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国营养师特训班】第5期第31课2组周艳丽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营养治疗:

目的: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功能衰竭;延长病程,延长生命。

原则:

1.低蛋白(麦淀粉饮食)

低蛋白饮食是中心环节。

2.充足的能量(2000~3000kcal)

3.控制脂肪摄入量(30%E)

4.限制钠(有水肿或高血压时),低盐饮食

5.限制钾(有高血钾时),限制含钾高的蔬菜水果、果汁等。

6.高钙低磷

7.维生素丰富,补充剂,特别是维生素D等。

8.增加膳食纤维,蔬菜水果或补充剂

9.限制水(有水肿时)

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饮食治疗:

减少不必要的忌口

长期难题:胃部症状导致进食减少且禁忌很多,继而造成营养不足身体消瘦,胃及其黏膜本身得不到充分的营养供应,使炎症加重、溃疡面愈合困难,胃病加重。胃病加重使进食继续减少….恶性循环始成。

对慢性胃炎和溃疡(急性发作时例外)而言,过分的饮食保护,即戒绝一切生、冷、硬和粗糙食物并没有好处。适当的刺激不但是无害的,而且是必要的。

饮食营养原则:

1.热能要充足,纠正过分消瘦

2.蛋白质要丰富,优质蛋白要增加, 肉蛋奶鱼等优质、易消化蛋白质。

3.脂肪含量要适中,油炸食品和油腻食物不利于消化,但不是绝对的。

4.碳水化合物适量,发酵的、软的、不粘的=好消化的

5.维生素要丰富,食物之外,可考虑额外补充,但注意VC有刺激性。

6.矿物质,尤其铁和锌的摄入要充分。多数钙片、铁制剂对胃病有刺激性

7.膳食纤维不要多,粗杂粮、豆类、蔬菜中的不溶性纤维对胃有刺激作用。

8.有机酸,很多水果含有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枸椽酸、酒石酸等,醋也属于有机酸。胃酸分泌减少的患者在进食的同时摄入有机酸(如醋、酸味果汁、苹果醋等)可以提高胃液的酸度,有助于食物的消化。不过,胃酸过多则应减少有机酸摄入。

9.少量多餐,既增加摄入又减少负担

10.减少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喱、胡椒、芥末、洋葱、大蒜、浓茶、咖啡、白酒及特别酸的食物。

11.对胃酸过多者禁用鸡汤、鱼汤、肉汤等味道精美的汤类;而对胃酸过少者(如大部分萎缩性胃炎)则相反。

12.尽可能避免服用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去痛片、安乃近、保太松、激素还有一些以毒攻毒治疗关节炎、类风湿、糖尿病等的中药等。

13.心情舒畅。精神因素对消化系统功能影响很大

14.严禁烟酒,烟酒是损伤胃黏膜的大敌。

便秘的对策:

便秘的处理原则:

药物来缓解便秘通常会有效,但一般并不主张首先选择药物,尤其是刺激性的泻药。

因为会发生药物依赖——停药之后便秘更加严重,于是不得不长期使用药物,而长期使用泻药对肝脏和肾脏的健康无疑是有害的。

所以日常生活的调理才是首选的方法。不过,有些时候药物又是必需的。

过去主张便秘发生时,应该首先排除或确定器质性便秘的存在。

现在的看法是只有出现“预警征兆”或高度怀疑有器质性疾病时才进行深入的检查。

所谓预警征兆是便秘患者出现消瘦、贫血、血便、腹绞痛、腹部包块等以及器质性疾病存在的证据,如便秘逐渐加重越来越难以缓解。

《美国关于慢性便秘的诊治流程》更是提出了试验性治疗的观点

增加粪团体积(水)

