育,唯一不变的是入魔的状态。

   当时建筑系的赵赵常用文言文写日志,有一篇发到了群里,后来在空间里读过几篇,文笔极好。当年未料到,几年后赵赵会与我的大学闺蜜走在一起,结成金玉良缘。更未想到的是,有一天他们夫妻俩会一起来我家,吃我妈妈做的早餐。莉莉说,“年前翻看赵赵电脑里过去的照片,里面基本上是大学时你们八个人的照片。”我从来不翻过去的日志和照片,虽每年年底都会选洗一些年度最佳照片放在相册里,但不会去看,大概是觉得此时此刻也是美好的吧!

  最近初中高中大学同学小聚,本只邀请了初中同学,高中几位闺蜜也赶来参加了。有几位活宝和几位爷,加上高中闺蜜们活泼可爱,杀人游戏还没玩尽兴便到了吃饭时间。芬芬本科出国后再见,没想到的是,她会以华裔的身份归来,此时我们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当时110常有几人因榜上排名全校前十而拿奖金,第一名奖金是100,其余的都是50。于是大家会拿所有的奖金去学校对面的一条街海吃一顿,每次必是光盘,有一次还吓到了隔壁桌的熟人,觉得一群女孩子食欲未免太好了些,我们那时候都有着婴儿肥,与不忌口关系很大吧。这么些年过去了,我似乎还能看见一群人在堆着高高的书的教室里,奔跑打闹的场景。我经常玩的恶作剧便是做早操的时候故意踢前后左右的人,或者躲在角落里突然蹦出来吓唬人,且乐此不疲。

  第一次把初中同学和高中同学聚在一起,大家大有相逢恨晚之意,离别后对彼此皆是赞赏不已,果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若早几年把他们聚在一起,不知成就多少对才子佳人,此时大家都已散落天涯,从菲律宾和加拿大,广州、深圳、上海、佛山到宁波、嘉兴、长春。只是明年再见,故人还再否?

   昨日初中几位男同学为我们女孩子特意买了烟花和孔明灯,一群人站在桥头,沉浸在暗黑的夜幕下,一起唱着同桌的你,抬头看烟火辉煌。有一对初恋情人也在,只是故事的结局并不是那样美好。似乎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回到了纯真的喜欢,只是再相遇,有些话只能深埋心底,错过了便错过了。

  一路走来,心已渐渐地平静地不起波澜,唯有见到老友,儿时的纯真与童心才变得泛滥。还记得第一次初潮时,穿着白色的裤子,当时闻到座位上有血的味道,语文老师汪老喜欢点我朗诵课文,当时我勉强站起来。下课出教室时,有女孩子跑来把外套借给我,我才知道白色裤子上印的血迹斑斑,当时星爷和我是同桌,我后面也坐着一位男生,那几天我去教室一直觉得难堪不已。我想如今的他们早已不记得这个细节,但却依旧没有勇气去求证。

  我们每次聚会的话题也在与时俱进,高中时还在聊中考和暗恋对象,大学时聊高中的坏老师和同学,聊谁的专业就业好,谁长的漂亮,现在聚会都是聊结婚对象,聊各自的城市,房价、股票和买车。不管多少年过去了,活宝还是活宝,爷还是爷,逗比还是逗比,只是女神下凡了。

  还有一些人,走着走着,就不见了。 前阵子又被北大的一位故友拉黑,我们曾聊大学城北,聊中国法律制度,高谈阔论几个小时也不觉辛苦,没想到这位才华横溢的朋友,最后也不免于俗,总觉得北京因为他也在,才多了几分亲切。自四年前被有七年友谊的南开哥们拉黑至今未联系后,愈难过也愈淡定,现在已看淡一些。都是极好的人,人与人之间的相识相知十分难得,心应活的更宽阔一些。

 “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肴核既尽,杯盘狼藉。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已经陆陆续续有人开始启程奔赴前程,明年再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