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让心不要那么浮躁

很早就跟合伙人有个共同成长的约定--每周坚持写三篇文章。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坚持,更确切的说是就从未开始。因为平时没有写作这个习惯,人一旦有了某一方面的优势,通常很难去转型做不擅长的事情,会让自己不知不觉的处于自我的舒适区。

在这里我要啰嗦的解释一下“舒适区”,虽然跟主题没太多关系。舒适区,又称为心理舒适区。在这个区域里,每个人都会觉得舒服、放松、稳定、能够掌控、很有安全感。一旦走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到别扭、不舒服,或者不习惯。舒适区是人们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人们固有的习惯、观念、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心理定势,使人们处于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在这个区域内,人们常常感觉放松,不愿被打扰,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做事方式,有自己的为人处世模式。例如,有的人有强烈的利他意愿,有双赢思维,善于协作增效;而有的人不愿和陌生人交谈,不愿被人批评,不愿按规定时限做事,不愿主动关心别人…总之,人们处于一个只属于自己的领地。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对现状充满着一定的满意度,既没有强烈的改变欲望,也不会主动地付出太多的努力,所有的行为,无非是为了保持舒适的感觉而已。沉溺于“舒适区”的人,会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其行为表现为:懒惰、松懈、倦怠和保守。久而久之,会感到迷茫和无助。

看完这两段,大家对号入座一下吧,如果发现自己处于“舒适区”,那得适当调整一下啦~这种状态不知不觉就会让一个人颓废成渣渣

回到主题-“慢”下来,让心不要那么浮躁

最近学校经历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期间伤心难过过。而现在,已豁然开朗,从中也悟出一些道理,现在回想起来,对一些人与事充满感恩。感谢给予挫折的导师;感谢女朋友在自己伤心的时候默默陪伴;感谢高中的班主任,前几天给我打电话,交流了一些想法。其中有一点就是告诫我慢下来,他的原话是“你们年轻人,要懂得慢下来,慢是一种优雅,是强者的品质,最近还熬夜不?年轻不要透支身体..”

“慢下来”,这几个词萦绕在脑海,一幅幅画面也在眼前闪过

“这段时间里,啥都不要做,在工作室里安心读书”这是我研究生导师对我的教育,然后导师推荐了一些书让我读。那段时间里我也的确是待在工作室里看书,但那时候更多的是忌惮导师。回想那段时间,自己很不适应。导师推荐的几本书,有几本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然后就去书架上挑自己喜欢的书看了,期间根本静不下心来,断断续续的勉强看完几本导师推荐的书.....待在工作室里的那段时间,也潜移默化的受到了导师一些理论的熏陶。现在回想一下,那段时间里就是在培养一颗安静的心,让一颗躁动的心慢下来。

导师也多次说我“互联网中毒太深”、“互联网太浮躁”。的确是,“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些响亮的口号,各种“有利”的政策...鼓舞着一批批大学生走向了创业的道路..我也一不小心踏上了这条路。有些事情,真的是不能预料的。

从大公司到加入创业公司再到自己创业,成长的速度太快。但同时也会不知不觉变得浮躁。

为啥会觉得创业让我变浮躁?原因太多...我讲一下我的视角

1.互联网初创公司短时间里不能给你一个清晰的定位,却时刻鞭策你前进,让你在混乱中成长

创业公司,人才储备不足,招人难,很多职位都空缺。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有可能担当好几个角色。这种状态下的确能够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但更多的是会消耗你的脑容量。你会发现太多事情要做、太多事情不懂、太多事情要去学习...即便你学习能力很强,要是你不能坚持或者不具备坚持的能力,你又能有什么沉淀呢?有些时候时候面对未知,你的思考力会慢慢下降,你会觉得累,慢慢会想尝试逃避。面对投资人与外界的压力,你需要快速前进,你的内心难免不浮躁。加入创业公司的员工,很多顶不住这种压力与氛围,多数也会跳槽....我也经常会跟身边的好朋友说不要轻易加入互联网初创业公司,尽可能的进大公司让自己系统的学习一些东西,积累一些技术与人脉,沉淀一番之后再去拓展其他能力也不迟。

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刚入百度实习时候那段经历,一开始是多么的兴奋、也有那么一点自豪感。但是当我去到北京百度大厦,在里面绕了好几圈然后迷路....去食堂吃饭黑压压的全是人..那种渺小感让自豪感荡然无存。那段时间里,我特别刻苦,跟着两位导师努力学习,白天完成分配到的项目,还主动加班自学到10点多,多次错过末班车,好几次还傻乎乎的追着公交跑....那个时候是心是多么的安静...自己有个清晰的成长定位,并且所处环境也能满足成长需求。

2.互联网初创公司,多数不具备清晰的产品定位与商业模式,经常变化着讲故事

互联网初创企业产品定位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类

(1)从自身需求出发,希望并认为可以找到同类,帮助这些人解决同样的问题,这就是他产品定位的来源;

这种思维也是我没读研没接触用户研究的时候,很惯性的思维模型。那个时候还没有创业的概念,但是人比较爱折腾做点东西玩。比如上课经常不小心睡着了,我就去开发了一个要是用户一趴在桌子上就报警的app,做完后还认为很多人会跟我一样有这个需求...

