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爱情(上)

致所有正在经历爱情和未经历爱情的人。

    不论是麦克白李尔王还是哈姆雷特,在不同人的眼中他们都会有不同的形象,然而剥开那些不同的东西,共性的东西就自然而然地出来了。从共性上讲,爱情无非就是一种超乎于其他感情的力量,虽然是种来自于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的状态,但是血缘关系就是以爱情为起源的。记得在许多年以前,有人曾经跟我探讨过爱情这个重量级的名词,由于那时候真的是没有经历过,自我的感悟浅薄,后来当我一步步的成长的时候,我却确实感受到了现实往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在人生的旅途中的实例和体验也给了我许多的感悟。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我眼中的爱情,算是对十九年来漫无边际的想象的总结,也算是对未来所要拥有的爱情生活的构建。但今天我不再以主观的理论来讲述了,每一个字都是现实的缩影,都是切切实实的客观。

首先我要谈论的,也是我自认为在爱情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那些不把爱情当作责任的爱情称不上爱情。如果勉强把爱情这个名词挂上了又抛弃了责任,也是长久不了的支离破碎的爱情。爱情是建立在恋爱的基础上的。这里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就是两个人都是怀揣着青春的幻想和短暂的炽热在一起,目的就是为了体验一下恋爱的感觉,他们并不抱有责任,只是相互倾吐新鲜感,互相取悦,然后两个人互相在对方身上体验完所有的恋爱动作和言语,收获恋爱的收获味道,这种恋爱大都是在双方新鲜感消失之后就解散了,不叫爱情,而且分手之后两方没有一个人会伤心,反而会格外开心,因为他们真正的目的达成了,就是体验和愉悦。第二种是最危险最痛苦的情况,恋爱的双方其中一方是为了体验和经历来恋爱的,而另一个人是为了责任和长期打算来恋爱的,我们先不管双方性格和三观方面合不合,就是在恋爱的目的上产生冲突和矛盾,使两个人路线偏离了,也是无法持久的。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以责任来恋爱的人会完全陷落,对对方爱的死心塌地,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这时候在负责的人这里爱情就已经抛头露面了,而那个只是因为一时的感觉而体验恋爱的人,却对于这个以责任来恋爱的人不能够完全理解和体会,而且会做出来不屑和冷漠的行为。这样,为体验的人付出的负责任的人就会感到自己的存在感得到一种忽略,两方就会产生冷战或者其他的矛盾。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一方的付出和爱胜于另一方,也就是说一方的爱和付出没有在另一方得到等量的回报。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就丧失了在一起的意义,慢慢就会淡了,而最终提出分手的也终将是那个怀着体验的目的来恋爱的那个人,因为他的体验没有得到足够的享受,而是收获到了一肚子烦恼,大多数这样的人是自私的还有些小脾气。第三种是最幸福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两个人在恋爱一开始就怀着责任,这样的恋爱从一开始就叫做准爱情,彼此相互尊重理解,彼此坦诚相待,没有什么私心,同时还能够亲密有间,这样的才能够长久。在这第一点责任方面,我要强调的就是,如果你没有怀着责任和长远打算去恋爱就不要谈爱情,也不要谈爱,就只算得上喜欢罢了,如果你谈了爱了,请考虑一下你自己是否以负责任的态度来爱的。如果你单单只是为了体验恋爱的感觉,只是为了找一个短暂的陪伴,只是为了一时间对你看上的人外表或者啥方面的炽热和感觉,那我觉得你不要跟对方艰难的恋爱下去了,这种恋爱真的太累太难受,请尊重对方的责任,不要浪费对方的时间和生命,也不要浪费你的时间和生命。

其次我要谈论的是了解。了解什么呢,了解对方是不是对的人正确的人。有时候在一起的两个人往往处在水深火热当中,那种煎熬,特别难熬。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就是双方的不了解,一切操之过急,一切太过于仓促,就好比把刀子和绳子硬硬的连到一起一样。一切的欲言又止和无话可说都是来源于对对方的不了解,当你不了解对方的时候,你就不知道对方想听的是什么,对方想要的是什么,对方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所向你表达的是什么,也不了解对方在想什么,对方喜欢什么,于是你们会冷场,会沉默,会在静谧的世界淡化你们的感情。因此,一切结合的开始都是对要结合的部位有一个深切的了解,否则就结合对接的不准确,就会脱离轨道畸形发展。所以说,在一起之前和在一起之后总要有一个磨合期,在磨合期的时候,会磨平所有的棱角,会主动彼此敞开彼此的心扉。当看到对方内心的时候,你们的了解才算是真正到达一个高潮。当在了解的时候你们发现了彼此的不适应和不和谐,趁着关系还没有演化到很深的程度,赶紧适可而止,要不接下来会因为三观不合出现很多难受的事情的。因为不适合而坚持去在一起的两个人就如同在悬崖上走钢丝,脚下绷紧的,心里的弦也绷紧的,特别累,特别挠人,不值得。举个例子,一个喜欢安静和独处的人与一个喜欢热闹和群体的人在一起了,双方走路就会有无数得分岔口;一个喜欢读书学习的人和一个喜欢玩耍的人在一起了,这就是在两个人之间安放了无数的墙壁,只有碰的头破血流才会见面吧;一个忠于现实的人跟一个喜欢理想世界的人在一起了,真是戏里戏外的异地恋,海角天涯,好生折磨。不了解一个人是无法彻彻底底的去对一个人好的,也不会让人彻彻底底对你的做法满意的。请记住,如果你想去爱一个人的话,请先了解他。如果你不够了解他的话,请给对方一个足够安静的环境,别去打扰她(他)爱一个人最深的就是给你爱的人一个足够安静的环境。

