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极简的方式去生活》 杨志华著

世界很大,我很小;有人爱多,我爱少;

断舍离:
断就是把入口切断,舍就是把已有的东西舍弃,然后,我离开,脱离了对于外在物品的牵绊和执着,去达到一种“离苦得乐”的状态。
极简:足够少,足够好,足够方便

image.png

信息极简

优秀的人都在现实中做事,而不在网上刷手机。

如果你不需要某个东西,免费也不要拿,如果你需要,付费是常理,为自己需要的东西付费,不是很正常吗?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别因为免费就购买一对垃圾,也别因为收费就远离自己的真实需求。

如果你想变的不一样,就从不一样的事情开始。

不管是App、房间还是衣柜,这背后都是我们这个人,人是什么样
子、什么思想,你的外显行为就是什么样子。你可能兴趣广泛,但是无
法精深,缺乏坚持而喜欢新鲜,就难以做出成绩。

所以极简的三种境界是:
1.扔掉所有不喜欢的,扔掉所有好像喜欢好像不喜欢的,只留下喜欢的,用喜欢的人事物一起,自然欢乐;
2.有欢喜的知己,可以开怀大笑,可以相拥而泣,那么物品是否欢喜已经不那么重要;
3.放下对一切外在的依,家徒四壁,席地而时,且饮且歌、自由自在;

信息极简:
1.卸载App:保持最少 ;满足需要而不浪费时间
2.保持距离:把手机放;客厅里,不带进卧室,刚开始有些不适应的时候,看看书就好了。
3.取关公众号:一份工作关注一个,一类爱好关注一个,一个消遣关注一个
4.退出微信群啊:营养匮乏的微信群都可以退出
5.屏蔽干扰源:不熟的,谈论的东西干扰我的,都可以删掉
6.固定工作时间:集中看手机(早中晚各半个小时)
7.正面激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这个月去学习古琴,方向上集中
8.不要期待一蹴而就。

服装极简

断:停止新的污染。一段时间里,只出不进。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先不买东西。
舍:清理旧的污染。舍弃掉不适合我们的东西。新的不再进入,旧的舍弃。这样就会对自己有一个好的了解。
纳:接纳,纳入新的,健康的东西。不是完全不买,也要引入一些新的东西。
离:离苦得乐,就是摆脱了原来的那种状态,得到了一个新的自我。

把完美主义用在做事上,你的事会做的越来越好。把难得糊涂用在生活上,你的生活会越来越顺。

东西少了,自然不需要整理工具,收纳工具。

衣物整理:
第一步:分类,摸摸自己的家底,将所有的东西都暴露在眼中。列一列,自己有多少T恤,多少外套。
第二步:扔掉不喜欢的。
第三步:留下喜欢的。精简的升级就是视角的转换,不是扔掉不喜欢的,而是留下喜欢的。犹豫的放两天,再看看可能的确不适合你。
第四步:重复的一定要扔掉。
第五步:没有用的要扔掉。
第六步:不适合自己的要扔掉。找到适合自己的之后,不适合的就不要再买了。
第七步:分配放置空间。归类放置,就可以掌控我们的物品,知道自己有多少东西。

极简的6个原则:此刻、欢喜、最少、自我、呼吸、深广
第一原则:“此时此刻”,
我此时此刻需要的、喜欢的东西,这个要留下。既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如果在此时此刻我们不再需要了,当然像这样的东西我们肯定是屯了很多的,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有很多这样的,像小时候的奖状,几十张奖状时间长了都沤烂了,后来又花了很多钱把它裱起来,后来觉得小时候的三好学生能说明什么呢,没有意义。如果此刻不和我发生关系,那就是我要丢掉的。

第二个原则:“喜欢”。
不仅仅是丢掉不喜欢的而是留下喜欢的。

第三个原则:最少。
能满足我的最低限度的需求就可以了,不要再多了,再多了以后对我来讲就是负担。例子A:“暂时使用我现在已有的东西,他发现现在已有的东西也可以满足他的使用需求。”

第四个原则:自我。
朋友送物一个纪念品,从我的角度我觉得我不需要它,但朋友送的,是包含有感情的,如果我扔了它,朋友会不会很伤心,这个时候我们考虑的时候就是别人而不是自我。像这样的东西,有一些表达就够了,不需要太多。

