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前两天半夜一个人回到家拿出钥匙居然一把推门就进去了,本来醉晕晕的脑袋立刻清醒了起来,对于一个长期单身居住的女性总是会在关键时刻上把弦,怎么是我白天忘记锁门了吗?if 忘记锁了,家里白天有没有进过贼啊?if 进贼了,then 我该检查下损失报警,else if 白天没进贼,then 现在确认是否有贼,if 现在有贼 & 刚好听见我开门声音 & 悄悄藏在什么柜子里床底下,then {...}

我居然站在门口玄关处冷静的花了一分钟在大脑里写了个程序,然后最后实行过程是:一边拿着门口的一根棍子,一边打开了所有的灯,然后一扇扇打开所有的柜子和床底,直到确认没有,才收起一身冷汗坐了下来。

我还为自己白天的疏忽却没丢掉一针一线,内心默默的开心了一下喊了声yes,去冲了个热水澡就躺下来睡了,为了怕半夜做噩梦还习惯性开了盏台灯。我看着昏黄的台灯时候忽然在想,我们在选择或被迫选择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到底应该具有怎样的打开方式才是正确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有能力自己对自己好。

长大后进去社会才慢慢理解富养和穷养出来的女孩子差距有多大,因为小时候穷惯了省吃俭用的生活,睡沙发租房子,长高一点就穿补一截的旧衣服,买一袋方便面都不舍得一次下完要和干面条混在一起下,可以多吃一顿,更别提什么洋娃娃公主裙冰激淋甜甜圈。

穷养长大的女孩知道钱的不容易,花钱总是能用就用在刀刃上,我直到后来工作挣了钱也没有对自己大手大脚起来,买衣服还是要看标签,去超市还是会往打折的地方多喵一眼,朋友送的东西请吃过饭,心里还想着要怎么还回去不要欠人情,这些都是穷养教育下不舍得不会接受的表现。

大概从去年玩股票赚了好多钱又全赔掉后发现,还有经历过身边亲人朋友的疾病离开,钱是王八蛋,赔了还再赚,有的时候就赶紧花,省下的钱是别人的,花掉的才是自己的啊。

当然自己对自己好并不是买买买,你可以在疲惫的时候听段音乐泡个澡做个按摩睡个好觉,你可以在阳光明媚的时候坐在窗台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你可以打发闲暇时间学自己喜欢的东西甚至发一会呆。

你一定不能喝醉要有自己的底线和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不要熬夜大哭伤害自己的皮肤,一定不要浪费时间在抱怨和争吵中让自己变的不堪。

但是连自己都不会对自己好,还能等着别人来对你好吗?

2)会撒娇让别人对自己好。

我是个天生不会撒娇的女孩,这也源于小时候的教育,母亲觉得女孩子容易被欺负,每次我一哭闹的时候她只会打我什么都要自己去做,我的字典里就没有存撒娇这个词。而且我从小到大玩的比较好的一圈闺蜜里,也都是性格独立直接的女汉子。

但生活不是小学考试,你不用为自己拼命努力装得了灯泡修得了下水道而自豪,因为很多人不及格都过的比你好,她可以什么都不带,只要带着有电的手机撒撒娇打个电话就可以了啊。

直到工作时候认识一个女生x,每次在女生面前就表现的正常,什么也能应付,在男生面前那叫一个娇弱,声音举止降了好几个key,然后所有人都很喜欢她,遇到不会的问题,撒撒娇就有男生过来帮忙,我们还继续埋头coding找bug。你个高腿长又白又美写得了字绣得了花装得了灯泡打得了代码,抵不上人家眼泪吧啦小嘴夸服务一下全到家!

没有一个男人不喜欢漂亮撒娇的女孩,没有一个女人会喜欢撒娇做作的女孩,但是对啊,撒娇的女人才有好命,你不会撒娇你自己干,别人会撒娇别人找人干,结果是一样的。

3)没任何帮助和解决办法时,就忍就适应。

我家楼上住着一户变态,每天半夜11点在书房拿着麦克风录有声小说,楼层隔音也不好,经常录到两三点钟,我用过很多办法,保安半夜敲门永远敲不开又影响其他居民,110说是邻里问题自己和解。

