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读书】一个记事本,就可以承载梦想的重量

一个记事本就可以承载梦想的重量

“日复一日年华蹉跎,感到不安?眼看人生悠然而逝,感到焦虑?”这要是放在以前,我会把这些话视为无聊的问句,而无聊的问句根本没法打动我。可能是我没有意识到我其实是在浪费时间,虽然我当时觉得我现在所做的事就是很有意义的,我的日子过得很充实。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等我再回过头去看从前的日子,我发现自己总是会有一种失落感,那种感觉同对过去的否定相伴生,我就总觉得自己在过去的日子里有太多的遗憾,有很多事没有做,时间利用效率不高等等。我可能就真的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在某段时间,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自己值得干或者应该干的事情。哪段时间过了之后,或许是因为我找到了新的目标,或许是我开始否定以前所作的事情,所以我就觉得当初的时间利用方向不对,进而产生了那种失落感,觉得当初的时间被浪费了,没有用在对的事情上。其实真的不能用未来的标准来评判从前的所作所为和结果。我却一直在否定着从前的自己。我好像对自己的过错记得特别清楚,而常常忘记自己取得的成绩。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在现在看来,我当初的决定并不正确?为什么我当初热心做的事情,过去一段时间后会被我放弃甚至是否定。为什么我总是在进行这样的循环,我就没有一个常性,一心一意地去做一件事。后来我知道了,因为我还没有坚定我的梦想。所以我买了熊谷正寿这本《记事本圆梦计划》,希望这本书能帮助我走出迷茫的状态,过上真正有效率有价值的人生。因为他也曾经和我一样,“虽然每天都不断努力,但总感到年华虚度,碌碌无为。”然后他说“小小的记事本其实是帮助你经营完美人生、实现梦想的利器。”,而他的人生也是因为小小的记事本而改变的。而他的成功,最初就源于他想到了把自己的梦想写在记事本上,把这个记事本视为他身体的一部分,永不离身。“将梦想写在记事本里,把它带着走。身心与梦想同在时,梦想就不再迷失。”现在想来,谁都可以把梦想写在笔记本上,在笔记本上写几个字是很随意的事情了。可有人借着这本子上的几个字最终走向了成功,写书来分享他们从很平常很随意的事情上起步进而成功的经验;也有的人,写下之后,就让记事本静静地躺在那里,然后渐渐遗忘了梦想。差距在哪?

作者说,“我其实只是以极其简单的方法使用一本十分普通的记事本而已。”他就是没有把记事本的功能仅仅限制在“日程管理上”,而是拓展了记事本的功能,也许是把很多人想到过、做过,却没有坚持下来的事情坚持做了下来。用记事本来“管理自己的人生”、“管理自己的生存方法”。现在明白了,作者不是教你怎么科学合理地利用记事本,而是怎么利用记事本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理想的自己,这两个态度,重点明显不同了。

仔细想想,很多我后来没做的事情,往往是因为没有坚持下来。其实这些事都是有意义的,只要坚持下来,我也能取得很多成果。可我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没做了,这并不是主动的放弃,而更多的是一种遗忘。我因为别的事分了心,结果很长时间不做之后,就渐渐淡忘了,如果有什么东西能提醒我,这种遗忘也许就不会发生了吧。“要实现梦想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若缺乏计划与日常的努力,梦想就不可能达成。”所以,不能让自己在琐碎繁忙的生活中遗忘自己的梦想。

“要将梦想写进记事本。然后不论是上厕所还是泡澡,都要一刻也不离身地将记事本带在身边,并且反复翻阅。如此一来,每天、每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不会忘记你的梦想。”

只要经常翻阅记载了梦想的笔记本,我们就等于有了一个受用一生的可靠提醒者。白纸黑字,总比我们的记忆力可靠得多。所以,开始的步骤其实很关键,那就是把我们的梦想,和有关梦想的方方面面的事情都写在记事本上。记事本是给自己看的,所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但一定要写在记事本上。

接下来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记事本值得我们把自己的梦想托付给她呢?作者的推荐是A6尺寸的活页本。理由无外乎是方便整理、尺寸便携什么的。作者现在是大老板了,用的是令我眼馋不已的“filofax”牌的活页本。而我决定一直用下去的,是父亲在我去外地上大学前给我的皮尔·卡丹的活页本,跟了我近8年了,已经有种深厚的信任在我们之间建立起来了。

