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率失常(二)

·窦性心率失常均由窦房结发出冲动,因此p波无异常。简单

窦速:问题不大,主要由交感兴奋、迷走抑制引起。关键是治疗原发病,必要时贝塔拮抗剂或者非二氢吡啶IV类(减慢心率,不用二氢吡啶)药即可。

窦缓:正好与窦速相反,必要时阿托品,异丙肾上腺素。心率小于40有血流动力学障碍,注意起搏治疗。

窦停:pp与正常pp无倍数关系,无逸搏者易发生阿斯综合症,治疗见病窦。

病窦:慢-快综合症,无症状不治疗,有症状,起搏器代替房室结。

·房性心律失常特点是可往上干扰房室结,往下带快心室率。简单

房早:期前收缩可激动整个心房,因此有与从窦房结发出激动心房的p波形态不一样的p’波,当发生期前收缩的位置靠近房室结,可从下往上激动心房(原本是从上往下的),此时p’波方向与正常p波相反,当发生期前收缩的位置靠近窦房结,那p’波与p波的方向、形态都相似。那么当期前收缩发生在中间时,🤔会怎么样呢?(双向p’波)。房早时,因为激动还是要经过房室结,因此p’r间期不会大变。能不能完全代偿则取决于是否干扰窦房结,室上性的经常干扰窦房结,因此不完全代偿,室性一般完全代偿,但也不是绝对。房早发生时,因为提前与下一个激动发生,所以原通路下的希氏束可能在不应期,那么这时激动会走别的慢通路去激动心室,发生室内差异性传导(差传),QRS波可宽大畸形,也不绝对发生。

房速:三个房早称房速,自律性房速中多个P-QRS波都长得一样,说明他们来自同一起搏点(这个起搏点可能是发生了自律性增加,触发活动或者折返环形成),心房率可在150-200,折返环形成的可在200以上。多源性房速可有多个P-QRS,心房率100-130,小于单起源的,因为心房多个起搏点,收缩不协调,容易发生房颤。

治疗时治疗原发病,用利多卡因,贝塔拮抗剂限速。

洋地黄、II类药,非二氢吡啶IV类药控制心室率(这三个药常用来控制心室率)

Ia,Ic,III类可延长动作电位,不让别的兴奋干扰房室结,让房室结重新发出兴奋控制别的细胞。(转复窦率)

房扑:心房不协调收缩,多与折返有关。兴奋不能激动整个心房,等电线小时,p波消失。F波取而代之。有房室传导阻滞(通路存在不应期)可呈现房室传导阻滞,2:1(传,不传,传,不传)或4:2(传,传,不传,不传)下传。

治疗:控心室率,转复窦率。器质性心脏疾病不用I类药,首选III类胺碘酮。

房颤:与房扑相比,房颤的折返环更小,因此兴奋在其中绕一圈的速度更快,比房扑收缩幅度更小。体征主要有三:1.第一心音变化不定,充盈好时p1亢进,充盈不好p1减弱。2.心率绝对不整。3.脉短促(充盈差,射血少)。心电图小f波,无固定比例往下传播,可发生室差(与房速室差一样)。

房颤时,因为心房泵血功能下降,且在左心耳处(靠外周贴壁),血液流动更慢,血液流速慢就容易形成血栓(流水不腐嘛),因此抗凝治疗是房颤的一大任务。华法林是维生素k拮抗剂,抑制FII,VII,IX,X(爱妻就是依赖维生素k!),可用作长期体内抗凝。接着与所有房性一样的转复窦率,控制心室率。

射频消融直接打断折返环近年来也得到广泛应用了。

·房室交界区心率失常,有意思,简单。

交界区早搏、非阵发性过速:不重要,简单到侮辱智商。

交界区逸搏:房室结发出兴奋,向上激动心房,出现逆行p波,pr间期缩短,可有rp间期(这时候房室结是老大了)。没症状不治疗。病因一般是窦房结出了问题不能正常兴奋,因此有症状起搏器代替窦房结起搏就行。

室上速:大多与折返有关,根据折返环位置分四种1.折返环在心室并通过窦房结(窦房折返)2.在房室结内(结内折返)3.在心房(房内折返)4.折返环起于房,终于室(房室折返)。在房室折返中,如果折返环不走房室结而走了一条旁通路(称隐匿性房室旁路),那么兴奋可先于房室结处兴奋激动部分心房(只会激动部分,从房室结出来的才能激动全部,因为有希氏束的存在),这就是预激综合症的发生机制,按下不表。

