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写作课:打造爆文的3个黄金法则》:小白写作的进阶书

相较于陈阿咪《爆款写作》的经验分享,弗兰克的《爆款写作课:打造爆文的3个黄金法则》理论性更强一些。

弗兰克,2015年开始写作;2016年付费写作,学员人数5000人;2017年,全职自媒体,不到1年,收入100万;2018年,从0开始写书。本书就是其分享写作方法论的集合。

在该书中,弗兰克主要分享了打造爆文的3个黄金法则——吸引、打动、说服,当然也包括写作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一、写作方法论

弗兰克在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标题为《价值:用技巧写出生产力》,主要说了3方面的内容,总结为写作前、写作中(步骤)、写作后。

(一)写作前——准备工作

写作在动笔前,要先问自己5个问题,分别是:

1.读者是谁?

2.他们内心有什么痛苦?

3.你提供了什么价值?

4.读者读完这篇文章会有什么感受?

5.你要表达的核心观点是什么?

这5个问题,弗兰克表达的核心是要让写作者时刻关注读者,站在读者的立场思考问题,之后才是作者该为他们做什么,能够带给他们什么。

(二)写作中——写作步骤

弗兰克在文中分享了专业新媒体写作的五个步骤:

1.选题是写作的第一步。

2.找到支撑主题的素材。

3.勾勒行文的提纲。

4.白纸黑字写出第一稿。

5.取出标题,不断打磨和修改。

这5个步骤,能够帮助作者写出来一篇完整的文章,也是适合小白写作操作的步骤。

(三)写作后——修改

在文章写完之后,就需要进一步修改了,弗兰克也给出了建议:

1.搜索文章关键词“我”,删掉之后读一遍,替换成“我们”;

2.修改词语,替换掉不准确、表达拖沓的词语;

3.修改句子,增加画面感,增加细节,增加具体数据;

4.修改段落,删掉前后冲突的句子,调整段落,突出核心观点;

5.修改文章注意3个关键词:主题、情绪和价值,看看有没有表达到位。

虽然这几个具体建议有点少,但是可操作性强,对于不知道该如何修改文章的小白有明确的指导价值。其中,第5点,主题、情绪和价值,也是弗兰克所表达的核心观点,只有这三方面到位,文章才有了爆文的可能。

二、黄金准则一:吸引

这一章的弗兰克的标题为《吸引:写出吸引力,读者追着看》,这部分的内容主要说了四个方面,分别是选题、标题、开头、形式,并用“滑梯效应”进行了概括。

(一)选题

用标题吸引读者,千万不要做无用功、一定要写有效信息、用痛点吸引读者、用热点吸引读者、用稀缺吸引读者、用情感吸引读者。其中,弗兰克重点阐述了什么是有效信息、传递信息思考的3个问题及热点主题常用步骤,具体为:

1.什么是有效信息?

一切让人产生兴趣、信任、行动的信息都是有效信息。

产生兴趣,是刺激、是感觉,是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吸引用户的手段。

产生信任,是沟通、是感知,是社会认同,是信息发出者和信息接受者之间的心理相通。

产生行动,是说服、是选择,是让用户付出成本的说服和认同。

2.传递信息时思考的3个问题。

(1)如果用户不看这条信息会失去什么?

(2)如果用户看了这条信息会得到什么?

(3)用户的朋友会怎么评价传播信息的人?

3.写一个热点主题的常用步骤。

(1)检查热度,选一个更热的主题。

(2)筛选用户关心的核心问题。

(3)找到多个自己想要的切入点。

(4)了解其他写作者普遍的观点。

(5)结合优势,确定一个写作的主题。

在选题方面,能够写作热点是最好的,如果不能,也需要考虑给读者带去有效地信息,带去价值。

(二)标题

有效标题的“4U”公式:

Urgent:紧迫性,给读者一个立即点开的理由;

Unique:独特性,用全新角度去描述一件事;

Ultra-Specific:明确性,用明确的语言给读者带去可以确定的预期。

Useful:实用性,暗示明确的益处,给读者带去价值。

关于标题的写作,有4个小技巧:与我有关、对我有用、挑动情绪、替我说话。

1.用相关吸引读者。考虑读者身份,让写作和读者相关,可以加入年龄、地域、身份、收入及数字对比。

2.以有用吸引读者。可以提供方法、制造稀缺、用权威吸引读者、创造从众、节省时间、节省金钱、引起好奇。

3.用情绪吸引读者。通过文字刺激,让用户感觉和感知,最终做出选择,有两种方法:第一,高强度正面情绪。通过人物和事件的刻画,宣扬主人公积极正面情绪,引起读者的兴奋、羡慕、崇拜、自豪感等。第二,高强度负面情绪。让文字引起人的愤怒、恐惧、焦虑等高强度情绪,引起读者注意,和读者产生共鸣。

4.用观点吸引读者。作者在开始行文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读者在和他的朋友说话,这样当读者看到内容的时候,他就会去传播。

人们常说“题好一半文”,好的标题对吸引读者至关重要,也是决定读者是否点开标题观看内容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开头

