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门前的桂花树

                        老屋门前的桂花树

        老屋门前有两棵桂花树,还是三十年前家里起新楼房的时候栽下的,当初的小幼苗如今已是树大根深,枝繁叶茂。

        八十年代中期,父亲把祖父母的老宅子留给了叔叔家,在村头起了二层的小楼房。那是村里的第一栋楼房,虽然在现在看来过于简陋,当时却是令十里八村瞩目的。桂花树就是那时候栽种下的,两株手指般细的幼苗,栽种在大门外的小水沟旁,水沟是农家浇灌稻田用水的必经之路,虽水流不大,却终年不断,生活垃圾和烧火做饭后的草木灰也多半堆积,桂树旁边又没有大树遮挡阳光,水源、光源、肥源皆充足,桂树长势自然良好,没几年时间,便有手腕那么粗的树干,树高也近两米。桂树造型别致,枝丫并不往外过分伸张,皆向上聚拢,既像火炬,又像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到开花的时候,如同一把被风吹倒过来的黄白花色的雨伞,煞是好看。风吹过的时候,会有花瓣掉落在水沟里,随波向前流,能让人想起李清照的“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相处闲愁”。

        十岁那年,全家随父亲搬到离家十几公里外的镇上居住。房子转给了叔叔家,养护桂花树的任务自然落在叔叔肩头。叔叔不算勤快之人,用家里老话讲,扫把倒地都不带扶的,家务事从不沾手,唯独对花花草草情有独钟,浇水、施肥、修剪枝丫,从无懈怠,还乐此不疲。那些年在镇上上学,只有逢年过节才回老屋团聚。印象中最深的是每年的中秋节,当门前的桂花树挂满一树星星点点的花,又香气飘逸到邻家的时候,镇里的老北京吉普车便会载着我们一家回到老屋。停车的地方往往就在桂花树下,下车便能踩到地上散落的花,沾一身的香气。这个时候,堂妹堂弟早早地就等在桂花树下,帮我们把一包包好吃的零食搬回家。到了晚上,全家人都搬了椅子,坐在门前的桂花树旁,一边赏月,一边饮茶闲聊,村里的老乡亲也会赶过来凑热闹,拉扯拉扯庄稼院里的那些事,再听爸爸讲讲外头的新鲜事。小孩子们则捧着中间插着香的月饼对着月亮念念有词,这是最传统的祭祀月亮仪式,大概是说月饼要让月亮先吃,然后我们才能吃。吃饱了月饼,就绕着桂花树互相追打嬉戏,玩累了也搬个椅子坐在桂花树下似懂非懂地听大人们说话。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月光如水般洒在身上,不时有桂花的小花瓣落在怀里、肩头或头发上,中秋的夜总是那样闲暇静逸,如同当时的岁月。

        后来我上了军校,行伍之人,没那么自由了,回家的次数也就愈来愈少了,大概每两年能回老屋过一次春节。那十多年基本没有回老家过中秋节,也未能亲眼目睹桂花开花的盛景。只听闻每逢桂树开花的时候,叔叔多能把掉落下的花瓣用用盘箕收集起来晒干,装入枕头作填充物,如若枕着这样的枕头睡觉该是何等的美梦,我便仿佛睡梦中也能闻见那家乡桂花的清香了。每逢春节回家团聚的时候,桂树虽不是开花季节,却也还不似枫树之类的普通树木那般枝丫光秃,大部分叶子还保留在树上,虽比不上春天那般光鲜透亮,也还不失生机。正月里外嫁的姑妈们携全家回娘家拜年,这是家里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这个时候,一大家人便会集合在桂花树下,照一张全家福,年年如此,桂树也便成了我们重要的家庭成员之一。

        从十岁那年离开老屋,这一走就是二十八年。二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家乡的一切都变了。叔叔家的老房子重新装修后,面貌焕然一新,门前的土地面也被宽平整洁的水泥地面取代,村里的那一片土砖青瓦的老祖屋都已消失殆尽,放眼望去尽是新起的精致的楼房,家里的亲人及乡邻,也是走了一些,又来了一些,岁岁年年人不同。只有老屋门口的老桂树,三十年如一日地守在那里,一年一开花,年年岁岁花相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