我自己住的时候睡主卧就算了影响比较小,父母来了以后我要睡次卧声音很大就影响睡眠,父母上去找过很多次都面谈无果,然后我就想查些损招比如用音箱顶楼板啊,堵钥匙孔啊,扎车胎啊。

母亲跟我说,你一个女孩子,不知道楼上什么坏人,我们回去以后你一个人住,他们欺负你太容易了,你跟这些没素质的人斗不好让我们怎么放心。

母亲说完以后,我放弃了所有在脑子里过滤过的坏点子,然后买了个耳塞帮助睡眠,时间长了慢慢也适应了,这不是个解决问题的好点子,但是当一切帮助和解决办法都失效的时候,你又要继续生活,那只有忍耐和适应。生活有时候是这样,你不是一个人的时候会觉得害怕,反而是有亲人的关心让你害怕。

4)身边有正能量的朋友。

就在我开篇说那天晚上发现没锁门而害怕的时候,第二天鸟姐问我起床了没,我说昨天快吓死了,白天忘了锁门还好没进贼,然后鸟姐说,贼很懒的,下雨天是不会出来的。

我一看就笑了。我们是一个人,但是生活在社会这个群体里,身边一定需要一些正能量的朋友,难过的时候吐槽解压,开心的时候互相分享,困难的时候化解帮助。

前两年有次我和鸟姐在三亚旅行,我们俩面对面吃早餐,外面是碧蓝的天空宽阔的海水,我看到隔壁桌的两个老太太也是面对面坐着聊天,我突然很沮丧问鸟姐,你说,我们会不会孤单一辈子,然后到老了,两个老太太面对面跟她们一样还这么坐着吃早餐,想想好惨的样子。

鸟姐说,不会的,等我们是老太太的时候应该去得起夏威夷巴厘岛了,怎么会在三亚?

哈哈,我很开心这么多年里,每次觉得害怕抑郁放弃的时候,身边总还是有朋友,让你不会因为独自生活而害怕孤单,让你相信生活的美好。

5)敬畏生活苦难的同时,相信爱和善良的存在。

这两天微博朋友圈播报和颐酒店被劫的女孩,舆论一片说社会很危险女性该如何保护自己等等,但细心发现,那个女孩除了用自己的力量拖延了劫匪,而且还是有个善良的女孩出手救了她。

前几年,我也经历过一次很危险的事情,因为五一家里有急事回不去,就买了趟长途大巴,结果是辆黑车,而且被三辆不同的车拐到苏州偏远的郊区,在傍晚差点被拐上最后一趟来路不明的大巴的时候,出现了两个便衣警察把我救了,而且那么多人只有我执着的相信那两个警察跟着他们出来了,最后警察叔叔一路把我送回了老家,而其他人都没走掉。

听起来是不是真的像小说电视才有的情节,但是真真切切经历过,我现在想起来也会有点后怕,我们遇到生活危险的时候,一方面不要慌乱保持清醒有自己的判断,另一方面,上帝的眷顾让善良的人会躲过不该有的灾难。做好自己的归自己,做不了的其他的归上帝。

我们敬畏生活苦难的同时,一定要相信爱和善良的存在,这有时候可能是绝望时最后一点力量。这种鸡汤,还是要喝的。


每个女生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公主,没有一个女生天生愿意做女汉子,他没有出现,你哭给谁看,除了消耗内心的能量增加痛苦指数,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你还是一个人生活,在接受单身自由的同时,也要为生活里出现的小意外埋单,要预防生活里会出现的危险,以及发生意外后应该做的措施,我们有能力爱自己,才能有余力爱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说得最多的话是“尽力”“尽快” 越来越忌惮时间会留下什么样斑驳的痕迹,也不知道能够实现的时间还有多少。 像佛陀...
    MuaWendy酱阅读 385评论 0 0
  • 在逻辑学中,逻辑门的工作方式非常简单 ---- 让电流通过或者阻止电流通过 布尔表达式可以在电路中实现,这个等价关...
    钱塘阅读 287评论 0 0
  • 很久以前,家里事无大小,小男孩总会问我意见,他的信任让我以为我很强大。我带着这个留着鼻涕,脏兮兮的...
    宜室宜家阅读 240评论 0 0
  • 余华的作品,看过活着,看到最后很心酸,福贵陪着外孙,外孙被豆子撑死了,福贵还坚强的活着。福贵的一生是充满悲剧的一生...
    阿_方阅读 5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