第五个原则:自我。“呼吸”。我们的空间太小了。我们一定要给我们的东西有呼吸的空间,不管是你的衣服也好,柜子也好,你把它都当成一种有生命的东西,要给它足够的呼吸的空间,它要有空间。

第六个原则:极简是在广度上简,不是在深度上简。
  把你的广度减掉,不要那么发散。你去看你的衣柜,你发现五颜六色各种款式,不管适合不适合的颜色一大堆,我们就是要在这个上面简,如果我一旦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和喜好之后,我要在这个方向上做到最好,我要在我的经济承受范围内买适合我的最好的衣服、最好的包,选择最好的爱人。它不是让你同时有很多爱人,它是让你有一个爱人,但是爱的彻底。

下面的两张图是其他服装理论暂把它放在这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空间极简

家具能小则小,能动则动,能一物多用则一物多用。有小的别用大
的,小的很容易移动,比如茶几这个东西,如果又大又沉,就很麻烦。
如果小一点,用两个柜子来做茶几就可以,里面可以储物,需要挪的时
候,直接放到一边,空地留出来,做做瑜伽,炼锻炼身体,是很美的。

一旦,我们拥有了某样东西,从那一刻起,我们也就被这个东西所拥有。
买了一件衣服,给它放置空间,脏了要洗,皱了要缝补等。
一旦这些物品超过了必要的限度,我们就被拥有,成为了物品的奴隶。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自然要拥有一些必要的东西。
所谓必要,满足自身的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即可,然后把大量的时间和力授入自己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当中去。
拥有必要的、最少的、最好的若干物品即可。朋友要搬家,把不备搬走的东西一个个给我看,问我要不要,到了最后,我发现自己一也不需要。好像什么都有了。平时总觉得缺点什么。其实真的什么都不缺。
拥有即是被拥有,所以要极简。

书籍极简

如何读书?
1.选定一个方向,比如心理学、運学、市场营销、茶、瑜伽、电工、计算机等都行,看自己的兴趣或者需要。
2.找出这个领域的经典书籍,相信我,任何一个领域,你读了100本典书籍,你都可以变得很优秀,这不就是你一直所要追求的吗?
3.不要着急,好好地读,一年读不完就两年,两年不行就三年,日日
用功,用最大的功,必有所成。如果读书只有一个秘诀的话,那就是去’用‘
所以,秘诀不是在于读了多少,而是书多大程度上改变了你。如果
前面的文宇你都没看,看到这一段也就可以了。

职业极简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的天赋,无论是否赚取了财富,这样的一生都是精彩的。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一个完美的工作或者爱人吧,也不存在一个现成的、为你量身定做的一辈子只去做的事情。唯一属于我们自己的是我们的意志,我们可以付出时间,可以进行选择,让客观存在的事物变成我们需要的样子。寻找到那个相对还不错的工作,寻找到那个相对还不错的人,付出真诚和努力,在这个过程里,演化成为彼此如意的彼此。

如果世界上有一件值得一辈子去做的事情的话,这件事情就是眼前的事情、当下的事情、今天的事情、手头的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好,明天的事情自然会到来,明天的事情做好,后天的事情自然会到来,每一件事情都做好,美好的人生自然会到来。
一辈子只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今天的事情做到极致,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自己以前还真是个容易焦虑的人呢?
其实我们的生活就像一条小河,本来平静淡泊,缓缓流淌,偶尔随风而动。这是生命的常态。某天突然来了几个调皮的孩子,不停地往河水里投掷石块,于是一个个涟漪跳起来。再后来这些孩子跳进去玩要,河水更是不得安宁。
这就是浮躁产生的原因,石块越多,越不能宁静。如果石块多得不可胜数,河水就堵塞了,干脆不流淌了。河水就是我们的生活,这些石块就是我们遭遇的噪声,各种信息、各种诱惑、各种建议等。

那么极简是什么呢?