1. 大量饮水,1500~2000ml/d。

2.多吃主食,全麦或粗杂粮含有更多膳食纤维。

3. 吃大量蔬菜,新鲜生吃最好。

含膳食纤维比较多的蔬菜,如小葱、小白菜、小萝卜菜、芹菜、菠菜、南瓜、韭菜、茼蒿、芸豆、洋葱、油菜、萝卜及各种野菜等,能有效地缓解便秘。

4. 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的其他食物:

香蕉、地瓜、香菇、木耳、海带、魔芋、裙带菜等。

5.含有膳食纤维的保健品等,如大豆膳食纤维。

. 用酸奶代替牛奶。酸奶(乳酸菌饮料也可以)含有活的乳酸菌。

7.某些活菌制剂

药物,如乳酸菌素、丽珠肠乐等;

益生菌类保健品。

8.低聚糖(益生元)

豆制品、低聚糖类保健品(大豆低聚糖、低聚木糖、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果糖等)

多运动

10.药物,如西沙必利、普芦卡必利

减轻出口阻力:

11.不要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也不要喝茶、咖啡和碳酸饮料,减少对大肠的紧张性刺激

12. 注意放松,避免精神紧张。

13.药物,开塞露

药物:

膨松药:欧前车、麦麸

渗透性泻药:乳果糖、聚乙二醇、硫酸镁

刺激性泻药:酚酞(果导片)、蒽醌类、蓖麻油

促动力药:西沙必利、普芦卡必利

灌肠剂和栓剂:开塞露

特殊人群的便秘:

老年人:缺乏运动,药物引起,可酌情用各类型泻药。

妊娠妇女:多饮水,多纤维,多运动;可用膨松剂、聚乙二醇、乳果糖。

儿童:粪便嵌顿时可用丙三醇(开塞露);膨松剂、聚乙二醇和乳果糖也可用。

食物过敏与食物不耐受:(是两种不同的与免疫有关的疾病 )

食物过敏:与不正常免疫有关,特别是与IgE有关。

食物耐受不良(也称食物不耐受),与免疫机制无关。

食物过敏的机制:

食物中90 %的过敏原是蛋白质。通常能耐受食品加工、加热和烹调,并能抵抗肠道的消化作用。食物蛋白质(或其未充分降解的产物)经肠道免疫屏障进入人体。

多数速发性食物过敏(进食后半小时内即发病)是IgE介导的。而慢性迟发型过敏反应(数小时或数天才发病)与其他抗体(如IgG、IgM、IgA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免疫复合物反应有关。

食物过敏的治疗:

避免过敏食物,但不一定是终生避免。

对过敏食物进行加工,如加热、去皮等,但不一定可靠。

脱敏食用,但盲目脱敏治疗是不合适的。

药物治疗,但要以预防为主。

食物不耐受的原因:

酶缺乏,如乳糖不耐受(牛奶不耐受)、葡萄糖-6-磷酸水解酶缺乏(G6PD缺乏,蚕豆病)、酪氨酸酶缺乏(苯丙酮尿症)、半乳糖酶缺乏(半乳糖血症)、脂肪酶缺乏。乳糖不耐受者可进行“乳糖氢呼吸实验”。

疾病因素,如胆道疾病(胆盐缺乏引起脂肪食物不耐受)或肠道疾病。

3. 食物含有作用于血管的胺类,如苯胺(巧克力、红酒)引起偏头痛;酪胺(奶酪、酵母、鱼罐头)引起偏头痛,皮肤红斑、荨麻疹以及对单胺氧化酶抑制因子(如降压药“优降宁”)的超敏反应;组胺(奶酪、发酵食物)引起红斑、头疼以及血压降低;儿茶酚胺(香蕉皮)。

4. 食物含有组胺释放因子,如牡蛎、巧克力、草莓、西红柿、花生、猪肉、葡萄酒、菠萝等,可引起荨麻疹、湿疹等。

5. 食品添加剂,如苯甲酸盐(引起荨麻疹、皮疹、哮喘)、亚硫酸盐(引起哮喘)和谷氨酸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