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听了一场关于放牛的谈话

01

前两天我去食堂一楼吃想念已久的兰州拉面,由于当时还没到晚饭时间,我在人烟稀少的食堂端了一碗面独自占了一整张桌子。还没吃两口,就有两个模样稚气的女孩儿坐到了我的邻桌。

“我是农村的,小时候去放牛经常一放一整天,一直到后来上了小学才没被妈妈逼着去。幸好我还是读了书。”坐在我斜对面的那个女孩子开了腔。

“我也是农村的啊,放牛还需要放一整天吗?把牛拴在一个地方不就不用管它了吗?”另一个女孩儿问道。

“不行的,这样牛就会吃不饱。但是如果放任它不管,它可能会跑到别人的田里去吃庄稼,这样是会被骂的。”她一本正经地回答那个也自称“来自农村”的女孩儿。

“放牛”这个词的确带给了我些许的震撼,但我作为这两个女孩儿的陌生人,这场谈话的旁观者,还是选择不动声色地继续低着头吃面,稍微缓了缓劲儿才偷偷抬眼打量那个女孩儿。

她看起来面黄肌瘦的,带着厚重的黑色边框眼镜儿,头发也仿佛没有怎么精心打理过,总有那么一小撮胡乱地卷翘着,衣服仿佛也不是什么流行的款式,颜色和面料看起来都不是那么的有质感。

唉,请允许我惋惜地说,的确一看就不大像城里的女孩儿。

“所以我无法理解南南的一些行为,当然她也不能理解我。我不能理解她在双十一双十二随便一买就是好几千块的东西,那些钱是我好几个月的生活费。我直到高中才知道马云和淘宝,才懂怎么收快递。我无法理解的东西有很多,就像其他人无法理解我的老土一样。因为她们不知道我在初二才第一次见到电脑,那台电脑还是我堂哥家里的。”她低着头慢慢诉说,声音却缓慢而平静,没有涵盖丝毫的悲伤或怨愤的感情。

我断断续续地听着她们的谈话,知道了她口中的南南是她们的室友,南南这个姑娘家庭条件相当优越,她们的差距不止体现在简单的衣食住行上,因而在一些事情的看法上经常会出现分歧。这场谈话的缘起,大概就是跟这个姑娘有关吧。

02

生而为人,我们自己出生的时间、地点和家庭的经济条件我们的确没得选。

我曾看过网上一种叫做“投胎彩票”的说法,现在想来的确是很有意思。每个人就这么一次降生的机会,就如同我们生来就握着一张彩票,我们的音容面貌、父母双亲、家庭背景等等这些都是未知数,而我们人生的开端,就是这些未知数的集合,这个集合中的所有数值,就可以折算成我们彩票的中奖数额。

既是彩票,那总是有人盆满钵满,有人空手而归;既是彩票,那总是盆满钵满者少,空手而归者多。

其实我也有过迷惑。

在我熟悉的朋友里也有一个家庭条件很不错的女孩子,她的手链是潘朵拉、项链是蒂芙尼、包包是蔻驰,生活中的各个小细节无一不精致优雅,挑选东西的眼光极为独到。她的条件虽优于大多数身边的女孩子,但为人和善,很愿意替别人着想,一点大小姐脾气都没有,学习也努力,一直在为出国留学奋斗着,大家都很喜欢她。

怎么会有这么可爱又令人羡慕的女孩子啊,家庭条件比较好,人品也好,学习能力更是没话说。怎么我就没有生在一个能随便给我买蒂芙尼的家庭里呢?

直到大一的某个平凡晚上,我照常走在晚自习结束后回公寓的路上,一条空间里被疯转的消息进入我的视线。我们学校的一个大一男生家庭发生了变故,他的爸爸是整个家庭的唯一支柱,却在工地里出了事情,正在医院抢救,妈妈是位盲人,家中还有八十岁高龄的奶奶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他实在无法,向大家求助,希望能筹些钱救自己的爸爸。