就是让这些石块少之又少,这样就只有美丽的涟漪了,河水又恢复
了平静,不再浮躁。但极简不是让你的生活一片死水,了无生气,而
把节约下来的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人和事情上。

极简的前提是物品足够少,就不需要整理。
极简物品是需要的,且必要的。
极简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
极简是足够少,足够好;更少的物品,更有诗意的生活。

极简理念对待爱抬杠的人。
它们不仅在极简上喜欢抬杠,在很多问题上都喜欢和人抬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不符合自己理念的事物,没有基本的包容和理解。非黑即白,缺乏对世界成熟的认知。
对待这种朋友,去温暖他。如果不能温暖,记得也不要苛责,每个人都做到了自己生活状态下的最好,他已经很辛苦,很努力。当然,你也并没有义务去拯救每一个人,这种拯救的圣母情结,不仅会惹恼对方,也会连累自己。

目标极简

目标:
第一是经济基础,人在年轻的时候逃避艰苦的生活假装看破了红尘而不去努力,那么到老了一定要为之付出代价,而那个时候再想努力,身体和心理都会是很大的阻碍。
第二是学习(一日不进步就是退步。技能上和生活上,为人处事的本领,心灵成长的智慧能。)
第三是健康。(一和多,一是健康,多是人生的其他幸福。一没有了,也就不存在多)
第四是家庭
第五是人脉,不刻意结交不在一个层面上的人,结交了也无用。踏实做自己,力所能及帮别人,与人为善,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做人态度积累朋友。功利心太重让人嫌恶。
第六是习惯,克服特别影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习惯,猜疑,说人坏话,懒惰等。另外一些天生的嘴巴不饶人,脾气不大好,则不用太强求,慢慢改正即可。

目标制定计划:少而精,过多的目标,容易分散精力,到最后可能一个都没达到,适得其反。把目前对自己发展影响最大的拿出来进行自律,比如,目前是赚钱,那么一切不利于赚钱的坏习惯都要改掉,比如懒惰,浪费时间,不爱与人沟通等。
每年最多制定3个目标,其他的全部删除。将自己的所有计划都归类,比如健康的归类,进行合并同类项。
从最容易的开始删除,问问自己:什么是今年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一定要今年做?不停的删除,丢弃,直到剩下3个为止。

分析3个目标:
1.是不是可行?是否与当前能力匹配?
2.够不够明确?减肥减1斤?10斤?
3.能不能衡量?要与家人关系变好/如何变好?
4.要用多久时间?
5.最大障碍是什么?

如何执行目标呢?
1.目标打印出来,挂在墙上。
2.公之于众。立下flag
3.加入组织,寻找一起努力的人。
4.制定分解目标。将目标细化,年度,季度,月度,执行之时,逐步递进。
5.定期复查,建议每月复查一次,看看哪里做的不够,不合理。

语言极简

一个人在知道又能沉默的时候,最接近神。

佛教有一种修行,叫止语,也就是闭口禅。一切众生之生死轮回,皆由于身,口,意三业所致,若消除此三业,可快速解脱;禁语的目的之一为减少口业。

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慢慢的做到“不见他人过,只见自己过”。
懂得“境缘无好丑,好丑在人心”,心境慢慢就不再被外界所转了。

第一,先思考再表达,想一想你的东西有没有用。如果说更高级一些的
那就不要考虑他的态度,只要他说得对,什么态度无所谓,他是来
你的,那他态度差一点没关系,只要说的对我们有帮助。如果对方又知
颜悦色又说得好,那简直是赚大了。那么我们自己说话的时候、就表
先思考再说话,不要去本能地表达意见。
第二,少说多写。先写出系统的文字出来。
第三,沟通的时候抓住主要矛盾。
第四,选择沟通对象。沟通的目的是说服,要说服,就是要替对方着想。

身材极简

能掌控自己的身材,方能掌控人生。

妒忌极简

所有的情绪都是有积极作用的,除非你滥用。

妒忌产生的条件:
1.这人离我很近,就在我身边,产生对比的可能性和频率就大的多。
2.这事对我很重要。别人买了50的佛珠,你会嫉妒。但他买了大房子,你会嫉妒,因为,大房子对你很重要。
3.这人哪儿都不如我。比我差的人,过的比我好,我嫉妒。

有了嫉妒,改怎么办呢?
第一步,不去对抗,不去控制,去承认自己嫉妒了,去接纳自己嫉妒的事情。嫉妒是有良性的,学习别人,超越别人。

嫉妒的4象限:
1.有能力,没意愿。很多人有能力,只要努力,就能得到想要的。但优秀的人往往心高气傲,看不起一点一滴的积累。有能力就去做
2.有能力,有意愿。赶紧去做吧。
3.没能力,有意愿。想办法提升能力,没能力就去学。
4.没能力,没意愿。没有能力,也不想改变,还唠唠叨叨,只能自我毁灭。

作业:
1.找出你嫉妒的人
2.嫉妒他什么方面
3.有没有意愿赶上?有没有能力赶上?
4.你下周的改进计划是什么?

