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了的人,还谈什么人生。

说到“控制体重”这个话题,我先讲个身边好朋友减肥的经历。


体重都控制不了,谈什么人生

朋友是个努力追求上进的妹纸,身高160cm左右,以前的体重110斤,觉得自己太胖了,尤其是指着自己略显粗壮的大腿。

前年秋天,她立志减肥。知道有个同事的妈妈有套独特拍打法,对减肥很有效,决定一试,价钱还不便宜。

等她去过一次以后问她如何,她说就是拍打全身,现在还不知道效果,疗程三个月。另外,这三个月的饮食上还要控制,而且必须严格按照那个阿姨的要求。

要求是什么?我本以为就是节食,少吃或不吃。可听完觉得不可思议,除了不能吃米饭、肉这些高热量食物,居然还有个奇葩要求:不能喝水!

说人胖大多是水肿,所以想瘦必须先排掉体内多余的水分。妹纸那时,白天早餐和午餐只吃些水果,还不能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或者喝点酸奶,吃个白煮蛋。晚上吃些水煮菜充饥,而且坚持不喝水。(现在想想,我都替她渴,呵呵。)

偶尔吃货力爆棚忍不住,和朋友聚餐吃了些好吃的,吃完就去洗手间抠喉咙吐出来。

听完是不是“天啊!Amazing!”我当时每次聊天听她这么说,我就心疼地劝她放弃,这哪是减肥,纯属玩命啊!

可妹纸就这么坚持了三个月,被阿姨“拍”下去了20斤的体重,实现了“体重2位数+露锁骨+小细腿”的梦想。人人看到她“暴瘦”,都以为她遇到什么事儿了。虽然不认同她的做法,但还是大写的“服”。

说实话,要不是同事的母亲,我真觉得这就是骗子。很多女生都一样,一要减肥,就跟鬼迷了心窍似的,疯狂地节食、吃减肥药。看到有效果了,就觉得方法有用,一级棒。

话说,哪个人不吃饭、不喝水、一天拉八遍,她能不瘦的?!你指出来,我绝对把她送到国家科研所去研究下,看她是不是外星人。

可是后来呢?

朋友瘦下来以后,又坚持了半年控制饮食的节奏,保持身体状态。逐渐逐渐,开始恢复正常饮食,一日三餐,西餐韩料麻辣小龙虾,想吃就吃。

去年年底有一天,她郁闷地说:“哎,体重又恢复三位数了,又得开始控制饮食!”

所以说,节食并不是一个好的减肥方法。也许短期看它是有效的,却不是长久之计,甚至可能会搞垮一个人的身体。

我大学时有个朋友,暑假在家节食减肥,结果却患上了厌食症。因为什么都不想吃,她得偿所愿地瘦了下来,却因为身体的不适,每天无精打采,毫无快乐可言。

这样还谈什么精彩人生。

什么才是打开减肥路的正确之门呢?健康饮食➕坚持运动。

这不是我空口说白话来的,而是很多男女明星、模特保持身材的真实方法。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好莱坞影星卡梅隆·迪亚茨,她的《你的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这本书中就介绍了她自己是如何通过科学饮食和运动,保持好的身体。

一、先了解一些饮食概念。

01

我们都知道每天需要摄入足够的营养来保证身体所需,所以一日三餐不落地吃。可吃进去的食物不代表营养。

炸鸡、薯片这些垃圾食品,会给我们提供能量,却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而且吃多了会增加身体代谢的额外负担。

果汁饮料因为纤维被打碎,蔬菜肉类如果爆炒,营养很大程度上都会流失掉。

什么是真正应该多吃的健康饮食呢?