要让读者不断读下去,需要从4个方面入手:分析读者情绪、关键词承上启下、给读者加入利益、引导读者产生共鸣。

1.分析标题中的情绪。

2.用衔接吸引读者。分析标题中的关键词,然后在文章开头沿着关键词和情绪继续行文,产生滑梯效应,让读者有兴趣读下去。

3.用利益吸引读者。开门见山,快速简洁给读者提供价值。

4.用共鸣吸引读者。用读者熟悉的语言和生活场景、常见的困惑和读者交流,让对方觉得是一个朋友在和他聊天,说他想听的话题,从而产生共鸣。具体方法为:讲故事、讲痛点、加权威。

在读者被标题吸引之后,开头第一段至关重要,与《爆款写作》中“第一眼缘”的概念类似,是吸引读者看完全篇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读者留下来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形式

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建议创意从Baby、Beauty、Beast入手,分别指婴儿和儿童,心灵更纯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美女,容易引起人们的愉悦心情,更容易爱屋及乌;动物,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当然,形式也可以是别出心裁、独具匠心的表达,并不限于文字,也可以是图片、音乐等。

三、黄金准则二:打动

这一章弗兰克的标题是《打动:写出同理心,读者变朋友》,主要阐述了交谈感、代入感和多样化3方面的内容。

(一)交谈感,像朋友聊天一样写作

1.话题。制造话题,主动回答;复述话题,传递互动。

2.和读者站在一起。

3.考虑读者阅读场景。

(二)代入感,用故事带领读者一起经历

1.故事写作套路

“耐克模型”:平静--焦虑--转折--奋斗--逆袭

写好故事的5个技巧:赋予人物意义、挖掘内心痛苦、加入戏剧冲突、填充故事细节、故事英雄之旅模型。

2.英雄之旅结构

总共12步:普通的世界--冒险的召唤--与智者相遇--穿越第一个极限--盟友与新法则--接近深层洞穴--严峻的考验--获得嘉奖--回去的路--复活--满载而归

(三)不同方式打动用户

1.情感。如同情、痛苦、恐惧等。

2.视觉。打动用户由难到易的类型:纯文字、海报图、动态图、小视频。

3.利益。

4.故事。

5.金句。常见金句套路:故事+金句+金句总结。

6.语言。

本章的内容主要从技巧、形式和内容等方面分享了如何打动用户,旨在帮助写作小白通过技巧的掌握写出打动读者的文章。

(五)滑梯效应

滑梯效应是文案大师约瑟夫·休格曼提出的一个广告理念。他认为在广告文案中,所有元素都是为了让人阅读第一句话,第一句话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让读者愿意去读第二句话;第二句话的唯一目的,就是让人愿意读第三句话,引人入胜,以此类推……让人从头读到尾,好像坐上了滑梯,无法停住,只能一滑到底。

四、黄金准则三:说服

这一章弗兰克的题目是《说服:写出说服力,文字变成钱》,主要叙述了说服需要呈现的3个点和4种说服技巧。

(一)说服呈现的3个点

1.情感,你打算用什么情感影响他?

2.逻辑,你打算先说什么,后说什么?

3.利益,你打算怎么呈现给他带去价值?

(二)4种说服技巧

1.AIDA

注意力Attention+兴趣Interest+渴望Desire+行动Action

2.ABTB

Attraction吸引+Benefit独特利益点+Trust信任+Buy行动购买

3.SSPB

Story故事+Problem问题+Proposal建议+Buy行动

4.SCQA

Situation背景+Confiction冲突+Question问题+Answer答案

五、总结

弗兰克在《爆款写作课:打造爆文的3个黄金法则》这本书中,主要阐述了吸引--打动--说服的写作模式和方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为我们写作小白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模板。之后在最后一章案例分析中,拆解了50万+和200万+的爆款文章,应用性较强,也为我们写作小白提供了学习爆款文的方法。

在读完此书之后,脑海中除了吸引、打动、说服这三个词语外,还有几个词较为清晰:情感、痛点、故事、共鸣、技巧、利益。

先来说说情感。情感每个人都有,但是不同的情感带给读者的感觉不一样,对读者的吸引也不一样,只有利用高强度正面情感和高强度负面情感才能激起读者阅读的兴趣。同时,情感也是你所要表达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把握住读者的情绪,表达好情感,才能写出好的文章。

痛点,则是指向读者传达需要、价值、干货等内容,抓住读者的心理进行写作,这样才能让读者按照我们的逻辑走,最好获得共鸣。

故事,《爆款写作》中说一个作者要具备随时写故事的能力,在弗兰克眼中,故事是代入感最强的写法,只有将故事讲好,才能建立起与读者的共鸣。

共鸣,是指作者与读者在情感上的一致。作者表达的情感在读者阅读之后获得相同的情感,使读者愿意点赞、关注、转发。

技巧,弗兰克在书中分享了很多的思考技巧和写作技巧,如写作之前的准备工作、故事讲述的套路、选题的方法等,慢慢的干货。

利益,其实主要说得是给读者能够带去什么价值,只有给读者带去价值了,作者和读者之间才能建立信任,最后成为朋友。

总体而言,读完此书,收获还是挺大的,对我们小白写作技巧的提升还是很有帮助的,尤其是作者借助营销、文案等理论阐述了写作中的一些技巧,对我们写作小白的思路启发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一些以自身经验为案例,通过前后对比、发展脉络等的解释,让我们更容易认识到写作技巧的重要性,为我们小白写作提供了较好的模板。

本书总结分享完毕,下期总结分享邝美莲《写作课:自媒体爆款文章写作技巧》,一本自媒体运营的指导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