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树下的女孩儿们

这是一张二十多年前的小学毕业纪念照:四个豆蔻年华的女孩子,手挽着手紧紧地靠在一起,站在小学校园里两棵粗壮的百年老桂树下,脸上洋溢着纯真无邪的笑,眼中是对未来无限的美好的憧憬。

那两棵老桂花树伴随着她们走过整个儿童年,每一棵都刚好能被她们四个人合抱住,高大茂盛的树冠越过小镇上最高的建筑——三层教学楼,她们在树下躲雨,在树下乘凉,在树下嬉闹,在树下吵架又合好,每到九月桂花开,那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满树金灿灿的桂花一团团一簇簇,老桂树仿佛把它积蕴百年的生命力在这一刻爆发了,满树桂花像烟花一般绚丽地绽放着,飘洒着,馥郁的花香弥漫整个儿小镇,人们沉浸在这花香里醉了一般飘飘欲仙,谈论着关于这两棵老树的前世今生。

临毕业前的某个傍晚,她们背靠着背坐在桂花树下的青石板上,相互倾诉着小小的心思,一直守护着她们成长的两棵老桂树,用宽厚的臂膀为她们遮挡风雨,静静地聆听着,默默地祝福着,不知道多年后被迫迁徙的他们,是否还记得这天女孩儿们的谈话。

“我要当作家,还有画家。”那个时候,天真的我们总以为当什么家才是最伟大的理想,这是学习成绩最好又有才华的菲的豪言壮语。

“我想当老板,赚很多钱,让我爸妈都过上好日子。”性格活泼开朗的丽家中姊妹颇多,父母一直辛辛苦苦地做小生意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她心疼他们。

琴茫然地望着远方,许久才低声说:“我想上学。”她那个重男轻女的母亲只爱她弟弟,甚至希望她小学一毕业就嫁人,勤奋又善良的她该何去何从?我们握紧了她的手,希望给她一丝安慰和力量。

“美,你呢?”

话语不多,沉稳内敛的美有个把她宠上天的老爸,她却总想逃离老爸的掌控,她幽幽地说:“我想出国。”我们被她吓了一跳。

“我们约定一下,二十年后再回到这两棵桂花树下见面,好吗?”菲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桂花树飒飒作响,它在笑。

1994年6月初,一个阳光晴好的早晨,在默默守护着校园和孩子们的老桂花树下,四个女孩紧紧靠在一起,留下最后的儿时的记忆:菲笑得最灿烂,头上的蝴蝶结栩栩欲飞;丽憨憨的张大嘴,搂着琴的肩膀;琴眉心微蹙,有一种前途未卜的担忧;美抿着双唇,目光淡定而悠远……就在这一刻,仿佛所有的快乐,在这一刻就定格了,凝固了,此后,便是咫尺天涯,千辛万苦,辗转沉浮。

亲爱的读者,您能猜到这四个女孩儿如今是哪番模样吗?

光阴似箭,二十年如白驹过隙,四个女孩走了一半的人生路皆可写成一部曲折跌宕的小说,有的励志,有的浪漫,有的狗血,有的凄惨,您,想听哪一个?


,小考成绩优异,母亲怕招别人口实无奈让她继续读了初中,即使小镇的初中教学质量差,她也很争气地考上了县高中,但母亲以家中无钱供她上学为由逼迫她初中毕业便出去打工挣钱供养弟弟,于是,初中毕业后,她就南下去了广州,又到深圳,几经辗转又到武汉。

那时候我正在外求学,常与她通信,她一手漂亮的字令我羡慕又惭愧,她说做了领班了,她说又学到了新技术,在我还没学会用电脑的时候她已经能自己设计打印出漂亮的信纸,粉红色的那么浪漫唯美,满满的少女心啊!