我的头脑仿佛受到了一次巨大的冲击,平时觉得不怎么长的一条路,那一晚却觉得格外漫长。

我在那晚给妈妈打了电话,说很开心自己有这么健康的身体,和这么幸福的家庭。

虽然我的家里的确不能随便给我买蒂芙尼,但我从来不用担心整个家庭的重担会突然压在我身上;虽然我的家庭的确不能毫不费力地供我出国留学,但我从来不用担心今年会凑不出学费和生活费。我还可以买一把比较好的吉他和文工团的小伙伴一起练习,而不是整日精打细算怕生活费撑不到月底;我也可以每个月有那么几次和朋友一起外出吃顿好吃的,而不是每天在食堂都不敢多点一个荤菜。

我的生活,其实已经是非常幸福了呀。

有多少人也都是身在福中而不自知,眼里看到的都是别人家里更大的、更好的、更贵的,从而觉得自己手中握着的不够大、不够好、不够贵,继而觉得自己不幸福。其实你转过头去,就能看到还有人是两手空空的。

人们幸福的来源,是感知。我们要有感知幸福的能力,学会让自己的心满足,幸福才会来敲门。

当然了,我并不提倡完全的佛系生活,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一切都很满意都没有要求、对自己的一切都处于一种无所谓的状态,无所谓有钱没钱、无所谓优秀平庸,那不是佛系,而是颓废。要有适当的目标去与之比较,这样更能激发出自己的斗志,这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但是过度与他人攀比却是一个无底的黑洞,它会将你的幸福感一点一滴地吞噬,继而将嫉妒、不满、怨天尤人这些黑色产物毫不留情地扔给你。

过度跟人比较的人是很难感到幸福的,因为这世界几十亿的人口,总会有人比你更有钱、更美丽、更聪明,如果你真要挨个去嫉妒,只怕你每秒嫉妒一个人,这辈子的时间也嫉妒不过来。

03

这个世界公平么?不,这个世界不公平。因为每个人的出生和今后的很多东西都没得选,这是老天爷一早注定好了的,也许A马不停蹄地奋斗个五十年也追不上B呱呱坠地的那一刻。

这个世界公平么?是,这个世界很公平。因为每个人做出的有价值且方向正确的努力都会作数。

唯有跟自己比较,不停地在进步在升级才会越来越快乐。比如你从月薪3k奋斗到月薪1w;比如你从家在农村奋斗到在城市安家落户。

人与人生来就不一样,这是我们改变不了的现实,我们要学会去心平气和地去接受、去承认。但是出生只是一个起点,是我们自己来决定我们自己的方向和终点。

人之一生不过百年,谁不是第一次来探索这个神奇美丽的世界呢,谁愿意把那么多时间拿去嫉妒、不满、怨天尤人呢。最重要的事情是尽早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标,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知道自己最想做、最爱做的事情,知道自己是为了自己而活,知道自己想去哪里,知道自己的目的地,不受旁人的影响为了什么跟自己幸福感无关的东西奔劳一生。

那个女孩子说到自己的身世时并没有忿忿不平,没有哀叹上天不公命运不济,这已说明她拥有超凡的洒脱和经历过世事的淡定,她这样不卑不亢的好性格,会让她走得很远的。

不论你来自某个偏远省份的偏远小山村还是北上广某处的特区,我们各自有各自的路,我们各自要过好各自的生活,我们各自有各自最理想的人生。

每个人的出生和起点都是不一样的,诚然如此。可是人生并不是一场赛跑或者马拉松,没有划定的终点也没有规整的赛道,人生也可以是一次漫步、一次骑行、甚至一次游乐园观光。因此我们的人生并不需要所谓的“胜负”去评判,至少没有必要去与他人比较得来所谓的“胜负”,只有与你自己的真心相比较所得来的“输赢”。

我们的人生最大的公平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的权利,我们都有去赢得自己真心的权利,我们都有让自己感到幸福的权利。

希望那个女孩子早点找到自己的道路,通过不懈的努力与拼搏,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Cinyee Chi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cobbler 相关术语 (1)发行版: 表示一个操作系统版本,它承载了内核和 initrd 的信息,以及内核...
    尛尛大尹阅读 160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 睡觉已经成为许多人人生最奢侈的事情了 据《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查 根据失眠城市排行榜...
    睡法儿阅读 313评论 0 0
  • 2016.12.9 预计今天又是一笔流水账→_→ 有时候生活的一点小确幸,足够冲淡生活的阴霾。 上午抢到了信用卡满...
    大侠叮咚叮阅读 28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