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三国旅行笔记(十八)

2016年7月23日 周六

到了整个北欧之旅的收官一日了。重新回到熟悉的哥本哈根,与十七天前初从上海飞抵此城的感受不可同日而语。

当初飞机降落在哥本哈根机场时,我们对将要居住的地方完全没有地理概念,虽然谷歌地图指示了便捷的公共交通路线,我们还是愿意花费更多的钱坐出租车来避免路上可能遭遇的麻烦,这种“麻烦”其实是心理上的,也是对陌生环境的恐惧。除却名义上拥有的真正大冰柜“格陵兰岛”外,丹麦是个面积跟台湾岛不相上下的国家,哥本哈根则更小,机场离市区仅仅七公里,比我们每天走一万步来锻炼身体的设定目标还要近。

走过哥本哈根市中心的几条主要街道后,游客可以很快熟稔这个还不如上海一个区大小的都市。城市以市政厅广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北有罗森堡(Rosenbogn Slot)宫和花园,东有小美人鱼雕像、神农喷泉和哥本哈根歌剧院。从市政厅沿着安徒生大道东行,可以游览Tivoli、嘉士伯博物馆(新馆)、国立博物馆,穿过城堡岛那些巍峨的宫殿建筑,就是被誉为哥本哈根象征的新港-------一段长度不到200米,由一排沿河彩色老房子开出的酒吧和饭店组成的旅游美食街。

最后一晚我们住在离开嘉士伯博物馆很近的一家青年旅舍,以“哥本哈根大宿舍”命名的十八层大楼号称是欧洲最大的青年旅舍,大楼完全是现代设计和装饰,沿河矗立着,鹤立鸡群的高度成为哥本哈根的观景台。网上介绍说,这里是有背包客文化的西方年轻人的集中营,除了居住、膳食(允许自己做饭)、洗衣外,来自世界各国的背包客在此交流旅行心得和经验,大部分旅客入住后会先下载和登陆其专有的社交App来尽快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选择到这里住一晚,除了费用低外也有让孩子将来想做背包客有个预习的机会,按理说青年旅舍应该都是年轻人,其实不然,观察上上下下路过的客人,似乎年轻人跟较年长的人几乎参半,可见曾经年轻的背包客到年老依旧是诉说往事的白头宫女,抛不下昔日的情怀。

房间的确不大,一家四口睡在如同学生宿舍的房间里感到逼仄,不就是睡一个觉嘛,还来不及抱怨就沉入了梦乡。睡醒后发现却是个让人不愿虚度的好天气,出去看看,哪怕只是多看一眼蓝天,多呼吸一点新鲜的空气也是值得。二十来度的气温,舒适宜人,想想上海的38+,实在是天上人间,两个世界。

我们回上海的飞机是18:35,只要在16:00出发就够了。考虑了下,如果现在就退房出去逛一天,再加上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一定会很疲劳,我们选择了按照酒店的规定付款购买了三小时延迟退房,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逛一上午,午饭后回来睡又觉。

运河边
新港的餐厅
又见新港

周围的一切都是熟悉的,带钟楼的市政厅,有人尖叫的游乐园,典雅的新嘉士伯艺术博物馆,古色古香的火车站,我们在马路上走着,安徒生的铜像似乎也在马路对面朝着我们看。趁阳光明媚,再看一眼美丽的哥本哈根,或者多留下些上次下雨天拍不成的照片。又想念新港的冰淇淋了,一家人漫步到新港,买了冰淇淋在店门口的长凳上坐定,看穿着五花八门的游人来来往往。五颜六色的新港房子下,永远有川流不息的游客。一批批游客正登上游轮,准备绕着河道看一遍哥本哈根,林立的桅杆上有彩旗在飘扬,渲染着永不落幕的节日气氛。

旧证券交易所大楼
城堡岛的石桥
市政厅广场上的雕塑

一家人请路过的游客给我们拍合影,让新港的美丽成为我们相片上的靓丽背景。想再找有特色的北欧菜来增强我们的味蕾记忆,不过却始终未能如愿,空气是他们家的好,吃的还是中国的好嘛。

