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老铁记】我是草根,不是草包

文 |虞潇君 江湖姐姐

“阶层固化”是当前社会议论的话题焦点。

罗振宇老师在2017年跨年演讲中提出“这是一个大者越大、强者恒强的时代,但是机会还很多,属于传统行业和普通人的机会也很多。”

所以,最可怕的其实不是“阶层固化”,而是自己对自己的固化,认为自己将老死于这个阶层的思想。

你不想站起来,谁也扶不起你。

你若想要努力,就不能轻言放弃。

剽悍江湖社群里就有许多这样奋力抗争、不断成长的战友。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些甚至是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但他们也在不断精进,通过剽悍江湖社群,跟上了这个学习时代的大潮。他们在这里不断努力,不断成长,对自己充满自信,对未来充满希望。

01

她叫东方姐姐,她在剽悍行动营。

结束对她的采访后,我想到了毒舌金星曾说过的一句话:“别仗着自己嘴皮子利索一点,就在那站着说话不嫌腰疼。”这句话,狠狠的打了自己的脸。

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一场社群分享中,东方姐姐加了我,然后每天都很准时的发文章给我,请我点评。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初的那些“苛刻”点评,其实就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没有考虑到他人的实际情况。

2017年3月,东方姐姐加入了剽悍小灶群,相对于他人来说她要付出更多,她不太会打字,不会复制粘贴,不会用打卡工具,对她来说,光是完成每日的打卡工作都已经耗尽心力。

但她有变好的决心,有死磕的力量。

她坚持在社群打卡,坚持每日写作,哪怕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她也坚持用手机偷偷写作。

家人嘲笑她:你这么个年纪,这么个文化水平,能写出个啥?人家写作的都是高学历呢,你不要被人骗了。

她反驳:我就爱写,我没想要出名,也不期待写出个什么大作,就是想写写自己的想法,不写不舒服,写了心里舒服。

她的家人甚至没收过她的手机,然而,她仍不放弃,只要家人没有注意她,她就见缝插针地写几句,只要有空,她就读几行。

对于旁人的不解,她说:我的工作是营业员,工作轻轻松松而浑浑噩噩,但我不想就这么平凡的度过后半生,不想精神早哀和个性夭亡,不想再做一个无面人。所以,当时我下定了决心,无论如何要从剽悍行动营预备营转正。

她身边的无面人很多,仿佛大家上了班之后,看电视搓麻将才是正常人,在她这个年纪还想要坚持读书写作反而不正常了。

最近某爆红网红说过一句话:我希望每一个人,无论生在哪座城市,活在哪个层次,都能看见彩虹。

她就是那个站在十八线城市里的某个小超市,但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想要看见彩虹的营业员。

她基础实在太弱,但她的执着和向上的热情得到了老铁们的支持和鼓励,小伙伴们都争着帮她。

从复制粘贴教起,慢慢教会她鲸打卡,教会她简书更文,教会她科学地写作……她的成长是呈阶梯状向上的:

从只写片言只语,到顺畅成文;

从很少看书,到大量阅读;

从说话磕磕巴巴,到能畅所欲言。

她说:“每天必须特别认真地活着,敷衍者,终会被敷衍”。这一年,我就按照猫老师说的,活的特别认真,读好书、勤写作,这些践行帮我过滤掉了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所带来的负面情绪。从小灶到行动营,从行动营到读书营,我在这里遇到了全新的自己。

在剽悍行动营,她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锻炼,然后听剽悍晨读,然后写作打卡,与老铁们互相点评。践行让她快乐,日日充满生机;

在剽悍读书营,她第一次尝试把一本书读了10遍并输出读书感悟,让她对读书有了新的认识。

虽然,她还是那个她,地标未变,但阅过崇山峻岭的她,视野完全不一样了。

就如某禅宗大师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

老僧三十年前,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

当下,在知识海洋里扑腾的东方姐姐已经修行到第二重境界: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找到了人生正确打开方式的东方姐姐,未来定会越来越好。

因为,见识越多,她越想提升自己,而越提升自己,则层次越来越高。

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剽悍江湖社群赋予她持续奋力向上的精神力量。

02

他叫辛巧,他在剽悍行动营。

他来自成都,今年32岁,是一名装修工人。

他出生在四川省一个偏远小山村,父母祖辈都是农民。

17年前的一天,有一个亲戚对他说:“你成绩不怎么好,不是学习的料,你家里条件又这么差,早点打工还可以补贴家里,帮帮父母。”

他说:“亲戚的这句话,改变了我的人生。”

考虑到父母年纪已大,他当真就放弃了求学,选择打工补贴家里。

从此,他开始与泥瓦为伍,成为了一名泥水匠。

但他拥有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心。

2007年,22岁的他孤身一人来到了北京,带着磨练出来的手艺,开始了自己“北漂”生涯。

繁华的大都市最终没能给他一个安身之处,但这段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让他看到了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也让他遇见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他的妻子。

