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冬奇遇记(6)

上期链接:猫冬奇遇记(5)


在七十岁爷爷的脑海里,有一个天真脆弱的少年,——竟是他那固执地要当水手的十七岁孙儿!

而且为了出海这事,少年和祖父起了争执,不能理解自己父亲都可以远航而下一辈却不准出海。“你父亲已经以水手为终身职业,过他的快乐自由不靠岸生活去了,现在我需要你留在岸上,不要重复他的样子。”祖父说。

“鬼话。你是个自私的老头,就想我整天围着你转!”少年真的生气了,对他从小敬爱的祖父发了火,“这根本是你自己的原因,你无法阻止我向往大海的生活!”说着,他转身跑向大海,很快消失在浪花中。

现在这些仅存的几句话,在爷爷的脑里越发变大、加粗,似乎更加证明了他当初挽留孙儿的正确——然而这有什么用呢?有什么用呢……苦涩的记忆碎片又冒了出来,仿佛在一锤又一锤的敲打他的脑袋。那场海难之后,别人传给他的话一直在回响:“你的孙儿没回来!你的孙儿没回来!你的孙儿没回来!”

——如果不阻止这些记忆发酵,光是沉浸在这样的片段里就能慢慢杀死老爷子。

忽然,少年又在浪花簇拥中出现了,并且面貌一新:好像长大了不少,不是刚才那个弱不禁风的孩子了。他用海盗巾扎起了头发,不知何时在耳上钉了一排耳钉,原本白皙的脸已经被阳光镀了一层铜似的,现在唇上甚至都长出微微的髭须来。

他对爷爷做个鬼脸,带着诡异的笑容,“爷爷,我现在了解大海了,就像了解你一样。你有许多许多想念的人和事,深藏在海底,被我发现了!”

“哎呀,你这小家伙,不要以为你已了解了全部好吗,你太骄傲了,大海比你所知道的辽阔得多,深邃得多。还有,危险得多!”

“哦,我想我有足够时间好好了解她。还有,爷爷,”少年摊开双臂,“你看,我在海上长得更高更壮了,你该不认识我了!”说着他竟快速爬上了桅杆,在上面招手,“看我,看我,爷爷!”

爷爷仰头望着,脸上慢慢有了笑容。

“你倒是和你爸越来越像了。”爷爷忽然有点失神,他的儿子也有好多年没见面了,不知漂在大洋的哪一个角落。

“哈哈,爷爷,我现在变成海洋的一部分了,你肯定认不出我来。”

“胡扯!你变成一滴海水我也能把你认出来。”

“如果是这样,你为什么还只想着我小时候需要被保护的样子?爷爷,我真的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啦,大海是我的成人礼。”

“也是你的葬礼。”

“可以有。水手最后都喜欢睡在大海里嘛。”少年满不在乎地说,“爷爷,最大的好处是,我更自由了。我现在还能随着海浪回来看你,每天,每个早晨,每个夜晚。可是你都不想抬眼看一下,那怕只看一眼。”

“是这样吗?”爷爷喃喃地问,不知是自问还是问谁。

“爷爷你知道吗,现在我就是大海啊,你在每一艘船上能看到我,你在飞来飞去的海鸥身上能看到我,你在起风的海面上翻滚的浪花里能看到我,我从来就围着你没走远呢~”

“是这样吗?”

“是这样,爷爷,我一直在的,只要你肯认真地瞭望。比如今晚,海上将会卷起风暴,你会在夜航船的灯光里看到我。你在灯塔上看到的每一艘船只都靠你的灯光引航,那都是等待指引的我,请耐心一些。”

“是这样吗……”爷爷猛地一激灵,醒过来了。

但丁早已及时把我——准确的说是把我的脑袋——接走。我们待在一块大礁石后面,远远看着灯塔。灯塔的亮光忽然加倍。我们知道守灯塔的老人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今夜虽然有风暴,但是有一些海难将被成功避免。

但丁说:“猫货郎,你的编剧还不错。没想到这么快说服了老爷子。”

“我只是发现,这祖孙俩最深的纽带其实就是大海。我相信老爷子会坚持他的岗位,他在为大海服务,这样他感觉自己就和孙儿在一起了。”

“是呀,能接受一个更大的存在,就能心灵相通。猫货郎,你有这方面的天才,可以当个灵媒哦~”

“灵什么媒,”我苦笑,“一个只有脑袋的灵媒吗?”

但丁回过头来看着我。“猫货郎,我还能看见你的双眼!虹膜在夜里发亮呢。”

这么说,我已经只剩下双眼了!天呀~

不过,这时候我也不再着急了。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与那个世界沟通的可能,也许以一个普通生命体来说,也算值回票价了。

现在我的样子一定很酷。我成了一双小灯泡,停在但丁的肩上。

越来越酷

更多猫货郎故事:专题:猫货郎的夏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期链接:猫冬奇遇记(4) 我只希望吉布提他们早一点醒来,早点发现我不见了,然后来打捞我。我可不想消失在这黑森林里...
    小久_ab87阅读 310评论 4 2
  • 上期链接:猫冬奇遇记(3) 拥有类似X光那样的透视能力,不知算不算一种幸运抑或不幸。我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
    小久_ab87阅读 573评论 4 2
  • 第一轮复习计划:(4月10日-6月30日~共79天) 专业课:看两遍(一个月看一遍),标出看不懂的地方(4月10-...
    阿桃啊阅读 477评论 0 5
  • 武志红老师曾说过“看见,就是爱。” 可是,在实际生活中,作为妈妈的我们有多少次真的看见了我们的孩子呢?当她用笨拙又...
    筱然爱书写阅读 236评论 0 0
  • 我们大家都知道,地球上水站到70%。人体内的水的含量也大约占到70%。说明水在地球上的含量是很大的。然后水在人体中...
    胜利一号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