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失败摧毁一切,我们迎来新生

图片来自豆瓣

国家能够正常运转靠什么

本朝以诗书作为立政的根本

一个国家是如何建立的?这是我从未思考过的问题,直到我遇见《万历十五年》。

从一个我所了解的角度来看,朱元璋草创明朝时,起因十分简单,官逼民反,旧王朝墙倒众人推,人民需要一个领袖来领导他们推翻旧的势力,于是英雄应运而生,带领众人历尽艰难险阻建立新的王朝。这就算是完成了第一个阶段,之后便是制定各种制度,削掉可能威胁王朝安危的势力。

王朝已建立,接下来该如何统治它,这又是个问题。怎样让众人听从调度,全国各地的民众要如何管理。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便是让全国上下都有一个相差不远的观念,大家对良善,贤德,奸邪这些特别抽象,但又特别能煽动情绪的词都有统一的认识,从而能做到追随贤德排斥奸邪。只要有了这些道德观念作为框架,再辅以严酷的法律,国家就能大致维持一个安定。这些观念是何时,又是如何形成的,身处现代的我不得而知,但现在的我们确实有这种分辨是非的能力。

国家以儒家经典作为选拔官员的依据,使优胜的学子们形成一个具有统一想法的国家机器,他们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团结一致,视治国为己任,他们明辨是非,能不顾安危的斥责昏晕无道的君主,以最肯切的言辞劝皇帝回归正途。就算这些想法过于理想,那么便按照首辅申时行说的来,即“使不肖者犹知忌惮,而贤者有所归依”。1587以后的内外局势并不平静,但是所有的动乱都没能像立储之事闹得朝中沸沸扬扬,国家延续至今,文官之间早已形成了难以缝补的巨大创伤。

就算没有郑贵妃,也没有东林党,文官集团中的彼此隔阂与对立,已经达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开国之初,朱元璋大力打击全国豪绅和大地主,国家多是中小地主。朝廷三令五申,力崇节俭,社会风气影响下,人们口中的道德与心中的欲望不至于相差过远。到了万历年间,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各种体制上的漏洞逐渐显现。根据四书上的教条,官员们生活俭朴理所应当。全国各地税收标准一致,一个富县的税额放到一个贫县可能就是严酷暴虐的苛政了。各种技术力量缺乏,中枢对民间经济和土地的了解可能基于几十年前的辞藻华丽的报告,这往往会使管理者对民众的生活感到隔膜。文官集团臃肿而又死板,俸禄微薄,再加上各种漏洞,所有的一切都在激发官员们人性中阴的一面。

地方的县令在征收常规税款之外总会附带一些常例,可能是金银,也可能是些绢麻这类的日用品,朝廷对这些做法的态度只是观望。在京的官员没有机会收类似的财物,但每当朝廷考察地方官员的年份,他们就可以大捞一笔。收了钱财,办事自然就无任何操守可言。

对事物的看法不同是文官集团隔阂形成的主要原因。有的官员家境优渥,把做官当做是实现人生理想的途径,与之相反,另一些人则认为做官的主要目的是捞钱。他们可以毫无理由的把对方当作是迂腐的理想主义者或是国家的蛀虫。

公元1587年大致还能算得上是风平浪静,但惴惴不安的氛围已经将朝廷笼罩了起来,立储一事及其所会导致的结果势必会带来腥风血雨。一个彻彻底底的大失败也已经初现端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车站送爸妈 他们上车后 站台上两岁的小外甥女突然 急得要哭 小姨,别走 我靠近她正想解释 她从我手中抓出 爸妈给...
    乌恩骐阅读 95评论 0 2
  • 面对疯狂的妖精,身体被掏空 1 昨天和朋友聊天,朋友说了一句话:“上帝说要想让一个人灭亡,就先让其疯狂。” 我说那...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221评论 0 1
  • 1. 霓虹交织的海 托起硕大的船只 灰色的剪影 更多的桅杆夭折了 风帆偃息 现在它们沉默地挤在码头 等待购买返程的...
    衍枝子阅读 85评论 0 0
  • 兄弟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若二哥心灵贫瘠,则不会滋养到亲友;若作者知觉愚钝,则不会体悟到深刻的哲理。二哥对生活的...
    薛一bj阅读 8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