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咖啡馆的6大理由(兼论咖啡馆如何杀出重围)

今天突然想到从自身体验出发,说说消费者选择咖啡馆的6大理由。既给喜欢咖啡的朋友提供参考,也为自己将来从事咖啡累积些想法。

1.咖啡馆的便捷性

随着咖啡文化的扩散以及互联网玩法的渗透,越来越多人尝试独立咖啡馆。但独立咖啡馆的难处就在于区域性营业。一家有特色的咖啡馆一般只有两种客户群,一是附近的人,二是特意过来打卡(探店)的人。咖啡馆必须接受利润断断续续,忍受不停有新店出来把你的客户吸引走。

对我这种不爱打卡的人,便捷性是选择咖啡馆的头号理由,包括咖啡馆是否在通勤的路上(便于工作日喝咖啡)、是否离家近(便于周末喝咖啡)、是否在社交商圈(便于社交喝咖啡)。

2.咖啡出品的口味(以及品质)

在广州即便粥粉面饭随处可见,街坊们依然会有自己最喜欢的那家小店,这就是口味差异使然。东西好不好,比较自然见高下。口味合意了,即便是路途遥远一些、价格稍贵一些,客人依然摩肩接踵而至。

咖啡馆也在餐饮行业之列,品控流程和粥粉面饭店并无本质区别,从原材料的选用到咖啡器具的购置,从咖啡师的技艺到自助辅料的提供,说讲究也讲究,说随意也随意,但就在这一系列的排列组合中生成了不同的口味。

不过口味这东西很玄乎,和消费期待直接相关。对星巴克的口味熟悉,也就没什么期待。新的网红店,期待自然就高。

3.咖啡馆环境(以及周边环境)

在便捷性的前提下(或是能接受的路程范围内),我更倾向光顾咖啡香气浓厚的咖啡店,因为咖啡本身的香气往往令人心旷神怡,消费者对咖啡馆的印象也会因此得到强化。相反,那种视觉特别鲜艳的网红咖啡馆并不是我的偏好,因为咖啡终究是用来喝的而不是拍照的。而且这种装修其室内光线往往过于明亮,不适合阅读(不适合阅读的咖啡馆不是好咖啡馆)。

我非常喜欢书店附近的咖啡馆,但不喜欢书店里面的咖啡馆。当然,通常咖啡馆有很漂亮的落地玻璃窗,可以解决很多设计上的瑕疵。

好的咖啡馆环境是什么样的呢?看看星巴克就知道了,因为星巴克总是霸占了最佳地理位置,并拥有最宽敞的室内空间。

4.咖啡师技能(以及服务员态度)

如果客人在点单犹豫时咖啡师能给出合适建议,既可以提高点单效率,也能获得消费者好感。有些消费者本身比较内向,不喜欢和咖啡师说太多话(比如我),而咖啡师良好的技艺和态度会在消费者心中成为一种口碑,进而传递出去。

咖啡师技能(以及服务员态度)对应的是客户体验,客户体验是一家咖啡馆在搭建完毕后所能创造的唯一无形价值。先专业、后贴心、再热情。

5.咖啡价格

商业模式有两种途径:一是基于现有产品范围,在同一价格区间提供极致体验;二是创造新产品,获得定价权。基于这两个原因,还没有哪家咖啡馆敢把价格标到星巴克同款产品价格之上。换言之,如果某家咖啡馆价格偏高我也会拒绝。上百元一杯的精品咖啡?别闹了,没钱。

6.自家烘焙特色(以及其他豆子、器具方面的特色)

如果有两家咖啡馆,一家自己烘焙豆子,另一家买别人的豆子,我会更倾向于前一家。但最终还是由口味来决定。


17世纪的欧洲咖啡馆
星巴克日常
一家典型的Espresso Bar
早期的Espresso机器

据我观察,大多数情况下并非开咖啡馆挣钱,而是有钱了开咖啡馆。现实中,若有资本推动,虽失去部分自由但有平台;而没有资本支持,才是一个单体店经营者的最大头疼之处。一家单体咖啡馆无平台依附,只能靠门店产品来实现盈利,于是本质上它的竞争对手并不是星巴克,而是出门左转的全家便利店,或是右转的奶茶店。

咖啡本身是植物的、地理的,但同时更是文化的、历史的。一家咖啡馆除了要跟进消费趋势、流行口味,更有必要为咖啡馆注入独特灵魂。好的咖啡馆,最贵的是无形的文化和培训;不好的咖啡馆,最贵的只是有形的设备而已。

爱咖啡的人要非常小心陷入咖啡本身,过于追求咖啡技术细节,而忘了最初爱上咖啡的原因。那个时候哪懂这么多,只觉得咖啡很香、提神,和美好有关,适合阅读与交谈。

至于我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开咖啡馆呢?我还是多观察观察门口那家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都人满为患的顺德鱼片粥店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