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寄语】其实“窝囊”和“伟大”之间根本没有距离

今天是2023年寒衣节,希望天国的亲人们都可以收到人间亲人送的温暖!

我和天国“大”(爸)的“家”其实不远,只有七十里,可是我常常因为各种原因就是不能回去尽孝,内心特别的愧疚,好在“大”的“床头”一直有我姐和我哥送的“钱”和礼物,应该什么都不缺。

写一篇小文,以表我对“大”深切的怀念!

“大”是个老实人,老实到这辈子我竟然没见过“大”大发雷霆的样子;虽然我从来没说出来,可内心觉得我“大”真的有些窝囊。

“大”会木匠活,谁都可以用他,哪怕是村子里最不起眼的人,只要张开嘴,“大”从来不驳面子,这就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

“大”一年中只有大年初一可以说是只给自己放半天假;为啥说半天,因为就连大年初一,也还是要负责喂我家里所有长嘴儿的家禽家畜呀!

所以,老百姓阴天下雨,冬天下雪都可以歇个工儿,可“大”却从来没有这待遇,下雨下雪天,“大”会在家里做木匠活,还常常是白烙毛的活。

小时候我不知道“大”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休息,因为早上我醒来,“大”已经下地干活走了;晚上我进入梦乡时,“大”还没有回来。

小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背我上下学,特别是雨天和雪天,趴在“大”背上的感觉,好温暖!好幸福!那时候不懂得长大后会有多艰难?只知道沉浸在父爱里。

直到我长大,出外地打工时,一年就回一次家,想家想极了,好想再让“大”背背我,那种感觉是酸楚和甜蜜掺杂的味道。

中学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赶着生产队借来的老牛车,送我去学校。

那时候,我们住校生每学期要交学校一个车柴火。

冬季开学时,我得坐拉柴火的老牛车;当时我治腿的药呢,药劲特别大,吃了浑身发抖,不能动;所以只能睡前吃,夜里发作,天亮才会没事;可是老牛车太慢了,路又远,凌晨我的药劲儿还没过就得走,“大”先把大皮袄铺在高高的柴火车上,然后抱我上车,把我的双脚入在皮袄的两个袖筒里,再用另一个皮袄把我裹得严严实实的才会出发。

一路要经过四个自然村,每路过一个村子,“大”都要抱我下车去找烤火的地方,一路上从高高的柴火车上抱下抱上,穿好了,掖好了,要折腾好多次,我都不好意思了,可“大”一点都不嫌麻烦。

我很庆幸:在那个重男轻女的时代,“大”和娘虽然都是文盲,可一心想让我用知识改变命运,在我心里:“大”和娘就是拯救我的天使呀!“大”和娘的恩情我这辈子也忘不了!

我一直特别感恩有这样疼我爱我的双亲,一直觉得我因为残疾便多得了一份父爱、母爱,可是让我真正觉得父母伟大的是我学习宣讲时老师的启迪。

老师问:你们姊妹几个?

我说:四个;

老师接着问:你排行老几?

我说:老三;

老师又问:上边两个是?

我说:一个姐一个哥;

老师激动地说:宝呀!你知道不?你除了残疾你太幸运了!我是健全人,可是我是被抛弃的孩子,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的亲身父母是谁呢?

老师开始絮叨:老大是父母第一个孩子,是宝贝;老小是父母最后一个孩子,老来得子,更是宝贝,男孩女孩都是宝儿。     

你是老三,你出生时父母已经儿女双全,在那个社会,农村人因为太重视劳动力,重男轻女,你还残疾,应该是最不招待见的一个;你父母完全可以放弃培养你,因为培养一个残疾孩子,你不是说都要背着你去上学吗,得付出多少的辛苦呀!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激动得心砰砰直跳!忽然觉得我窝囊的“大”,在去世十多年后忽然高大起来了,不!不!不仅是高大,是伟大起来了! 

我非常得惭愧:在我心里一直觉得我“大”太窝囊了,窝囊到从来不会发脾气;在家里,无论什么事,从来没有表示过强烈的反对声音;现在我重新去审视让我上学这件事,如果当初娘想让我去上学,可娘一直被家务拖着;我娘很多时候都养四头猪,很多年都是这样;两个大猪还没卖,就买来两个小猪仔;所以,不管是小学时背着去送我上学,还是中学时赶着老牛车去送我上学,都是“大”呀!如果,“大”坚持不让我上学,我想我娘再难过可能也没办法呀!

所以,我特别感恩我的文盲父母对我最初的培养!

今天借寒衣节,我要用灵魂澄清一个事实:一个窝囊的父亲和一个伟大的父亲之间根本没有距离,只是欠儿女的一个认知!

我伟大的父亲:原谅女儿的不懂事,记得那些年我在外地上班,生怕有人知道我有个农民父亲,更怕知道我称呼的是“大”,而不是爸,所以:想“大”的情感一直在心底流淌,但从来不敢在人前表述;我太虚荣,太不懂事了!

今天我用行动,把我伟大的父亲请上了大屏幕,我要让“大”看着我:我在用心讲述我们父女的人生故事!

我要让“大”看看,他的女儿活出了他希望的样子:阳光!正能量!

今天我要告诉全世界:我有个没有文化的“大”,我有个非常非常伟大的“大”!你们听见没有?

2023年十月初一寒衣节

作者简介:

孙莲英,中共党员,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人。

网名:完美的补丁,寓意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残缺的人生呈现一种别样的美。

县残联退休职工,“爱传递”编辑部成员,非遗传承人。

习惯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和感动,喜欢写励志的文字,已

有40万多字散见报纸、杂志、公众号、论坛等……

爱好很广,写作、画画、剪纸、演讲、公益等……

我的座右铭是:做不了生活中的富翁,就做生命中的王者!

特殊荣誉:

2017年10月荣获全国残疾人剪纸大赛三等奖和巾帼巧手称号;

2018年11月,荣获“爱传递”编辑奖;

2019年4月,荣获“爱传递”爱心工作奖。

2020年,荣获京津冀残疾人手工艺类一等奖,并入选2020年度优秀残疾人艺术家百人推介计划。

2022年,剪纸作品在“艺心杯”全国手工艺大赛活动中,获优秀奖。

2023年9月,荣获张家口市“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展演活动优秀选手称号。

因爱、因善与公益人结缘,播种爱、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在收获,获取一种生命的力量!

过去不代表现在,每一天我都在努力超越着昨天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