(2)从观察者角度出发,揣测他人可能存在的需求,并试图利用市场来验证产品定位;

(3)从自身的优劣势出发,通过市场调研去了解可能的需求,并着手通过搞定产品来获得市场,这是第三种定位来源。

这种通常是在某一行业里有经验或者有资源的人,想借助互联网规模化

无论哪一种产品定位方式,前期的定位多数是创始人做决策,都会没那么系统化,后面在验证的过程中也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要是预期太高,挫败感太强,会时刻动摇创始人的判断,产品的定位会不断的发生变化。这个时候创始人会急躁,下面的团队会跟着迷茫进而浮躁。之前听朋友说过,他接触过的一家创业公司,产品在短时间里换了n个形态,导致开发人员怨声载道,产品迟迟不能上线。

互联网产品开发成本相对较低,门槛也比较低。很多产品或许就是一拍脑袋得来的灵感,自己本科几年里经常这样做了玩,很悲哀到现在也没做出多棒的产品,有些时候或许想法的确挺不错的,但是都不具备坚持的能力,但更多的是一个急促的开端,不负责任的收尾,因为成本低,就是定义为做了玩一玩嘛。而现在很大一部分人创业做个产品,也是为了辅助讲好一个故事...

相对传统制造业产品研发,开个模多的可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一条流水线不能轻易更改...他们哪敢草率的做产品定位。读研期间我也见工作室里做一个传统的产品,光前期研究阶段都要一群人做几个月...我也很迷惘的问过一些很急功急利的问题,比如“有没有一些简化的方法流程,快速探究出一个机会点”。换来的是导师的批评教育。我觉得这个问题要是纯粹的定义在流程优化上,新方法探究上是没问题的。但是在我身上却反映出很大的问题:充满浮躁,面对未知迫切想解决问题。在这种状态下,哪怕有好的解决方案,我也是不能总结出来的。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心能静下来,才华和潜能才能发挥出来,不然,一切的才华反而束缚自身的发展。

没有清晰的定位与商业模式,互联网创业公司只能靠融资维持着,然后不断的去验证市场,不断的去打磨产品。这期间为了拿到融资,为了维持团队,创始人得有多的大压力,再苦再累再艰难他们也要努力讲出一个好故事。

3.各种创业故事与创始人秀

在创业初期,往往人、钱、渠道都相对匮乏,好不容搞了一次运营尝试,结果不是很如意...ok,再换一个法子,好像还不管用,再继续尝试,这种状态就是自我消耗...期间总结问题,有些时候都不敢深究,太痛苦了。那又能怎样呢?不去尝试更没机会。所有的方法与理论也只是尽可能的让你少走弯路而已,还是要靠死磕。

这个时候创始人出去讲讲故事,出去吸引眼球,营造影响力,进而扩大产品知名度,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营销手段,期间出现浮躁也难免。

“看看人家做的有声有色的,咱们好像还没啥路子”,捉急捉急呀....

讲了那么多,互联网创业如何让一个人变浮躁,其中观点他人看来或许有所偏见,陈述了一些事实却没给出建议,后面我也会尝试去解答这些问题。

此文更多的是写给自己,感恩让自己成长的一切人与事,同时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鞭策。我的视角正说明了我自身存在太多局限性,修炼不够,不代表其他创业者也是如此。

最后,想说,创业者都很棒,大家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43评论 10 200
  • 你没看到 轨道上蛇行的十一小时 脚落站台迎面而来这城市熟悉的味道 像个学生背包客 在你家楼下 抬头看见七楼窗台的吊...
    阿皋阅读 211评论 2 1
  • 行走日记【11】 电车一路急驰开往我们的下一站“米兰”。 意大利的电车很漂亮,又是对号入座。长短宽窄与中国的火车差...
    树伟阅读 680评论 56 45
  • 当再次牵起手时却发现,我好像,已经习惯了没有你。
    Lethe_阅读 252评论 0 1
  • Java8 in action 没有共享的可变数据,将方法和函数即代码传递给其他方法的能力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函数式...
    铁牛很铁阅读 1,14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