每天八杯水,这已经从我高中时就众人皆知的常识了。水也许没有丰富的营养,但它却是人之根本,它保证了人体基本的新陈代谢功能。

新鲜蔬菜水果

大众都知道的,菠菜中的铁、大豆中的钙、芹菜中的膳食纤维、猕猴桃、苹果中、番茄中的维C…

还有说不上来的,葡萄中抗氧化的类黄酮、防癌三剑客的甘蓝、花菜、胡萝卜中的硫化物物质…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的营养价值都非常高,而且每种蔬菜水果都具有多种营养。忘记是谁说的了,每天最好能摄入至少三种蔬菜和水果。

动物肉、蛋类

牛羊肉、鱼虾、鸡蛋这些都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不仅如此,蛋黄中的卵磷脂、深海鱼中的DHA,都是大脑的黄金营养品。

02

一提到吃肉,有人又要害怕了,觉得肉中有很多脂肪,吃多了就会胖。其实不然,脂肪也分种类,摄入正确的脂肪种类,不仅不会增加我们的体重,反而会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大脑、肝脏,增加皮肤的弹性。

另外,生活中我经常还听到一个关于肉类营养比对的说法,四条腿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不如水里游的。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牛肉猪肉这类的热量过于高,摄入也要适当。

如何选择正确的脂肪种类呢?

答案只有一个:不饱和脂肪。

它多存在于天然的动植物中,常见的有豆油、芝麻油、坚果、深海鱼中。如今健康饮食逐渐在中国流行起来,比豆油更为营养的橄榄油也从高端品落到普通百姓商品的货架上。

这么多营养丰富的食物,吃到嘴里到底还有没有营养?做法也是关键。我个人现在也越来越看重健康饮食,所以现在做菜的原则是:能蒸煮,不煎炸;少爆炒,少油盐。

二、关于运动

运动的好处不用多说,减肥并保持身材是大部分人看中的一点。可像我一样经常坐办公室、加班、带娃的人,时间极为不固定,怎么办呢?几点小建议,拿去不谢。

01

不要久坐不动。

有时做文件、有时开会,一干就是一两个小时。这样对身体极为不好,糖尿病、前列腺炎都不是开玩笑的。

这里推荐小米手环和APP,当手环监测到你长时间不动的时候就会振动提醒。每当我被提醒时,就会起来打杯水或上个WC。如果实在不喜欢,设个闹钟提醒也是极好的。

02

10分钟就够了。

研究表明人们每周保持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就能够降低心脏病和早逝的概率。

这150分钟你可以根据时间自由分配,就算忙的再不可开交,每天挤出几个10分钟就够了!

03

坚持是关键。

我们做的运动最好固定并坚持,不要每天变着花样来。要选个喜欢并适合自己的运动,并且坚持下去。

任何事情,自律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对于平时运动很少的人来说,刚开始应该选阻碍最小的类型,这里的阻碍包括运动器材、环境、难度。这里推荐用Keep APP,不需要器材、家里擦干净地板铺个垫子就能开始,而且难度也可以选择。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上面说了这么多,你应该明白了想要拥有好身体、好身材,可以吃,但要正确地吃,而且坚持动。

很多人知道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很多人知道了正确的减肥方法,却依然很胖。

那些天天喊减肥却仍然胡吃海喝的人,和天天抱怨自己穷却丝毫不付出努力的人是一样的。

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了,怎么指望还有毅力去自我提升?还谈人生,谈理想,都是扯淡!


参考书目:《你的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美]卡梅隆·迪亚茨、桑德拉·巴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很长很长的文章 『若饭能减肥吗?』 创立若饭的伯恩对这个问题依旧非常抵触,理由就两条: 1. 饮食减肥本质...
    若饭实验室阅读 8,098评论 2 20
  • 2017余额已经不足,过去是论天过,现在得论秒了。 想想年初的豪情壮志,挥着拳头定下的目标,如今就只剩下彪了。 总...
    王白羽阅读 480评论 0 0
  • 我曾想过一百种活法,在这个世界里,逍游,奔放。 后来,才发现,每一次的选择,羁绊,都会把自己带去不同的远方。这是一...
    Evenlr阅读 319评论 0 2
  • 生活是快乐也罢,是重担也罢。总有些疲惫。毕业三年时间,海南、河南 、新疆,转战三地一事无成。昨天同学的婚礼,没有...
    758e011f0021阅读 222评论 0 0
  • 连续一个多月的加班、下班后打卡的生活,虽然已经进入第21天,还是没有很多地调整作息,以至于心情总是在忍住不发作的潜...
    黄圈圈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