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近年来入的“钱”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年来入过大大小小不少坑,大小不一,深浅各异,大多都是自己缺乏客观判断导致决策失误入的“坑”,但话说回来,谁让这些都是自己的选择呢,只能含着泪从坑里连滚带爬走出来,之后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会掉到坑里,也算坑后有所成长,谁说我们的人生不是在坑坑洼洼里跌跌撞撞前行呢。前段时间,理财专题曾出过一期关于钱坑的主题,今日有闲整理一下,曾经遇到的各“钱”坑。希望各位无则加勉。

一.房坑

正式关注房价大概是在16年元月初,那时候西安的房子均价七千左右,据陕西统计局数据统计,16年2月末,全市商品房库存面积318.34万平方米,增长87.2%,较2015年末增加21.84万平方米,为历年最高值,库存量积压很大,(可惜这些数据是房价上涨之后我才关注到的),家里准备换套大点的房子,老公看中一套中铁建的房子,均价7000元,面积129平米,总价约90万,首付百分之三十,贷30年月供不到2500元。但由于种种原因未出手。去年后半年西安房价开始逐渐回升,中国人都一种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再加上好多外地人来西安投资买房,用一个朋友的话讲,与北京动辄均价每平四五万的价格比,西安的房子就是白菜价,房价开始蹭蹭地涨,这一涨开始心慌了,不管自住还是投资,怎么也得来一套,于是终于狠下心来购置一套,位置与之前铁建的房比还稍偏,面积差不多,但总额多出了近二十万。“如果刚需自住的话,任何时候出手都不晚,因为你不会把房子变现。升值和降价对于刚需人士来讲,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只是数字的变动而已”,我用这个论断来聊以慰藉,是不是有点像阿Q的精神胜利法。^_^

二.股坑

同房子一样,入手股票也是在全民炒股的15年上半年开始,当时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那时股票之余我,还是一块陌生的领域,而对于新鲜陌生的东西有种天然的好奇心,好奇归好奇,但还是后知后觉,这是后话。)开始入手,接下来到现在被深深的套住,中间的过程经历过的人都不用细说,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刺激和酸爽后,开始认真分析,其实自己还是很盲目,对于行业股票及公司的基本面、财报、市盈率等重要的指标了解甚少,竟然就大刀阔斧挽起袖子干起来,血淋淋的教训呐。其实即使对于专业人士也会有判断失误的时候,我觉得股票其实并不适合普通人持有,缺乏有效的分析判断用投机赌博的心态去投资,有一天必然要承受血本无归的惨痛代价。

三.日常消费坑

谈起日常消费,相信大家也会有很多冲动的消费习惯,在此不讨论那些非必需却因为打折促销等剁手买回来的闲置品,再次提醒,过两天的双十一大家一定要捂好口袋,冷静对待。(忍得住么……)

今天想讲个生活中的小例子,关于宽带上网及IPTV电视业务的情况,当时家里安装的电信宽带及绑定电视业务,每月的月租费用170元,20兆网速,(估计一分流也达不到)送手机流量多少G,我忘了,因为从来都没用过,而我们家里人用的都是联通手机,那天缴费的时候想起来,为什么不把手机套餐和电视宽带绑在一起,岂不是更划算,因为手机号出于人品价值的考虑,不能天天换,咨询了联通客服,手机达到196元套餐标准,宽带和电视是免费的,网速还差不多,天呐,合着我这三年下来的电信宽带费都白交了,算下来,合计六千多大洋呢。够我娃一年多的奶粉钱啦。不知道自己这算不算精打细算,但是能省的干嘛不省,当然该花的还是要花。树立合理科学的消费观也是一种少入“坑”的选择嘛。

分析:

1.买房迟延,错失良机

其实没有在房价低迷的时候入市,除去一些客观因素,主观上我和爱人都有拖延症习惯,觉得反正有套房子住着,买房是件大事,一来觉得麻烦,二来觉得慎之又慎得考虑周全,这一拖拖了一年多,贻误了入市的最好时机。

就像我最近在练车,想快点拿证却拖延症复发,每天找各种理由不去练车,怎么可能实现这个小目标呢,还是要扎扎实实去练倒库、侧位停……,有了目标,要一步步倒着来分解成每一小步,比如学习写作,不去不断地输出倒逼自己输入,日更也好,周更也罢,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不去用心观察阅读思索,没有好的素材,恐怕也很难实现自己的写作目标,肉怎么会到碗里来呢。

2.关于股市,盲目跟风

每个人及家庭的财产情况迥异,风险偏好不一,要结合自身情况去合理分配投资,而不是看人家茴香馅的大饼吃的津津有味,自己非要去尝一口,没想到这一口自己咽不下去还倒了胃口。找到适合自己才是最佳的投资方式。再加一句没有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分析股市大盘和基本面,还是建议慎重选择,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关于消费,还是那句,该花的一定要花,该省的一定不要乱花。

总结:

我想大多数人都更乐意把成绩、成功和喜悦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而我今天更愿意把自己在房市和股市中的惨痛教训拿出来晒,是希望各位在遇到大的投资决策时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智分析,之后再果断决策选择,当然太多的迟疑有时也会让我们错失良机,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讲,其实我们这一生并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而过于盲目的跟风,稍一不慎,也会损失惨重,其中的分寸感和节点要自己去把握和选择。

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历大大小小各种坑,但请三思而后行,即使我们入了坑,摔疼了,也没关系,没什么大不了的,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上路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7评论 0 13
  • 文/禺诚 微醺的天幕 挂着斑驳的影 移动的树木 牵着缱绻的叶 晚风,清冷 吹着瑟瑟的人儿 冬季 走在街道上 手揣着...
    陈砚v阅读 294评论 3 3
  • 25岁了,工作也算稳定,工资也养活得了自己,同事总是问我为什么还不找对象,总说我眼光太高。我自己明白,我只是想要一...
    幻之忆阅读 339评论 2 2
  • [同读一本书 ] 2016——2——24 谈话的力量 [原文 ] 当对方的观点和你不一致,你想讨论彼此的不同之处时...
    侯玲玲0105阅读 1,17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