她从不诉说在外工作的辛苦,所有的信件里都洋溢着向上的阳光的气息,还常常像个大姐姐一样安慰我鼓励我,在我还像个小女孩一样伸手向父母要钱,整日因想家而哭哭啼啼的时候,她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干练的职场女神了。

后来她写信说,通过了一次重要选拔考试,可以成为国企的正式职员,并且可以自主选择工作地点。然后,她就回来了,和她的恋人也是她的同事一起,回到家乡的一家电厂上班,待遇颇丰,那个男孩家境贫寒,人却积极上进,十分帅气,对她体贴入微,两人也算是志同道合,心有灵犀,如果他们就这样一直并肩走下去,人生也许会是另一番景象,然而,剧情在此处急转直下。

回到家乡后,琴再次落入母亲的掌控,正是待嫁的年龄,强势的母亲以死相逼,要她嫁给镇上的另一个男孩,这个男孩是琴的同学,据说从小学就开始暗恋她,她母亲更看重的是,他家中长年做生意,积累了一些财富,在小镇上算是有钱人家吧。

我不知道琴做了多少痛苦的挣扎,善良温顺如她,怎能抗得住母亲的威逼,最终忍痛割爱,同时割舍下的还有那份历尽辛苦才得来的工作,和她所有的梦想!她的恋人也从此离开杳无消息。

结婚前夕,琴失踪了,所有人都找不到她,整整一个礼拜,我们都担心她会想不开。最终,许是放不下父母,又回来了,一切按照母亲的安排,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至今也没有人知道那一个礼拜她究竟去了哪里,我只知道,那是她人生中最绝望无助的七天。

婚后的日子倒也平顺,做了家庭主妇,经营着家里的生意,婆婆丈夫待她不错,不到一年便生了个聪明可爱的儿子,日子就这么安安稳稳地过下去,也许能够慢慢填平心中的沟壑,然而,命运总是千回百转。

三年前,丈夫突感不适,从县城到市里,几经周折才查出是已尿毒症晚期。换肾,肾源千金难求,只能透析,每周骑摩托车带着丈夫从三十多里的小镇赶到县城医院透析,一周三次,还要照顾刚上初中的儿子、年迈的公婆和家里的生意,其中的煎熬苦楚只有她自己知道。

尽管生活多番磨难,她从不抱怨,默默忍耐,默默付出,一如当年的温顺贤良,只有一次凌晨,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顺顺利利上到高三,除了英语,成绩普普通通,第一年高考落榜,又复读,第二年又落榜,继续复读,第三年还是落榜。几个小学同学已经抱上孩子了,她还在复读,我一度担心她会就这么倔强地一直复读下去。

后来,总算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在昆明,学英语导游,那时国家旅游业刚兴起,这是个热门的专业。

大学毕业后,却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进了一家美容机构,做得不怎么好,又跳槽,从昆明到上海,从上海到北京,父母劝她回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一世安稳,她执拗地依然要去追寻心中的梦想。

时光飞逝,转眼已年过三十,老同学都已结婚生子,美还孤身一人,从销售到助理到贸易翻译,一路打拼已成为大城市白领精英的她还坚持学英语,练瑜伽,读书,从未听她抱怨工作如何辛苦打拼如何不易,她只是默默地努力着,去做最好的自己!她的父母亲朋好友们多担心她会就这么一直单下去。

在33岁那年,突然传来她结婚的喜讯,男方户籍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赴美留学,然后在美国纽约工作有十余年,如今已是华尔街年薪百万的精算师!

美和男友回到家乡宴请了亲朋好友应“添箱”之礼,随后到上海举行婚礼,婚后就随老公去了美国!

回想二十多年前她在桂花树下的呓语,原来一切皆有可能!故事当然没有结束,勤奋如她,去了美国更不会成为老公的附庸,继续学习英语,考各种资格证,找工作,融入美国社会,短短一年,考到了美国驾照和房地产经纪人牌照,进入房地产公司上班,照片还登上了纽约一家图书馆的报纸。

前不久,和老公去佛罗里达州度假,跳水时不慎摔碎了右边锁骨,打着石膏,就学会了用左手打理生活,照常工作。

我说:“美啊,你太拼了!”

她发来一个笑脸加努力,“必须的!”

只要你足够努力,人生总会峰回路转!


,小考成绩优异,进入县一中学习,依旧品学兼优,初中毕业听从父母的安排上了一所并不喜欢的中专,荒废了专业课,每天只泡在图书馆里,读书,写字,交笔友以安慰孤独的灵魂。她多情浪漫,痴迷于三毛那样的生活,与一位万里之外的笔友相恋,深陷不能自拔。

中专毕业后她分配在家乡一所学校任教,对那位从未谋面的笔友却是念念不忘,只凭着一串电话号码,竟然找到了他,不顾所有人的劝阻嫁给了心目中所向往的爱情,她说,只为爱而生,为爱而死!