让梦想具体化

没有梦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美梦成真虽然需要借助记事本的功能,但首先我们得有梦想。“在我们利用记事本为梦想或人生制订计划之前,首先得让‘梦想’或是‘人生目标’具体化。如果梦想没有成形,就算有记事本,那也不过是个空壳子而已。”作者所说的这段话让我特别感动:

“梦想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人只有为了梦想而努力才能更上一层楼。当制作你的‘想做的事清单’时,不必考虑自己的身份地位,自由地想象是最重要的。正因有超越现实的梦想,才有生之为人的喜悦。”

我在想,或许这样也是可以的。我们把想做的事都写下来,随时随地的,这些都可以称为小小的梦想。所有想做的事都写下来,在写的时候不该做所谓的价值评判了,“将那些曾令你感到怀疑、却步的梦想一个也不剩地全都写在纸上,也是实现梦想的重要步骤之一。”“当那些你想做的事被逐事逐项地列出时,你心中的疑虑及对现状的不满将逐渐消失,胸中的闷气也将一扫而空”,而且“在文字将梦想具体化后,梦想仿佛有了归宿,心情也变得更加踏实了”。

分类整理梦想,构建人生金字塔

写下来之后,再对这些想做的事进行分类整理。哪些是属于实现某个梦想不可或缺的一步,就将这些事归入到那个梦想下面;哪些可以孵化出新的成功,就继续细化分解;哪些于梦想的实现没有多大益处,反而会消耗时间精力的,那就果断地放弃吧。按照另一个标准,有些事情是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的,那就立马去做。而那些需要花一段时间去完成的事情,就需要统筹安排了。

也许真如作者所说的,梦想是要被分类的。他建议分成“健康”、“修养·知识”、“心灵·精神”、“社会·工作”、“个人·家庭”、“经济·物质”六个大类。而所谓的“梦想·人生金字塔”就是将这六大类型的梦想分成三层,分别为“基础阶段”、“实现阶段”、“结果阶段”。其中,“健康”、“修养·知识”还有“心灵·精神”是属于基础阶段的;“个人·家庭”、“社会·工作”则属于实现阶段;“物质·金钱”是结果阶段。这样的划分算是很符合人们对于成功的定义和追求了。但每一个方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追求,这就是每个方面的终极目标。这么说吧,每个方面有着各自的终极目标,而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在实现着这些目标,另一方面也是在为更高阶段方面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层层递进,层与层之间也有着各自独立的目标。而最大的目标就是什么?有的人是物质和金钱,有的人是别的什么东西,这就因人而异了,不见得作者说的就是全对的。但不管最终目标是什么,一来金字塔的梦想结构是有很强的合理性了,它看到了目标、梦想之间是相互关联的,一个梦想或目标的实现是以其他的梦想或目标为基础的。二来,有些目标或梦想是适用于所有的人的。比如“修养•知识”、“心灵•精神”、“社会•工作”。

制作未来年表

完成了“梦想·人生金字塔”之后,紧接着以此为蓝图,制作“未来年表”。未来年表可以让我们对今后的人生有更多的期待了,同时也是我们未来人生的路线图。在制作未来年表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步骤就是明确自己的现实和目标之间的差距,因为我们实现梦想的过程就是消除这个差距的过程。如何有计划的消除这个差距?就需要接着去制定年计划、月计划了。所以,“制作‘未来年表’的工程大致可分成下面三个阶段:

  1. 列举出梦想或是目标,并规定达成时间;
  2. 衡量现状与梦想的差距;
  3. 将距达成时间为止所需拉近的距离,以年或月为单位分配进度。

在设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不然很多目标会变成不断地追求着眼前的利益,进而弄错努力的方向。我看到书里这么写,也算是把自己内心的想法明确了:我曾经一度就是这样,自己虽然有梦想,但是这些梦想和目标都很琐碎,很微观。因为缺乏一个宏观的终极目标的统辖,结果往往是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努力没有用对地方,做了很多无用的事。而且也有很多事情半途而废,因为自己看不到继续努力下去的前景如何。就这样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放弃、不断地反思,依然还是漫无目的的。原来就是因为我没有终极目标。其实,在大卫·艾伦的GTD系统中,也是有人生目标体系的部分的,我当时在看书的时候并没有重视这个部分。“若能以十年、二十年的‘终极目标’为考量,今年的目标就会更加明确,也就会有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大的勇气面对今年该做的事情。”

关于梦想的两件至关重要的事

梦想的实现是个过程,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这么简单。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件至关重要的事,一是自己内心对梦想的坚持,二是朝着梦想而行动。梦想记事本同时在这两个方面发挥作用,难怪会那么有效果。