你真的是在帮助别人?
人都希望自己比其他人优秀的潜意识,越优秀,能够支配的资源,就越有安全感。通过这种贬低,获得了一定意义的安全感。但是,每个人都需要安全感啊,贬低对方,对方的安全感就降低了,自然不舒服,表面上点头称是,实际上已经开始远离你了。
最终演变的模式是:挑人的毛病--> 自己获得优越感-->对方别贬低-->获得沮丧感-->为了避免沮丧-->远离你

真正的知识一给人力量一一导致快乐。假的知识一虚张声势一一害人害己。
我可以帮助别人,主动地帮助,但是我绝对不要做这样不懂装懂的人,真正获得知识,需要系统学习一不断验证一一反复修改一一形成结构。所以,碎片化学习就有一个缺点,设有系统,一直是一知半解,自以为懂得很多。

纪念品极简

最好的纪念是投入地去经历。
我们往往会为那些经历过的事情产生短暫的遗憾,但是长期来看,当你老了之后,你最遗憾的是你没有经历过的事情,那些你没有勇气去经历。

纪念品,毎一类只留一到三件物品留下来。因为第一次是有意义的。纪念品只是物品,最好的纪念一定是和自己喜欢的人,经常一吃吃饭、喝喝茶、打打电话、见见面,没有任何其他的方式能够人的见面、人的情感交流。
妈妈送了我一样东西,我一直留着它,一定比不上逢年过节去看看她。守着一个没有生命的纪念品,赋予它过多的情感,自己是多么傻啊。应该从没有感情的物品上走到有感情的人上。

既然有形的东西开始舍弃了,自己以后送别人礼物,是不是也可以一些无形的纪念品?
一起去看个歌剧,送一张健身卡,或者旅行的机票、酒店等。赋予朋友一种美好的经历,比一个可有可无的纪念品更有用

简单

所谓简单,就是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不做别的事情。
读不完这本书,不读新的书。
做不好这项工作,不做新的工作
研究不明白这个爱好,不开展新的爱好
这件衣服还是心头好,不买新的衣服
这个物品未能物尽其用,不买新的物品。
把所有的物品保持在最简单,卸下负担,不为打扫烦,不为占用
把所有事情保持在最简单,铆足了劲钉在一件事情上,不达目的不
简单,所以专注。专注,所以投入。投入,所以幸福
没有人愿意和幸福为敌,所以没有人可以和简单背道而驰。

真正的极简

什么是极简呢?极简就是选择。
想一想吧,当我丢弃一些什么、留下一些什么的时候,这中间一定有个选择的过程,否则丢哪个、留哪个呢?而这个过程里,也一定有一个对自己内心的审视,忘了这个世界,安安静静地问自己:这个适合我吗?这个我喜欢吗?这个还需要吗?
所以,这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把自己拿出来看自己,就像在看一个别的什么,清清楚楚地观察,看自已为什么会做那些选择,看自已的感受,看这种选择自己是大刀阔斧还是纠结两难,为什么会这样…慢慢地,我就了解我自己,也就是哲学上的一个终极命题:我是谁?也就是认识自己。
而最终的胜利果实一定是我了解自己,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的爱好和厌恶,知道自己的优勢和劣势,留下了自己喜欢的种种。想一想这样的生活状
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爱自己喜欢的人,用自己喜欢的物品,和自己喜欢的世界朝夕相处。

足够少,足够好,足够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的某个清晨,天出奇的亮出奇的晴朗,是连续秋雨的原因,见到太阳升起会莫名感动。音乐,跑鞋,路上。汗水流下来,肆无...
    邹邹啦阅读 131评论 0 1
  • 滴滴细雨 优美如帘 远处缓缓腾起一缕薄雾 如梦如烟 是谁用纤纤玉手 拨动了琴弦 每一粒晶莹的音符 都在诉说着委婉 ...
    颜如玉心诉阅读 402评论 0 0
  • 男神说这部电影让他看到高潮。 我想了想他看片的口味,《贞子》《午夜凶铃》《鬼虐系列》《沉默的羔羊》所有昆丁的电影。...
    六子棋阅读 31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