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 如何打造你的个人品牌

大多数编程的书籍都是在讲如何编写优质代码、如何使用各种技术,但是美国作家 John Sonmez 所写的《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这本书,却是带我们走出编程的一角,告诉我们如何把控自己职业生涯、达成目标、享受生活。

虽然这本书是针对程序员写的,但是个人觉得书中的很多观点,对于不是程序猿的人来说,也是有很大帮助的,毕竟无论是哪种工作,都会有专业技能软技能之分,只不过程序猿往往会由于过度追求技术,而会比其他职业的人更容易忽视软技能的培养。

这本书共分为职业、自我营销、学习、生产力、理财、健身、精神七个篇章,上一次和大家分享了作者关于“打工不是你的唯一选择”的看法,而不管是做雇员,还是做自由职业者,你都需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向别人展示自己,或者说自我营销,恰好之前在《得到》上学习过一个关于打造个人品牌的精品课,这篇文章就和大家分享我在学习完这个课程和读完《软技能》这本书之后,关于自我营销的一些心得。对于自我营销,我觉得有以下几个过程:

  • 找准个人优势定位
  • 强化个人的标签,树立自己的品牌
  • 持续输出,积累品牌效应
  • 借力社交媒体
  • 收集反馈,不断升级个人品牌

当然,你可能会问,是金子总会发光,为什么我们要“推销”自己?

为什么要进行自我营销

  • 营销就是一个“乘数效应”——你的营销越好,你的才华才能表现得越发淋漓极致。酒吧驻场歌手的演唱水平丝毫不逊于在全世界巡回演唱的歌星,真正的区别无非就是营销。
  • 自我营销让你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其实许多软件开发人员经过大约10年的职业生涯都能达到这个水平。一旦达到这一水平,要想再提升会变得异常困难。但是从自己的真实能力转化到别人认为你有多少能力的过程中,会有一个能量损耗,而好的自我营销可以减少这个过程损耗的能量,让别人看到你真正的实力。
  • 自我营销的过程也是认识自我的过程。如果你饱读诗书、满腹经纶,那不用愁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但是如果你在营销的过程中发现没什么好“炫耀”的,那就得好好查缺补漏了。

品牌意识

  • 自我营销要从打造能代表你自己的个人品牌做起,品牌的关键并不在于视觉元素,而是品牌带给你的感受。人们喜欢星巴克,不是喜欢那个众所周知的商标,而是喜欢走进星巴克后,体验到的室内陈设和家具,喜欢服务员周到的服务,喜欢有点小贵但是物超所值的咖啡。
  • 要打造一个品牌,你需要四个要素——品牌所要传递的信息、品牌的视觉符号、品牌的一致性和品牌的曝光率。我在阅读完这本书之后,根据自己的理解创建了我的个人品牌 Bridge for You
  • 品牌要传递的信息:我的个人品牌 Bridge for You ,是围绕着“如果河上有桥,为什么还要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作文章的,现在很多技术文章虽然位于搜索结果的第一位,但是并不能解决人们的问题,要么是表述不清、不能讲清楚问题,要么是内容过时,要么就是排版混乱。因此我创建的这个博客,目的就是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来分享正确的知识,给读者提供一座非常便利的桥,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 当然,这个名字没有表现出我这个品牌的细分市场,人们不知道我是分享出游干货的、还是分享美食的还是什么,不过只要看了我的文章,就知道我主要是分享Java编程和程序员软技能的。自然的,今后我也会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上发展我的个人品牌。
  • 明确了品牌要传递的信息,接下来那三个要素就好办了。我在网上找了一个桥形状的矢量图,填充上充满生机的草绿色,这就成了我的品牌视觉符号。
  • 至于品牌一致性,就是我在今后的写作中,要按照我在上面提到的——“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来分享正确的知识”这个原则来写文章。无论你去哪家麦当劳分店吃快餐,吃到的味道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品牌一致性。
  • 最后为了提高品牌的曝光率,我会在CSDN知乎简书等社交网站上发表自己写的文章,并在个人简介等合适的地方附上自己个人网站的链接;我还可以在论坛上、别人博客的评论区,在恰当的时候贴上我写的文章的链接。

为什么是写博客

  • 博客让你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子。想想自己在过去的一年里认识了多少技术行业的专才。这一数字可能接近几百甚至上千,然而一个成功的博客能让数十万人认识你。
  • 博客给你在业界带来声望。想想你写的一篇文章,被无数业界人士分享,每当人们想到这个问题,就习惯性地把你这篇文章的链接甩出去,久而久之,你想不出名也难。
  • 写博客提高了你的沟通技巧。写作是一个组织自己的思想,并将其转化为文字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无疑能够提高你表达的能力。
  • 写博客加深了你对知识的理解。如何确定你已经掌握了一个知识?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别人讲解这个知识。写博客就是一个讲解的过程,在写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知识在自己现有的知识框架下面是讲不通的,这会促使你去查阅更多资料。当你把一个知识完全讲通的时候,也就是你完全理解的时候。