接下来我们谈本真。可能有些人问了,爱情有纯洁的,也有污浊的,总之双方允许支持,能够开心快乐长久就好了。是的,说的很好。纯洁和污浊的爱情都是最本真的爱情。不论你是纯洁的爱情还是污浊的爱情,只要双方都展示出各自最真实的一面就好了。坦诚相待,不蒙着面纱,不要像某些人,明明自己是狐狸,偏偏说自己是老虎,在别人眼前是一种模样,在私下里又是一种模样。我平生最恨那些虚伪的人了,我受得了对方的一切黑暗经历,受得了对方的污浊,受得了对方对我的怨恨,但是我受不了欺骗,受不了虚情假意,受不了眼前一套背后一套。你只有把你的一切敞开给人看你才能真正给对方安全感,给对方以信任,暂时的欺骗虽然能够偷走一个人的心,但是偷不了长久,一切的谎言都是随着时间露出他的破绽,然后这些破绽让故事的情节更加糟糕,可能最后连短暂的爱都丧失了,一无所有也属于正常的,都是虚假的一方一手造成的。本真另一方面就是行动和实际,有些人用尽花言巧语对另一个人说我爱你我会对你好一辈子的,说这些话的人大都是骗人的,都是违心话,华丽的语言包装不了爱情的躯体,撩弄的语调掩饰不了内心的伪装,人是会变得,不要轻易的海誓山盟。最可恨的是你爱对方爱得那么本真,而对方确实对你不理解,对你冷淡处理。那我要告诉你了,如果对方再这样无法理解你的本真的爱的话,请停止吧,人心一旦死了,就很难活过来,为不值得你付出的人付出是不值得的,为不懂的你付出的付出是不值得的。有时候我的心里特别悲痛,在生活和社会的双重压榨之下,很多人都已经被扭曲了,生来最真实的东西都随着成长的过程中慢慢被丢掉了,生来的纯真都已经被环境的影响和生活的折磨下千疮百孔。在爱情的旅途中,请随时携带者你的本真,以真诚之心来对待你爱的人,坦诚相待,杜绝欺骗。

然后我们该说说宽容了。我希望爱情的双方都给对方一些私人空间,别要天天黏在一起,跟连体婴儿一样,监视着对方的任何隐私,让对方不能轻举妄动。爱情更应该是退一步,给对方一种自然和轻松。有什么话千万不要憋在心里,哪怕说出来吵一架也不能不说,藏的越多越难受,最终会让一个人下沉,会让一个人爆炸,爱情不是累而是种轻松的状态。我希望无论未来在一起后的两个人产生了什么矛盾,都要有一个人主动的道歉和退步,一定不要冷处理和暴力解决,一定不要紧张和冲动,稳下心来,好好协商,和平解决所有的事情。宽容是爱情的基础和前提因素。一个弥漫硝烟的爱情,或者是冰天雪地的爱情,都是最痛心的折磨双方的。我不希望爱情的双方太过于自私,爱本来就是自私的,本来就是占有,所属你的唯一是不想让其他人接触的,但是社会的联系又不能不让一个人与其他人都断了联系,所以不要因为你的爱人和其他的异性接触,你心里就有小脾气,就开始难受和不舒服,然后对你的爱人开始生气,开始耍脾气,这样不但不会威胁和警惕到对方,可能会让对方感觉你无理取闹,甚至本来对方与其他的异性没有任何你所想的关系,可是在你的担心和怀疑下,对方凭借着一时的冲动就会做出意想不到的你不想让对方发生的事情。给对方宽容就是给对方信任,给了对方信任,也就是给了对方对你的信任,这样会使对方很舒适。还有一定不要在爱情的过程中去怀疑别人,你通过怀疑去试探和检验别人的时候,其实你们之间已经产生了裂痕,这个裂痕会越来越大,最后导致你们的关系千疮百孔,然后慢慢的就会受到重大的伤害,很容易造成爱情的破碎。当爱情的双方有一方犯了错误的时候,另一方一定要及时指出来,并说明原因,一定不要让错误一错再错下去,这样真的就会成为双方前进的一种阻力,当对方去改正错误的时候,一定不要嫌弃对方的速度和态度,一定要给予对方一种宽容,给对方足够的改正的时间,不要急着催促。一个充满宽容的爱情是安静的是稳定的是幸福的是温馨的。爱情双方既然相爱了,就没有什么不能原谅的,大抵这就是爱吧。