室上速临表:濒死感,心率150-250(正常人运动下最快心率才180左右,200以上真个叫“心跳到了嗓子眼。房颤快,但人家只是心房率快,室上速可以导致心室率快,前面讲过,心泵活动心室重要,心房打酱油)节律规则,因为由折返引起,折返环内兴奋绕环一圈的时间是固定的。p波逆行,埋于qrs内(相当于房室结附近发出兴奋,两头走,qrs出现p也出现,且激动方向于正常p相反,p倒置),差传多。期前收缩可引发,因为当期前收缩发生时,下方通路还在不应期,这个兴奋就另找一条路往下走,但他只能走一条相对慢的路(pr间期长),这条路不常有兴奋走,一走,这条路跟其他地方发生“短路”的点就能让兴奋绕起圈子(因为,这条路慢,走到短路点的时候原有通路不应期结束)折返环形成,室上速发作。

治疗:

急性期

刺激迷走神经(按压单侧颈动脉窦,双侧会骤停;Valasva动作,抠喉催吐,面部泡冰水)均可快速缓解。

血流动力学稳定:迷走神经刺激-腺苷-IV类

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电他(用了洋地黄就不能电)

合并低血压用升压药物

射频消融打断折返环依然是根治手段,预防复发。

预激:兴奋走旁路或者ken束先于房室结下传的兴奋,预先激动心室。pr间期肯定短,同时有因部分心室被激动,出现在qrs波前的低钝delta波。前面已介绍机制。

预激也可发作房室折返性室上速,一种沿房室结先下行,沿旁路回传,成为正向,与室上速一致的治疗。一种旁路先下行,后房室结返回,此时用延长动作电位药物易诱发室颤,小知识,了解即可。

总体治疗与室上速一致。

·室性心率失常,麻烦,虽然不至于向上影响窦房结(有房室结的存在,挡一手),但直接影响心泵功能,临床表现突出。室扑室颤书里讲得少是因为一下就死了,一旦发生室扑室颤,马上电不犹豫。因此学习上起来也相对简单。

室早:pr间期短,心室自有起搏点激动心室,因此qrs波与正常qrs波相比,宽大畸形,t与qrs相反。因为不干扰房室结,多为完全代偿。有室早二连率或三连率。窦房结和异位起搏点同时激动心房可产生室性融合波。

R-on-T现象:R心室除极(收缩),T心室复极(舒张),R-on-T即R波和T波重叠,收缩舒张同时发生,容易诱发室颤。

治疗:

无器质性心脏病:贝塔拮抗

急性心肌缺血:以前认为预防性使用I类药物缩短动作电位,让窦房结冲动下传。现在认为I类药物不用,弊大于利,用胺碘酮,贝塔拮抗剂。

器质性心脏病:胺碘酮,贝塔拮抗。

室速:三个以上室早称室速,多发于器质性心脏病。窦房结每次兴奋都落在心室肌不应期上。偶尔有一次窦房结兴奋兴奋心房,即为心室夺获。室性融合波是部分心室夺获。房室分离,各跳各的。

阵发性无症状不治,持续性可有血流动力学障碍或者心肌缺血需要治疗。

治疗:血流动力学稳定:首选利多卡因或普鲁卡因铵-普罗帕酮(心梗心衰禁用)-胺碘酮或电

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电

两个特殊类型:1.加速性心室自主节律:基本不治疗,心室自律性高一点而已,心率不会很快,问题不大。

2.尖端扭转型:各种原因导致QT间期延长,QT长,心脏动作电位时间长,绝对不应期长,窦房结落在绝对不应期上,从别的慢路径往下传,心房从另一个方向被激动,qrs波方向改变。这一过程逐渐发生,比如一开始兴奋落在原路径上,能往下走,心室兴奋。第二次走原路径时,心室在相对不应期(qt长了,心室肌na通道复活时间也常),也兴奋,第三次走的时候,却在绝对不应期,它只能走一条慢的路,慢通路走到心室,刚好心室又能激动了,这时激动方向与原来不同,qrs波反向,然后如此循环。qrs波呈现周期性改变。U波低显著(低k)。首选静注镁盐(硫酸镁)

室扑室颤:电

·房室传导阻滞:

一度:pr延长,第一心音减弱(心室收缩后,舒张期长,充盈过度,二尖瓣漂浮起来,第一心音弱),不治疗。

二度I型:PR间期进行性延长,RR反而进行性缩短,包含受阻p波在内的rr小于正常pp的两倍。3:2传导常见。第一心音逐渐减弱,不治疗。

二度II型:pr不变,突然脱漏一个,更加严重,需要治疗。

三度:房室分离,p与qrs无关,pp规则,rr规则。大炮音(房室分离,有时心室充盈很差,二尖瓣位置很低,极速关闭)需要治疗。

阿托品用于阻滞位于房室结内

异丙肾上腺素用于任何部位的阻滞

心室率缓慢者起搏治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