幸运的是那个年长她七岁的男子对她如兄如父呵护有加,人人都赞叹她的勇敢,她的惊世骇俗,以为她找到了心之所向的幸福生活,可是,爱情至上的她在婚后不久才发现,眼前的这个男人根本不是她心目中所想象的那样完美,然后,她再次不顾所有人的劝阻毅然离婚!

恢复单身的她一度欢欣喜悦,仍然喜欢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教书,和学生做朋友,闲暇时美容养生、旅游、读书、写字,好不惬意。

然而这个小小的县城似乎绝不同意她这么超凡脱俗地生活,各种语重心长的教导,苦口婆心的劝说,甚至以生辰八字算命,父母一把鼻涕一把泪,“赶紧找个人嫁了吧”!

一开始她也毫不在乎,可是她低估了舆论的力量,人言之可畏,慢慢地,她似乎也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借酒浇愁,陷入人生低谷。但她绝不妥协,宁抱枝头含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也许是吸引力法则,对爱的信念,终于呼唤来一个相知相契相惜的爱人,几乎是第一眼就被对方吸引,郎才女貌,闪电般地结婚。短暂的甜蜜过后,婚后的磨合,初为人母的艰辛,又令她几度绝望,痛定思痛,有一天终于醒悟,幸福和自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的。

于是,35岁的她开始练瑜伽,很快恢复身材,又开始学英语,准备考研,开始拾笔写作,同时努力工作,照顾孩子,每天临晨五点起床,一天恨不能有48小时。

成熟优雅如她,早已不是曾经那个林妹妹般多愁善感弱不禁风渴望得到爱的小女子,不是不再相信爱情,只是明白,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收获想要的幸福!


,是这些年联系较少的一个,只知道她高中毕业上了一所师专,然后回到家乡中学当老师,辛辛苦苦兢兢业业,最后却因为解决不了编制问题,感觉前途渺茫,干脆辞职跟着哥哥做生意去了。

后来遇到她的先生,就结了婚,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经常会看到她在朋友圈或抱怨老公不勤快不体贴,或为家里的生意打广告,或斥责顾客太难伺候。也有温情的时候,是两个孩子天真可爱的笑脸,对儿女最平凡无私的母爱,总看的人相要流泪。

她如今的生活,可以说是一地鸡毛,也可以说现世安稳。多年不在一起,我不知道她心境如何,只能深深体会到她为人母为人妻的不易,体会到她看似粗糙的生活下那颗滚烫的心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也许有一些波澜是我所不了解的,只愿她一生平顺,岁月静好!

二十年的约定早已逾期,因一个漂泊异乡一个远渡重洋未能再聚,小学校园里的两棵百年老树也已不知去向,就像这四个女孩四散分离,她们各自走着各自的路,艰辛也好,幸福也罢,个中滋味旁人无法体会。

桂花树下的女孩儿们,在每一个路口,每一次选择,其实都是偶尔然中的必然,历尽沉浮,我们明白许多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让自己更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不忘初心,不管前程如何,都满怀希望和感恩,勇敢地走下去,毕竟,生命里除了伤痛,还有那么多那么多温暖着我们的真情挚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勤奋的孩子,我要按时打卡交作业。等我什么时候能做到了,我就再也不说这句话了。 恶魔牌:15 恶魔牌和恋人牌...
    不知冬阅读 333评论 0 1
  • 摄 岁月无声 动中取镜 过往的时光 总是匆匆 我只能 我只能追随时光的缩影 拾起掉落一地得光景 我只能 我只能望着...
    Danae酱阅读 125评论 0 0
  • 1.外养一分,内养九分;内调不是一日之功。 2.脸灰蒙蒙洗不干净,护肝;脸粗糙长疙瘩,护肺。 3.女子成长周期是七...
    喵喵蝎阅读 1,730评论 0 0
  • 初识·DISC 5月20日听到两个伙伴聊天——— “李海峰的红皮书看了吗?” “看了看了!” “写得好好啊!” “...
    生命摆渡人Cyrilla阅读 6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