爱情是高尚的,爱情无价,不是功利的。爱一个人不是单单爱一个人的俊朗美丽的外表,这样是肤浅的,爱一个人不单单是爱一个人的背景和身世,这样是势利的,爱情是爱对方的全部,对方所有的缺点和小脾气,你都可以忍受。爱情不应该只是贵族的,爱情平等,平民乞丐都有爱情。每个人都配拥有幸福,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受幸福的庇护。那些因为权力和财富等等获得的爱情,大都不是人与人之间的爱情,是人与物之间的欲望和满足关系,都不会拥有真正的幸福。有些人违背了爱情的本质为了得到金钱和荣耀而违心去爱一个人,有些人因为为了得到这些东西,甚至放弃了真正爱她(他)的人。如果金钱能够买到真正的爱情,我愿意把所有的爱情打包,自己慢慢品味消化。爱情本来就携带自私性,爱情不可能涉及到除了参与爱情的两个人以外的第三个人,所以真爱都是守护彼此,就有了怕对方被其他人抢走的恐惧。从前面看自然而然的我们又要说坚守,一个爱情的参与者必须抵抗所有的诱惑和勾引,你应该坚信除了你的另一半,其他人都不值得,因为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对一个人倾尽全力就好。你要用你的行动给对方安全感,哪怕有一天你露宿街头,你也要让你的爱人有一个温暖的房屋休息。有些人最担心的是人会变化,本来的善良真挚会在相处中消失。人是会老去的,容颜凋谢,当然不可避免也会存在一些变故,给人以身体和精神上的打击,让一个完整的人破碎,甚至还有好多的突如其来,但是不管怎么样,不离不弃,永远的陪伴才是最珍贵的,病了给肩膀和怀抱依偎,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了走不动了,帮助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就特别好。有时候浪漫不是刻意的,浪漫都在不经意间。

我原来写过这么一句话:“没有回忆的故事是不可否定的悲剧史,拥有珍惜的现在是无可置疑的断头台。”很多人总是理解前半句,而对这句话的后半句却产生歧义和曲解。这句话的前半句的意思是说,当你过去的记忆里没有值得你去回忆的一些美好的人或者事情的时候,固然是悲哀的。铁凝说过,我们要有放慢脚步回望从前的勇气。有了勇气回头看,你看到的却是空空的,也是悲哀的。后半句说,现在的你只是拥有珍惜的权利,还没有真正拥有,这个权利就像把你的头放到断头台上一样,你珍惜了,就可以拥有,就可以不用被砍头,你没有珍惜,你就会失去,你就会被砍掉脑袋,一无所有。爱情就是双方互相珍惜才得来的。珍惜每一个在一起的瞬间,珍惜每一次心跳,每一次呼吸,每一个微笑……每一个小脾气,每一次恐惧,每一次漫不经心,每一次难受,每一回思念,都是珍惜,只有你在乎你的TA,你才会有这些表情和思想。遇见对方就是彼此之间最宝贵的礼物,一定要好好珍惜。

当然爱情还有许多方面值得我去探索和讲述,今天我只是谈了谈我认为基础的爱情要素。我眼中的爱情,不那么复杂,不需要太多的美好东西来修饰,就是简单平凡,我向往的生活也很普通,有你,有我,有远方罢了。我不乞求未来有一天我可以住在城堡里,给我未来的爱人一切的荣华。只要生活的开心,稳定,安静,就算是在湖边住一个茅草屋也足够了,只要幸幸福福的,柴米油盐,粗茶淡饭就是最好的安排。所以我很容易满足,也很容易不满足。我愿意永远死心塌地的爱一个人,因为我把我眼中的爱情看做了一份责任。

在相爱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会妒忌,不得不会产生许多误会,不得不因为一些琐事而发脾气,可能会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做了出格的事情,可能会心里憋着一股气难过一段时间,可能会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啜泣或者痛哭,一切不如意皆有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忍受所有的痛哭,用最真的态度去爱。如果爱没有伤痛,那我就为爱歌颂。请好好爱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