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个阅读量爆表的故事?(干货篇)

自媒体越来越流行,写的人都快赶上看的人了。许多喜欢看书码字的小伙伴都加入了自媒体的队伍,开个公众号、今日头条已是常态,或者干脆所有的自媒体帐号通通都开一遍。

然后,兴致大发,噼里啪啦在电脑前码字,越写越起劲,写得眉飞色舞,欲罢不能。

但是,奇怪的是,为何文章发了之后看得人寥寥无几,粉丝量更是少的可怜。

再就是郁闷、纠结、迷茫了。

其实,我想说,自己也有这样的体验与经历。

今儿个看了一本书,十分有趣。看完之后我忽然明白了,为何我在自己的文章里哭成狗,但是别人却不以为然,连点进去的想法都没有。

那是因为:你完全没有讲一个好故事给大家听。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在自媒体上一个劲儿碎碎念,只知道说自己想说的,全然不顾读者的感受,想自己所想,写自己所写,把自媒体当作自己的后花园,今天心情好了种上几朵花,明天有兴致了就去种一棵树,后天上班累了干脆连浇水都省了。这样一来,如何奢望自己的后花园能够鲜花遍地呢。

所以,如果说怀着这样的闲情逸致去打理自媒体,那就是把他当作是日记本。日记本注定是不会有很大的阅读量,除非你是名人网红,那就例外了。

好了,说回主题,要吸引粉丝,必须提供好的内容。这本书讲的是如何写好一个故事,那就以故事为例,来说说,如何写一篇高阅读量的文章。

干货来了!

什么是好故事?书上的答案是:好故事是能让人哭或者让人笑的事件的集合。好故事是能引起人的情感反应的故事。故事的本质不是事件,而是事件下面引人大笑或者引人大哭的情感内涵。

是的,我们不仅要讲出好的故事,更是需要关注故事背后的深意。那么,建议就是:分析一下你的受众的情感,是什么情感驱动了他们的世界?然后分析你故事中主人公的情感,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最大的情感纠葛是什么?当你找出他的情感困境的时候,你的故事,就有了成为好故事的灵魂。

一个故事有灵魂就像一个人有内涵一样重要,可是如果她是丑女,恐怕很少有人会透过她丑陋的外表刻意去追寻她的丰满的内在。

那么,如何让故事有一个女神般的外表?拥有一个华丽丽的故事开头就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好吧,故事开始了,主人公要出场了!

书中写到:内容上好的作品,应该有情感驱动;而技术上好的故事,应该从一个「难题」入手。

所谓的难题,就是让你的主人公出场在一个非常紧迫的大难题中,他遇上大麻烦了。如何解决这个麻烦呢?他如何对待冲进来醋意大发的妻子呢?他如何让向他的老板交代呢?你的主人公有的忙了,你也有得忙了——你要绞尽脑汁,帮他圆场,想办法!

然后,亲爱的作者,恭喜你终于要走上成为作家的道路了,至少你真的上路了。你有一个主人公,而他有一推难题要解决。

这个时候,有些作者会与故事中的主人公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而有些作者则又开始纠结与退缩。

那就是很多作者都会犯的一个错误:不敢展开矛盾,怕收不了场。很多作者都有一种本能,这种本能是让人物沿着压力小的方向行动,避重就轻,让人物和稀泥。这样,一步步的回避矛盾,慢慢的淡化矛盾,甚至让主人公突然高尚起来,一下就不计较了,冲突突然像烟雾一样消散了。

这样的结果就是,读者都跑光光了。

那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方式:在故事的中间,让主人公面对的难题越来越严重,要让难题变成困境,让困境变成绝境,让绝境变成死穴。这样,读者会跟随着故事和主人公,越来越紧张,想要一探究竟。

越到这个时候,作者越是不能避重就轻,坚决不让主人公逃跑,不让他回避矛盾,不让他妥协,不让他退让,让他前进一步,再前进一步,让故事向坏的方向发展,义无反顾。直到将主人公推向绝境,让他气馁、绝望,让他生不如死。

这个时候,我忽然想到了《欢乐颂》第一季中的樊胜美,她哥哥跟人打架把别人打进医院,被当地的小混混盯上,一直上门索要医疗费,她哥一次次向樊胜美伸手要钱。然后樊胜美的父母还带着孙子前来投奔樊胜美,四个人住在出租屋的一个小房间里,而且这个时候樊胜美几乎身无分文。这些还不够悲惨,樊胜美的父亲因中风昏倒,需要立即手术,十几万的手术费再次击垮了樊胜美。她一个个打电话给那些所谓的朋友借钱,甚至有人将她当作小姐让她开个价。

这时的樊胜美几近绝望,电视机前的观众也都为她感到着急和焦虑,本来不喜欢的她的人也开始路转粉,还纷纷讨要樊胜美的支付宝想要给她转钱度过难关。

这样的故事,怎么能说不是一个好故事呢!

那么,置之于死地的主人公,要如何收场呢?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次峰回路转了。好故事的结尾,是逆转的。

先来看看樊胜美的故事是如何逆转的。当她在绝望中时,她的一群好朋友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让她父母拿出她哥哥家房产证作为抵押物,抵押给樊胜美的朋友获得一笔借款。而这么做的原因,也是出于不再让樊胜美成为她那个无底洞哥哥的钱袋。

看到这里,观众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樊胜美的故事终于开始有了峰回路转,不仅解决了她爸动手术的费用问题,更是让自己摆脱了无止境为她哥掏钱的悲惨命运。

那么,我们在写故事的时候,如何处理好这个峰回路转呢?

就是要让一个个矛盾得到解决,但是,解决的时候,所有的翻案都是逆着观众的猜想而来的,你有无数的底牌可以翻盘,让观众永远猜不透,直到让观众恍然大悟又豁然开朗。

为什么结尾需要出乎意料呢?

这可能跟人生的真谛有关。但凡上了点岁数,对人生有点儿体悟的人,都知道,这世上的事情总是阴差阳错说不清的,如果你的故事说的太清楚了,那就不是人生故事了,而是逻辑故事了。那么,人生的玄机,命运的微妙,就全无了。而故事的真谛是什么呢?不是用事理逻辑看人生,而是用情感逻辑看人生。

说道这里,书上说,作家的创作,是技术问题,又不是技术问题;成为作家需要技术训练,更需要我们对人生的把握和探索。

要成为一个作家,首先要成为一个情感生活的体验者、观察者、记录者,最后还要成为一个思考者,超越者。

写到这里,如何写好一个故事的干货说的差不多了。至于这本书,就叫做《成为作家——编剧创作五讲》,作者葛红兵。

虽然写自媒体跟成为作家是两回事,可我觉得,至少,我们可以把笔下的故事写好,不负光阴不负粉丝。

                                                   ——此文为《成为作家——编剧创作五讲》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