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我再睡个懒觉

早安,我的上帝!

揽月桥边的那几棵歪脖子树,叶子都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而桥下的死湖依然是一团绿油油的浑浊景象。

我知道春寒还没有过去。因为那几棵歪脖子树还没有吐出新叶。而死湖上还漂浮着零零散散的落叶。只有开春之后天气暖和起来,才会有清道夫来打捞湖面的漂浮物。

我实在不喜欢这比冬日还要让人觉得难捱的春寒。它总是让大地呈现出一片堪比冬日的萧条景象。而且,天气稍冷,我就会变得懒惰起来。

掀开暖烘烘的被窝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我总是要在闹钟响过最后一遍,再过5分钟,才能从被窝里慢吞吞地爬起来。为了能有足够的缓冲时间,我特意定了3个闹钟。虽然闹钟每隔5分钟响一次,但我还是经常迟到。

公司离家骑“电驴”也就10多分钟的路程。很不巧,最近赶上修路,我得绕到小区东边那条车流量很大的国道上,才能顺利到达公司。

这样一来,我就得提前5分钟起床。你知道,这对于一个宁可不吃早饭,也要多睡一秒的“赖床王”来说,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我平时上班途径的那条老街,据说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至少从我父母来到这座城市驻扎开始,它就没有大修过。老街离市区不过20分钟的路程。可是即便如此,破旧的街道和朽毁的房屋,依然如故地停驻在那里没有丝毫改变。

我的父辈来此地已经10多年了,用他的话说,他是看着这座城市如何从荒芜慢慢步入繁华的。

这座小城靠近沿海地区,又有独立港口,每年夏天受台风影响,都要接连下好几天的大雨。老街地处低位,又因为常年没有修葺,排水系统极差,到了夏季大雨天的时候,路面囤积的雨水迟迟不能疏通,居民出门都得趟着漫过膝盖深的积水。出行极为不便。

年初市政府在大街小巷都张贴了公告,说是要整顿、修葺老街的房屋和道路,因此要封路半年。据说是为了竞争“十大模范文明城市”称号。

老街是我到达工作地点最近的一条路。封了老街,我只能绕到另一条偏远的路上去了。

说来好笑,自从老街被封,我需要绕路出行之后,上班反倒再没迟到过。

大青说,这大概就是“触底反弹吧”,因为知道已经没有退路了。

这让我想起去年在武汉混的那段日子。

武汉比不得太仓慢悠悠的生活节奏。上班和工作的地方也是相去甚远。那个时候我初来乍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只能和熟人朋友合租。合租的室友住在汉阳王家湾,而我工作的地方却在东西湖。

于是每天早上,我都得搭乘车541路公交车到宗关换乘轻轨,然后再转一趟公交车到终点站下车步行5分钟才能到达公司。

初春的清晨,天还未亮,路灯昏暗而晃眼。我挤在那些同我一样赶去上班的人群中,搓着被冷风吹红的面颊跳上车。有时候还要拖着没睡醒的身子给一群赶去超市抢购打折蔬菜的老头、老太太让座。等我一路颠簸晃悠着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朝阳已经带着它的笑脸悬挂在我头顶的那片天空上了。

我想,我放假喜欢宅在家里大概和这个有很大关系。

春寒料峭,3月的天气早晚气温还是很冷的。在不需要出门的时候,我当然更愿意窝在温暖的被窝里。

然而最近忙着学车,和教练约了周末的早晨去练车。我也只能忍痛对我盼了一周的懒觉说再见了。驾校和我居住的地方,骑“电驴”得跑上半小时。虽然我已经尽力早起了,却还是最晚到达的那个学员。

大青说我这是太安逸了。没有了从前上下班赶公交和轻轨的匆忙,整个人也就懈怠了下来。

她说的其实也不是没有道理。比起武汉,太仓的生活节奏缓慢太多了。出行除了四个轮子的小轿车,大众几乎都骑“电驴”出行,因为公交车实在太难等。而我也省去了早起和老头、老太太们挤公交车了。

巴掌大的地方,哪里还需要那么来回奔波呢。

这里慢节奏的生活习惯,让整个城市都显得慵懒起来。早晨没有拥堵不堪的车流,晚上没有彻夜不眠的灯火。整座城市和生活在它怀抱里的居民,一同“日出日作,日落而息”。我甚至时常会听到有人说,这座城市适合养老。

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里,让我如何起得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村尾有一个庙,叫赵家庙,是我们家的祖祠。以前我和家里人经常在大年的时候来上香,很热闹,人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都...
    能飲壹杯無阅读 107评论 0 0
  • 夏天就快要到了,仿佛回到了几年前的一天。那天,有你在,也有我在。我们的初识大抵就是这个不冷不热并且有花朵刚刚绽放的...
    雪欣19阅读 130评论 0 0
  • 窗外雪纷纷飘到我家院子 像要开一个隆重的盛会 她们有节奏的一个个报道 乱而有序 她们活泼调皮热情洋溢 不断地拍打窗...
    千尹阅读 563评论 22 53
  • 雨夜图片发自简书App
    冶玉春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