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和老公吃饭,他囫囵吞枣的把饭菜吞了下去,我总是让他细嚼慢咽,他总是说吃的慢他感觉吃不饱。

我们忙活了半天,做出几道菜来,有鱼有肉有青菜,色香味俱全的,十来分钟就被他全部风卷残云地搞进肚里了。

每每抱怨,他放慢速度吃,还是快我许多。

食不知味。我都替那些美食抱屈。

看周围人们吃饭也多半如此,都是囫囵吞。

我就在想,吃饭的意义在他们眼里是什么呢?填饱肚子?老祖宗传下来的每天到点儿要吃三顿饭?不吃就饿?仅此吧!

我打小吃饭就慢,我觉得吃饭是一种享受,吃饭是一种快乐,吃饭要有一种细嚼慢咽,慢慢品尝食物美味的仪式感,这样吃起来才香。

吃饭对于我可以说是人生一大乐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我有个长得特别瘦的女同事,她经常和我抱怨:人每天要做饭、吃饭,好像活着就是为了吃饭,人要是每天不用吃饭该多好!

我笑着告诉她:如果人类不用吃饭,那我先死掉算了!

我是一个见啥爱吃啥、食欲极其旺盛就连感冒发烧都丝毫不影响我食欲和吃饭的人。

妈妈说我生下来八斤多,那时妈妈奶水不够,只能喂我吃糕干粉,她说我一顿就能吃一小奶锅,差点儿把我们家吃的过不上溜了。

我后来成了吃货的原因一定是小时妈妈把我的胃撑大了。

每顿饭我都细嚼慢咽的,我喜欢仔细品尝食物原有的味道,然后特别幸福、满足的吃完一顿饭。

妈妈小时嫌我吃饭慢,总是说我要是赶上下乡、打仗、闹饥荒,一定抢不上槽,还不得饿死!说我我也还是吃不快,幸好我赶上了新中国,今天物质极大丰富,让我有充裕的时间、充足的美味可以品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同事中午在一起吃饭,我需紧赶慢赶的吃,不然根本吃不完,让人家觉得一个小姑娘是个吃货总不大雅吧,吃货就吃货吧!

我这个瘦同事啊,她成家之后从来不做饭,她家几乎没有什么烟火气,她说她听不得菜在油锅里“哧啦哧啦”爆炒的声音。

这个家伙说来也怪,她生活和工作别的方面能力极强,人也爽快,甚至能干修车之类男人的伙计,就是不喜欢做饭,她老公和孩子拿她没有办法,但是她老公也坚决不做饭。

所以她家天天下饭馆,在我们那个年代,生活没有现在富裕,天天下饭馆的凤毛麟角,一般人家过不起呀,不过她老公赚钱能比我们多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天下饭馆,味觉越来越刁钻,三口人食欲都不大好,经常就是对付。让我惊讶的是,她老公要是不在家,她和女儿就每人吃两串烤鸡头了事。