他家庭贫困,双方父母都反对他们在一起。女方父母认为女儿跟他在一起会受苦,男方父母则认为这个儿媳终究会受不了他们家庭的贫穷而离去。

但他俩却情比金坚,坚定地“私奔”了。

辛巧很感激妻子,“我如此穷,她竟然喜欢我。”

所以,成家之后,有了孩子的他,更加渴望成长,也更加需要成长。

曾经历过底层黯淡人生的他,不希望孩子重复他的老路,他希望改变,希望“往上走”,他希望自己有能量给家人幸福。

不过,他虽然有着宏伟的“白日梦”,却不知道如何改变。

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向上奋进的心,命运自会丢下向上攀登的“绳子”。

这根绳子就是剽悍行动营。

2017年11月,他加入了行动营,预备营之后,管理员对他进行访谈——

他说:“我知道存在很多困难,我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了,读书和写作于我而言比任何事情都要难!我条件不好,学历低,工作差,没有自信,但我强烈渴望想要改变!

父母可以影响小孩的一生,我儿子六岁了,读一年级。我想只要我能改变自己,我儿子就不会继承我的那些缺点。

只要一个人想改变,天时地利都会帮你。在行动营里我看到很多比我厉害得多的人都在努力地学习,所以我更需要学习,我喜欢这里的氛围!”

他是如此坚定和执着。

在行动营期间,尽管面临多方面的困难,但辛巧都一一克服了。

于初中尚未毕业的他而言,写文章是最难的事情。但在22天里,他坚持打卡,以口述加笔录的方式,完成了打卡文章18篇,录入48条朗读语音,收获292个赞,评论无数。

对他来说,每一篇文章都是重塑自己的过程,他在文章中写道“哪怕只有一点点的改变,那也是重生的开始!”

他的职业是装修装潢,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半,有时还需要通宵达旦的干活,而且都是非常累的体力活。但在这22天里,他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看文章,写文章。

有一次打卡不及时,管理人员问他打卡情况,他回复“昨天通宵干活,到现在才下班。不过我已经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看完材料了,等下用微信语音记录文章就可以了。”

被行动营打开了视野和格局的辛巧再也不想重复当初的日子,他想成为一个正面积极的人,想成为儿子的榜样,也想活成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的榜样。

但阻力也如影随行,他身边的人个个反对他,嘲笑他,甚至是阻挠他。

如果有真正的社会阶层固化,那也是因为思想先固化,因为贫穷先板结。

他的朋友说:参加行动营的人都是大学生、研究生,你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人凭什么参加?

他的一个同事知道他参加了行动营,告诉他“我们就只能是这样的啊,出身不好,学历不高,只能干体力活……鸡窝里飞不出金凤凰,不要去搞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了”,劝他放弃。

他的妻子误认为他加入了传销,禁止他在家里看手机与写作打卡。

他极爱妻子,为了避免吵架,他选择在外面打完卡后再回家陪妻子。

一天晚上十一点多,他发信息给管理员:“终于完成打卡啦,外面好冷啊,我可以回家啦。”

原来,零下几度的冬天,他担心妻子不高兴,悄悄在冰冷的屋外打卡。

前路虽然艰辛,但绝不轻言放弃的人,终究会看到无与伦比的风景。

他的文章越写越好,从最开始只能写几十个字到后来的七八百字;从开始文不成段,到后来文章逻辑清晰,表述流畅。

他开始每天陪伴孩子一起看书,写文章,把这个写入了他的打卡文章。

在行动营里,他实现了很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写文章、第一次朗读、第一次听分享、第一次因为积极主动被表扬、第一次被那么多人肯定,第一次在行动营老师的指导下买了鲜花、红酒、蛋糕和小礼物,给妻子过了一个浪漫难忘的生日........

他说,他也不相信鸡窝里能飞出金凤凰,但他相信“鸡拼了命地改变,就算成不了凤凰,但也会成为鸡中霸主,鸡中榜样!”

是的,哪怕我们出身一般,哪怕我们一身重负,我们依然可以选择自己的活法。

现在的辛巧正努力将行动营的理念和知识践行到生活中,他要做一个有希望、有目标的人!

他说:“剽悍行动营是我人生的突破点,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看见了新的世界。原来大家都在努力成长,也让我知道原来我还可以做得更好,也值得更好。

我已经制定了2018年的读书计划,我想成为孩子的榜样,虽然我不太会教,但我会以身作则,让孩子在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成长。”

也许终其一生,我们努力的终点,只是别人的起点,但努力对我们来说依然有意义。因为,让自己成长,不断发现更好的自己,是下一代人实现阶层跃迁的基础。

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