梦想笔记本不断强化我们内心对实现梦想的信念,它提醒我们当初为自己设计的梦想,为未来的自己设计的情形。这中主观意识明显是可以被强化的,所以作者说“当你开始使用‘梦想记事本’时,要养成这样一个习惯:随时把与梦想有关的资料全都收集、剪贴在记事本里。”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原来自己身边有那么多关于梦想的资讯,我为什么以前没有发现呢?就像这些资讯突然进入自己的视野一样。这些资讯早就存在着,当初我们的眼光没有转向这些资讯,现在因为有梦想,我们开始把自己的视野放到这些事情上了。

“只要写下‘想做的事清单’,那么在反复不断地翻阅清单时,你自然而然就会对情报敏感起来。不可思议的是,一旦决定了梦想或是目标,相关的资料就会自动靠近,被吸引过来。”

梦想的实现终究还是靠行动。梦想记事本同样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我们需要作者设计的“日周月年·执行清单”,“这是将未来年表的横、纵轴分解之后,按照日、周、月、年为单位,而将‘应做事项’列举而出的清单。这个清单就是具体写下为实现梦想而必须采取的行动。”在制作这个清单时,先以年为单位,将应做事项写下来。进而明确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内该做什么事情以及应当达成的目标、一周内该做什么事情及应当达成的目标,最后就是一天之内该完成的事。不断把目标细化、具体化,再把这些细化的目标安排进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这被很多人证明是实现目标最有效的途径了。将目标和时间结合起来后,这些个就显得可爱了很多,或许是因为形象更丰满了吧。让我们跃跃欲试地想去把他们变成现实。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借助日程表来帮助自己管理这些目标了,提醒自己行动的时间和方式、目标实现的进度什么的。当然,这个安排行动的过程中,还要参考目标的重要性程度,明确“什么事情该优先、什么事情该延后……一旦把该做的事情做成表单,就可以衡量事情的轻重缓急了。”

梦想(目标)是可以量化的

记得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谈到过,梦想或者目标是可以被量化的,目标在两个维度上被数字衡量,一个是时间维度上,就是完成目标的期限;一个是结果维度上的,目标的效果。显然作者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说:“没有期限的工作是无法期待成果的”,而且“将所有目标数据化。”很多我们一开始以为无法用数字表述的效果,换个角度其实都可以数据化。虽然,这些数字产生的角度多种多样,有的直接就是结果,有的是目标的组成部分,有的是目标的实现方式,总之从多角度来看目标,就能找到将目标数据化的方法。这些数字,让我们对目标能形成一个客观的衡量评价体系,让我们对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过程能有直观的把握了。

“当然,别忘了要将数据化的目标写进你的记事本里!虽是老生常谈,但常常翻阅写在记事本里面的目标数据,就能将现实状况与目标做个比较,凭着对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的认知,确实地一步一步朝目标迈进。”

有梦想的人,才不在意幼稚

一个在武汉大学读博士的师兄跟我说过,我们的很多行为在比我们年长的人看来都是很幼稚的,但他们也有可能认同我们甚至佩服我们。让他们认同和佩服的,恰恰是我们对梦想的坚持和实现梦想的勇气。这话让我受益匪浅。幼稚不幼稚,只有心中没有梦想的人才会在乎,心里的梦想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勇敢,更加可靠,更能获得别人的信任。而且,会欣赏我们、会认同我们的人,同样也是有梦想的人。作者说他经常积极寻找机会同大人物接触,他说:

“我拜会的这些人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他们相信自己的梦想或目标,并且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及孜孜不倦的努力。而我也因认识这些‘超级经营者’而愈加确认我的体验——实现梦想的方法是正确的。”

或许以前,我们想都没有想过,一个记事本就可以承载梦想的重量。看了这本书,我觉得梦想与其放在大脑中,在大脑中储存孵化,还不如将其写在记事本里,让大脑专注于对梦想的思考和完善。分工明确,让记事本记录我们的梦想,提醒我们为了实现梦想我们该做些什么;大脑专注思考,让梦想记事本辅助我们的思考。有了这样的认识,在生活中不断实践不断调整,我们也会像作者那样发现记事本的力量原来是如此的强大。


文章版权信息

推荐阅读 ====== 请点击蓝色文字

时间一只漏沙里细沙流完是一段时间。一炷馨香袅袅烧完是一段时间。你用什么东西量时间?

长跑还是步行你还在纠结怎样的运动适合你吗?快来围观吧,你就能找到答案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