打造成功博客的秘诀

  • 如何创建一个博客?创建博客的方式非常多,常用的有WordpressGithub Pages。我的个人博客就是用的Github Pages,和Wordpress相比,Github Pages不需要自己去搭建服务器,要做的只有申请一个自己的域名(如果你不嫌弃Github给你分配的域名,你连申请域名都不需要做)。
  • 打造成功博客的最大秘诀:持之以恒。创建好了博客,无论你在哪里,你都可以在地址栏输入自己博客的地址访问到自己的博客了。很兴奋是不是?但是现实是,除了你,几乎没人知道有这么一个网站。你要做的还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不断地写。每周至少一篇博客,一年下来就是52篇;为了让你时刻都有话题可以写,你可以维护一份写作清单,每当想到好的话题时,就往清单上加,
  • 当然你还要保证博客的质量,只有当人们觉得,诶,这篇文章写得好,他们才会把文章分享给其他人。关于保证博客质量,我的秘诀是,写之前打好大纲,明确好主题;写完之后,歇一歇,过个一两个小时,再来看自己写的文章,如果你自己都看不下去,那很抱歉,这篇文章写的很糟糕
  • 至于如何吸引读者一直往下看,推荐阅读《金字塔原理》和东野圭吾的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对于《金字塔原理》,其实你只需要懂一个道理 —— 开门见山,提出自己的观点,引发读者思考和质疑:这家伙凭什么这么说?接着你再在下面的内容中不断地解答读者的疑惑。这个过程跟《嫌疑人X的献身》里的叙事手法特别像,一开始就告诉你人是母女俩杀的,但这不是书的主题,书的主题在于“献身”,到底“献身”意味着什么,告诉你人是谁杀得,只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其中一个步骤。
  • 最后牢记一个原则——“提供价值”,无论你写什么文章,都要让它能够给读者提供价值,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如果你总是发布不适宜的、攻击性的内容,又或者是错别字很多、知识性错误的内容,那就等于是把人赶走。要确保你发布的内容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上
  • 在阅读完本书之后,我提高了对自己文章的写作要求,在CSDN发表的文章,接连被推荐到了首页,上星期申请了博客专家,也顺利拿到博客专家的勋章;在知乎上,我的几篇文章也给我带来了近三百个粉丝,专栏Beautiful Java也收到了400份订阅;在简书上,我主要分享一些非技术类的文章,前面两篇对《软技能》这本书的读书心得,也给我带来了近100个粉丝。这些算是一种正反馈吧,正反馈总能激励自己继续坚持和进步。

善于运用社交媒体

  • 人们总是想了解更多关于自己偶像的事情。除了在专业领域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外,你还可以在一些不那么严肃的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工作以外的另一面,比如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动态、分享一些好玩的东西,让人们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你。
  • 关于微信的使用,个人的原则就是:宣传正能量、杜绝抱怨和负能量。微信上的好友和自己生活的交集更多,但这不代表你就可以挥霍这些感情,相反的,你要更加重视。尽量给这些好友展示自己积极乐观的一面!

演讲和培训

  • 演讲和举办某种形式的培训是连接普罗大众和自我营销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虽然这一方式在扩散速度上不及其他媒介,但是站在目标受众面前,直接面对他们侃侃而谈,却是最能打动他们的方式。

再也没有比走上讲台发表演讲更让我兴奋不已的事情了。这种面对面地与听众直接交流、直接获取反馈的方式拥有特殊的魔力,是其他方式所不能比的。

  • 即使你没有机会走上讲台上发表演讲,在工作中举办一些讲座对你的职业生涯也大有裨益。你可以创造绝佳的机会展示你的高效沟通能力,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打动你的同事甚至你的老板。
  • 听过你演讲的人更容易记住你,也会觉得与你建立了某种个人关系。这就好比我们能够记住去看自己心仪的乐队现场演出的次数,但是记不住听他们唱片的次数。
  • 最好从小规模的场合做起,逐渐完善你的演讲技能。要想能在公众面前从容自如地发表演说,需要很长时间的刻苦练习。一开始最好是在自己的工作场合做讲座。你可以介绍自己的团队正在使用的技术,或者给团队进行一些相关领域的培训。你无需把自己包装成为专家,只是热心希望通过分享自己所学而对他人有所帮助。

著书立说

  • 通过一本书,你能将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完整无误地呈现给你的读者。
  • 写书不赚钱。许多软件开发人员误解了写书的原因。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大多数图书和杂志作者能够通过写作赚大钱。但是,事实很简单,你不会为了赚钱而去写书。
  • 写书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声誉。写书或在杂志发表文章的真正好处在于,通过出版,你能获得更广泛的知名度和声望。
  • 坚持写作。现在写作能力不行,这并不打紧。要紧的是,你现在就开始写并坚持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写作技能终将会得到提高。

收集反馈,升级自我

  • 有了持续不断地输出,自然就有别人的评价,不管是博客下面的评论,还是朋友的意见,都应该虚心聆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还有一种反馈是文章浏览量、评论数和点赞数,你可以对比自己的文章,为什么这一篇评论和点赞那么少,为什么那一篇评论点赞还挺多;也可以对比自己的文章和别人写的好的文章,不断提升自我。

百折不挠,越挫越勇

  • 坚持不懈,不要半途而废。这算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在面对失败、面对别人的嘲笑、面对老脸不知道往哪搁的时候,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呢?如果你想成功,你必须要学会收起自己脆弱的自尊心,勇敢走出去,别害怕让自己出丑。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共错失了9 000多次投篮,输掉了近300场比赛。我本来有26次绝杀的机会却投球不进。我失败了一次又一次。这就是我能够成功的原因。 ——迈克尔·乔丹

总结

这篇文章总结了《软技能》这本书中,作者对于如何打造个人品牌的看法,但是要想让自己有料可以展示,你要能学到东西,也就是要学会学习,因此接下来作者谈了如何学习一项技能,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先去阅读原著,后面我也会和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