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一种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是一杯美酒,越是悠远,越是散发出沁人的芳香,依稀中大漠黄沙,依稀中金戈铁马,历史是一种镜像,影影绰绰,时隐时现,他总是在不经意间走在上我们的心头,如丝如缕,如胶如织。我们在探索中领悟,在领悟中升华。中华民族的历史波澜壮阔,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各放异彩,人类的历史总是充满了欲望和贪婪,膨胀着野心和争斗,一个人,一个族群,一座城池,就是被这种力量裹挟着,命运中尽管有泪水,对于正义与光明的追求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从地理位置上说,府谷位于中国的西边,向北疾行,跨过无定河水,越过黄土高坡,车子沿长城根飞驰,行至陕之北的北边、黄河拐弯处就到了府谷。尽管没有嘉峪关一般显赫的名声,但是在某些特定的历史时期,也曾经闪烁出耀眼的光辉。这里有镇羌古堡,它距县城40公里,始建于明成化二年(1466),由巡抚卢祥置。宋、元、明、清以来此地就一直是重要的驿站和关口,外部的信息,朝廷的昭命忽进忽出,来回交织,绘制出一副壮阔的历史画卷。西部历来是少数民族分布较广的地区,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里成为多种力量汇聚的地方,这种现象在宋朝发展到一个高峰,西夏、辽国以及宋在这些地方反复争夺拉锯,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惊心动魄的地动山摇。

这里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各种特色食品彰显着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其中尤以腌菜和酸粥最为人称道。腌菜的范围比较广泛,大白菜、大蔓菁、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只要方法得当,经过一段时间的腌渍之后,就会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酸粥则有自己另外的功能,炎炎夏日,老百姓食用这种特殊的美食—黄米酸粥。黄米酸粥是用黄米为主料,经发酵和熬煮而成的府谷传统风味美食。糜米本身就富含多种粗蛋白和氨基酸,发酵后其中含有的乳酸菌能帮助人们生津止渴、消食健胃。府谷同样有着自己的文化特色,与华夏文化传承一脉,千百年来这里为儒、释、道家所青睐,在此可以看见不同风格的建筑,比较著名的有城隍庙、祖师坛、观音殿、关帝庙、文星阁等,十几座寺庙将诸神众仙供奉,让他们各施神威,佑护古城。不可否认的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明交织,边塞风光与黄土风情交融,山水雄奇的府谷,堪称华夏北方多元文化的富集区。

在府谷的空气中,弥漫着的最深沉气息,依然是昂扬和不屈,翻阅历史,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军事文化才是这块土地的底色。尽管这里荒凉且贫瘠,但是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王朝都十分重视经营这块土地,游牧民族在繁盛时期也经常在这里耀武扬威,驰骋的铁骑,寒冷的弯刀,显示出这块土地在统治者们心目中的份量。

过去的脚步沉重而艰难,在针锋相对的疆场,任何一处军事设施都有可能成为决定胜负天平的砝码,历代王朝对府谷的重视特别体现在长城的建立与完善上,这项工程从战国时期就开始了,一直延续到近代,在府谷,已经难以寻觅到魏长城、秦长城和隋长城的踪迹,但“走马筑边墙”“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至今在民间流传着。

从黄河岸边的墙头角,逶迤西去二百里的长城至陈峁村入神木县境。这是明成化年间,延绥巡抚余子俊率4万将士、历时3月修筑的明长城的东段。200余里的长城与150多个墩台,将黄甫川堡、清水营堡、木瓜园堡、孤山堡和镇羌堡等军事寨堡挽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防御体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它成为将士们抵挡敌人箭矢与铁骑的庇护所,入侵的步伐逡巡不进。至今,明长城与墩台的残体,或凄凉地蹲踞在荒草中,或孤寂地挺立在山脊上;或披着凛冽寒风,或沐着血色残阳,虽然没有了往昔的伟岸肌体,仍悄然无声地显示出雄强气概。

残留的砖瓦、坍塌的长城记载着那一段特殊的时光,刀光剑影、血肉横飞,在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激荡着勇武与忠诚,彰显着豪情与壮志,我们同样也能听见婴儿的啼哭,失夫的哀怨,死生之大淹没了一切,这里同样有无尽的寒夜、思乡、恐怖和凄凉,羌笛伴着醉卧沙场。长城遗址似边关将士的群雕,披星戴月、寒来暑往坚守了千百年,坚守出了一座世界奇观。长城遗址及葬身其下的征夫白骨,用躯体用生命固化成一种丰富多彩、壮怀激烈、可歌可泣的军事文化。

走进府州古城,一股浩荡雄风扑面而来,令人心旌震颤,时间、风雨和战火将府州古城摧毁得面目全非。在滚滚前进的历史车轮面前,一切都是显得多么无力与无奈!野草从残垣断壁间疯长,沙尘被抛向每一处遗址废墟,历史老人记忆力再好,也无法说清谁曾是这里真正的主人。只有残砖断瓦上褐黄的苔藓,骄傲地告诉我们它的昔日的威风和力量、繁荣和热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借钱,如何婉拒?钱多会让别人写借条,而且会写清楚什么时间还,到时间就直接索要。很少有人会借钱。或看得顺眼的人按...
    北宁阅读 278评论 0 0
  • 天已凉,雁飞南方。 我欲追雁去, 流星赶月奔如狂。 斯夜短,是路长。 华北秋色远, 江南花正香。
    很普通阅读 170评论 0 0
  • 子夜时分,目送着时生的背影,仿佛无声告白——这是,最好的告别。恍若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一不小心,便跌入围城。小心翼...
    式微o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