我是不敢吃烤鸡头,那烤过还有点儿活灵活现的鸡头,怎么也让我心生敬畏,难以下咽。

这娘俩就好这口,那时男士们夏天在外面聚在一起喝啤酒撸串儿,经常来几串烤鸡头,有的还油炸蚂蚱、蝗虫,看起来都吓人,人类真是没啥不敢吃的。

我为她女儿的健康担心,便经常给她带些饺子和包子拿回家给孩子吃。

他们家三口都杆瘦的,不过这个世界一直在流行减肥,她高高瘦瘦的,人长得也标致,一副弱不禁风的柔弱美人样,偶尔又露一把刚强,很是讨同事喜欢。

老公年轻时也宠爱她,两人散步她走累了就和老公撒娇,爬到老公的背上背上一段,让我这个天天喊着减肥天天增肥的胖子,有时也难免心生一点儿羡慕嫉妒恨来。

她老公40岁的时候突发糖尿病,糖尿病本来也没那么可怕,但是她老公不按时吃药,也不忌口,天天在外喝酒,她也管不了他。

我说这样下去你老公会没命的,我让她练习做些简单的饭吃,她告诉我,她老公整天在外应酬,也不着家,她还是懒得做。

后来我们不在一个单位了,我听说她老公50多岁的时候,糖尿病合并并发症,腿锯掉了,眼睛也失明了,折腾了两年,死了。

我唏嘘不已,感慨万千。

民以食为天啊,我们的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消耗在吃饭上,吃也是人类维持生命获得能量和动力的唯一来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老年人,足不出户,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了,一日三餐再不认真对待,就没有什么生活的乐趣了。不管吃多少做多少,但是一定要重视吃饭,讲究色香味,讲究搭配和营养,才能健康。

这两天听《正念》这本书,它把吃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书中讲到人在吃每一种食物时都要保持在正念的状态,才能体会食物的美好。

比方说吃橘子,通常我们把皮拨开,往嘴里扔一瓣或者几瓣,然后还没嚼完,又接着扔进下一瓣,稀里糊涂几秒钟我们就把一个橘子干掉了。

我们吃橘子的感觉就是有点酸,有点甜,然后知道我们是在吃橘子,就这么简单。

正念的吃法是放一瓣橘子在嘴里,感受它的温度、形状和颜色,然后轻轻的把橘子咬破一点点,细细的品味橘子骤然破水的那一点点汁液淌在嘴里的那个味道,一定要细细的品尝,酸爽、柔滑、甜腻还是清凉,然后咬开,体会橘子的汁液流淌在舌尖、舌苔和口腔里一点一点蔓延开的味道,还有橘梗嚼在嘴里的味道和感觉,最后我们留在嘴里是橘子的白色种子,吐掉。

一瓣彻底吃完,才吃下一瓣,再重新感受。

我们甚至还要感受橘子种子在阳光下破土而出,发芽长叶,逐渐生长,结出果实,果实慢慢的长大,挂在树上,满树被叶子包围着,呈现出诱人的金黄来,感受农人们在树下忙碌地施肥,浇水,摘果繁忙的丰收景象。

你是不是感觉正念的吃法,把一瓣橘子吃下肚去,在肚子里会长出一棵长满橘子的树来,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我今天是用正念的态度来吃完一顿饭,我感觉生活特别满足和快乐。

我仔细地咀嚼了我吃下去每一口食物的味道,很奇怪,我慢慢的品尝各种味道,每种食物都有着它们各自独特的味道,我仔细地感觉小米粥滑滑黏黏碎碎的粮食味道,里面花、生红豆、枸杞还有大枣的味道,再吃炸鱼、排骨、芸豆和鸡蛋,就这样一样一样的吃,一口一口的品,一边悠闲的听听音乐,倒吃出一种平日不曾感觉的快乐和满足来。

《舌尖上的中国》家喻户晓,中国是吃的大国,它围绕着人们对美食和生活的美好向往,用具体的人和事来讲述中国各地的美食生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华美食给中国人民生活带来了仪式、伦理等文化理念,让我们见识了中国特色的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了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

吃,也是一门艺术。

好好吃饭,快乐无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来了,吹迷了眼。 心感受不到血液的流动,没了知觉。 渐渐倒下的我,仿佛看到了最美的景色。 蓝蓝的天、洁白的云、宽...
    漫步在路上阅读 237评论 0 0
  • 再次踏上这条街 记忆像纷飞的落叶 满地枯黄的庄重 是场盛大的告别 一天两人三餐四季 一言一语三心二意 叶上跌破的雨...
    鹿鹿白阅读 256评论 6 7
  • 《那一世》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
    初凡26阅读 814评论 0 1
  • 情绪低落,许是这几天邻居一个很好很好的老太太去世。 回家路上看到邻居门口搭起棚子,摆着几张大方桌(在潮汕,这寓意家...
    single_a95b阅读 190评论 1 0
  • 1.文学上的今天 1880年的5月8日,居斯塔夫·福楼拜(Gustave Flaubert)逝世。福楼拜是十九世纪...
    伊玫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