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中的“用”、“勿用”的解读

《周易》中含有很多的“用”字,如“潜龙、勿用”、“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 ”等,如果按现代文去理解,把“用”字理解为“利用、使用、功用”,“勿用”理解为“不要用”,那就草率了。

本文以文字源头和演变来解释周易中“用”字、“勿”字的意思,从文字演变和商朝历史环境来理解周易。

1、用

用字演变如下图:

用字的演变

一、用,象形字。商代甲骨文作桶形,是“桶”的初文。用与桶并东韵,桶可使用,故假桶形表用。《说文》本义为“可施行”,即使人、物发挥功能。

二、用,从卜从中。衞宏说。凡用之属皆从用。徐铉等曰:卜中乃可用也。“用”含有占卜的意思。

三、在甲骨文中发现一段记录:“辛亥卜,犬延以羌用于大甲。”这段记载比较难懂,历史研究者仔细研究推敲之后才明白,这段话的意思是商朝每逢祭祀都用人祭,也就是活人祭祀。而人祭的对象基本上用的都是羌人。同时,在甲骨文里还发现很多跟“羌”字相关的字,例如在羌字旁多丝,表示绞死羌人,在羌字旁多一个架子,表示吊死羌人,等等,见下图,引申出个“用羌”的词语,表示商朝血腥“人祭”的意思。《周易》含有很多商朝和周朝的人和事,“用”字必然也有“人祭”的意思。

各种羌字

2、勿

勿字的演变

“勿”的构型和本义学术界尚无一致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

一、“勿”是“刎”的初文。字形从刀,刀周围的几点代表宰杀牲畜所沾的血滴形,本义是割。

二、“勿”字从刀,周围几点代表刀割东西而沾附于刀上的碎屑,这些碎屑往往是无用之物,所以“勿”字引申当“不要”讲。

三、“勿”字从弓,旁边几点表示弓弦的振动,引弓而发箭则弓弦拨动,故而“勿”引申指拨动弓弦。后借其声表否定词。

3、勿用

结合上面“用”和“勿”字的分析,“勿用”可以有这几种解释:

一、不使用,不能用,阻止发挥作用,表示动作

二、没有用,没有功能,不会有结果,表示状态

三、血祭,或者人祭,商人最高等级的祭祀礼仪,刀割祭物,以血献祭

四、不许占卜,在商朝,占卜是与神交流的方式,是帝王和巫特有的权力,普通人以及附属国的贵族都没用掌握此项技术,“勿用”就是商王和帝告诫百姓和附属国不要私自占卜,不要私自获得神的指示,引申为“不要觊觎权力,安分守纪”


4、周易中的“用”

《周易》中含有“用”字的爻辞如下,

《周易》中有几处”用亨“,如“公用亨于天子“、”王用亨于帝“、”王用亨于西山“、”王用亨于岐山“,”用亨“有些解读为”公侯得到天子的赏赐和宴享,或举行盛大的宴会“。解读为”举行祭祀“更符合商周历史,在当时,祭祀是严格区分等级,并且有众多礼仪讲究。”公用亨与天子,王用亨于帝“,应该是周王阀殷取得了胜利,周朝从一个附属国成为帝国,周王成为了天子。

《周易》中也有多处”利用“,意思有多种,如利用,利用之,利于,利于之,用之有利于等。

周易中的“勿用”

《周易》中含有“勿用”的爻辞如下:

勿用

《乾》卦初九“潜龙,勿用”,字少,晦涩。很多前贤解读为“潜伏深渊的龙,因为潜伏而不发挥功用”,或者解读为“初九,阳爻为龙,因为是初爻,告诫占卜者低调,宜隐匿不用”。我的解读是“潜伏深渊的龙,宜血祭”。乾坤两卦历史悠久,轩辕氏时代就有了,乾卦所言仿佛在说宇宙之事,周文王编辑八卦,应该也是照搬古说不能轻易修改。对待神和神一样的龙,祭祀是商朝及以前的古人最平常的举措,而血祭是最高规格的祭礼。

《屯》卦“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屯,聚也,陈也,囤积,囤聚,建屯,积聚的意思。殷墟考古发现城墙周围、楼宇周围都有大量祭祀。现在农村造房子上梁,或者重大活动开工也还有一些祭礼,可能就是来自古风,来自此卦。故”屯,大祭祀,利于占卜。血祭必然得到神的指示会求得最佳所往之处,必然利于建侯之功。“

《师》卦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解读为:君权神授,君王承担建国的大责任,普通百姓安分守己,不允许私自占卜,私自与神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最近有幸拜读了李硕的神作《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读后便对商周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商周历史及《周易》...
    三杯水Plus阅读 250评论 0 0
  • 祭祀是中华文化之一,祭祀之源,源远流长,名目繁多。周秦以来,天神称祭,地祗为祀,宗庙称亨。汉代《礼记。祭法》记录了...
    四十年陈阅读 1,156评论 0 1
  • 巽下坤上 升:元亨,用见大人,勿恤,南征吉。 《译文》:升卦,象征上升。极为亨通,宜于出现德高权隆的大人,无须忧虑...
    刘绍发阅读 807评论 5 13
  • 第1乾卦 《卦辞》【原文】 乾,元,亨,利,贞。 【白话】 《卦辞》是周文王所写,综述一卦的中心思想。 乾卦象征天...
    乾坤屯蒙阅读 1,300评论 5 0
  • 中孚,是周易六十四卦之一,理解为诚实信用。孚字在《周易》的卦辞和爻辞中分别出现8次和31次。大概受“中孚”影响,很...
    四十年陈阅读 2,1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