午睡后,孩子和他姥爷不愿出门,一人一个电子产品在过瘾。我们两口子重新踱到丹麦最著名的步行街去看看,什么也没买就结束旅行总会觉得缺了些什么。看见ECCO鞋店里人头攒动,我们也进去看看。这个丹麦高端品牌在中国是天价,此时对折清仓的标语使得店铺异常忙碌,我们整个北欧旅行期间遇到的中国游客很少,不料想在这个店里却忽然集中出现,居然连店员也有中国人,看来店家很有接待中国客人的经验了。

中国的“土豪”是全世界又爱又恨的一类生物,既爱他们的一掷千金,带动当地的旅游经济;又恨他们的粗鄙无礼,带去不文明的肆无忌惮。迫不及待满世界观光的中国游客,从开始的新马泰,美日法德意,猛然发现到处可以碰到中国人的地方,已无法满足内心的优越感,于是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北欧遂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最后向往。

进店细看,价廉物美的好鞋子基本上都没有合适尺码了,想到儿子的大脚丫子,果然店员说有,皮鞋、休闲鞋、运动鞋都是对折,一共四双才不到两千克朗,算上退税,应该就是上海买同类鞋子一双的价格,买回家后儿子看了果然喜欢。也不能让孩子他妈空手而归,在她从琥珀屋(The House of Amber)挑了一款中意的饰品后,我们的北欧的旅行已经划上了句号。

坐公交车到机场的一路顺利,办完了登机手续,高高兴兴地退了税,只是最后因飞机机械故障延误了一小时起飞。

旅行已经结束,对这次旅行的回味却久久难以忘怀。就我个人亲历过不算太少国家的粗浅认知,北欧绝对是一片跟我以前阅读中了解到的很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所去的北欧三国,不仅富足和文明,而且多元和宽容,在当今世界上恐怖主义不断滋事,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时,相对来说,这三国更接近我们理想中的乌托邦。生产是有效率和激情的,分配是体现公平和照顾弱势群体的,环保是从以人为本(只以人的利益为最终考量)上升到物种间和谐共处的,对不同观念和行为的人是包容的,物质追求已是昨日黄花,人人平等和更高的精神追求已深入人心,这难道不是我们从小期望要实现的共产主义吗?或者说,北欧已经进入了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因为这些国家仍然存在一些社会问题,或者说是富裕带来的败家子病,但其发展的方式依然好过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曾经有人质疑北欧从摇篮到坟墓全包的福利体系一定会难以为继,我们将拭目以待,只有福利没有创造肯定会坐吃山空。不过,就目前看到北欧国家所拥有的创造力和社会运转效率看应该是健康和可持续的,关键在于不断创造,对北欧来讲,他们的优势是创新。十七天的游历,对北欧三国我总结了8个字:富足、文明、多元、宽容。

至于中国,我们在国际社会里是个后加入者,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体现了中国人吃苦耐劳,勇于成功的精神,我们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与许多国家的差距,尤其在世界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中国面临的考验巨大,但成败都在我们手里。我在以前的一篇文章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看不到中国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那我们就没有脑子,但如果因此对我们取得的成就视而不见,一味埋怨和指责,那我们就没有良心。

我写下这些文字,不为渲染,更不为宣传,谈出我们此番旅行的所见所闻和心路历程,首先是给留给自己一份记忆,也让有兴趣了解那些尚不熟悉国度的亲友们做个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7月8日 周五 还是时差惹的祸,半夜辗转难眠,4点后天已渐渐亮起,我轻轻地来到客厅,楼下那一拨拨流连于酒...
    犇流阅读 509评论 2 3
  • 北欧在我心里的模样:一个白色世界,童话世界,有圣诞老人的故乡,安徒生创作世界闻名童话的摇篮,等等尚未了解向往不已的...
    周_周游列国阅读 782评论 1 4
  • 开篇 机缘开启 缘分是存在这个世界上最奇妙的东西,纵然在前几十年也没有想过要去的地方,也没有想到会见到的人,缘分自...
    拾肆肆拾阅读 357评论 0 5
  • 2016年7月21日 周四 作为交通中枢,欧洲大部分城市的火车站都位于城市中心,并且与地铁站,大巴战,去飞机场的连...
    犇流阅读 802评论 0 4
  • 许多经理人在员工入职的过程中以为把合同签完,把邮箱电脑账号等等处理好,再把任务布置下去就完事了,却忽视了对员工在适...
    耳洞先生阅读 77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