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茶的姑妈》不好笑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剧评目录

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晴

每到十一长假,电影院里总会大片云集。看什么影片好呢?

从今天的票房来看,似乎是周润发和郭富城主演的《无双》越来越受观众青睐。原本是最让人期待的开心麻花的作品《李茶的姑妈》豆瓣评分只有5.2分,从9月30日票房第一名跌到了第二名。虽然今日票房名次下降了,但是总票房依然最高,达到了2.9亿元。

张艺谋导演的具有水墨画风格的文艺片《影》今天的票房下降到第三名,总票房是2.08亿。而《无双》今天的票房直线上升,窜到了票房第一名的位置。虽然《无双》目前的总票房只有1.95亿,但是极有可能后来者居上,甚至有可能超过开心麻花的票房。

《李茶的姑妈》观看的热度有所下降。开心麻花的作品不好笑了吗?喜剧片最终还是PK不了警匪片?

喜剧片一不小心就踩雷。既然是喜剧片,就要迎合大众的心理,很容易哗众取宠。要想真正的博得观众一笑,而且是连续爆笑,实属不易。

喜剧片《李茶的姑妈》改编自同名爆笑舞台剧。该舞台剧改编自享誉国际的著名话剧作品《查理的姑妈》。不管是原剧作还是舞台剧都很成功,按理说改编后的电影也会成为爆款。可是为什么这部电影的票房下降了?华而不实的喜剧片终究不敌紧张刺激的动作片?

《李茶的姑妈》不好笑了吗?

带着这个疑问,我观看了电影《李茶的姑妈》。

影片故事发生在一座海岛上,主创团队特地选在马来西亚进行拍摄,为大家带来新鲜的视觉体验。沙滩阳光、碧海蓝天,电影不仅将马来西亚的海岛风光一网打尽,还在排名“世界十大最惊险桥梁之首”的兰卡威天桥上演了一场集体“追姑妈”戏,既惊险刺激又爆笑。

李茶是个穷小子。他的姑妈却是全球女首富,自打李茶出生后二人便未曾谋面。为了娶到“势利眼富商”的女儿,李茶恳请姑妈出面牵线搭桥,可各怀鬼胎的一行人却误将男扮女装的男员工黄沧海认作姑妈。为了各自的利益,黄沧海、李茶连同梁杰瑞三个人将计就计组团来“假扮姑妈”,正当众人纷纷讨好这位“假姑妈”时,神秘的“真姑妈”现身了,一连串的爆笑故事也发生了。

小职员黄沧海为升职加薪,不得已假扮有钱的姑妈莫妮卡,他的两位“猪队友”李茶和杰瑞,在一旁煽风点火“神助攻”,黄沧海只能将错就错将“姑妈”假扮到底。

此片的主要喜剧笑点来源就是看黄沧海怎么男扮女装,怎么来回奔跑、翻墙、换装、转换角色、应付渣男的纠缠,怎么出糗,然后又若无其事地逢凶化吉。

黄沧海在男扮女装上面也的确下花足了苦功夫,粉底、腮红、口红、假睫毛、眼影等等,这些女生化妆的部分一个不少。

真心的为扮演黄沧海的演员感到累。穿着套裙、高跟鞋,来回奔跑、翻墙、换装、变换角色、变换声音、被渣男纠缠,太累了!黄沧海作为一个小职员为了升职加薪失去了男人的尊严,失去了自己。他涂脂抹粉、虚张声势、假扮女富豪,像个人妖。最后发现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他所在的公司早已破产。所谓的科长、经理只不过是虚名。所有的一切都是闹剧。

电影里的人物看似有多重情感,但在金钱面前几乎全线崩塌。为了制造姑妈到场的假象,各人有各人的算盘:黄沧海为了升职加薪,李茶为了娶到自己的心上人,梁杰瑞为了阻止他爸自杀。

结尾那场全员大奔跑的戏充满了象征和讽刺意味。所有人追逐着“姑妈”,但他们追的并不是一个人。是这个人能为他们带来的金钱、地位、名利。而在奔跑之中,穿插了各种动物奔跑的镜头。配合每个人的姿态,有凶猛的,有猥琐的,有踉跄的……

这样的讽刺很明显:在金钱面前,人与兽已无差别。

这部电影最有讽刺意味的是众人被假象迷惑,宁愿相信言行举止夸张得离谱的假姑妈,却没有注意到身穿侍者工作服的真姑妈。至始至终,李茶没有和姑妈相认。李茶的姑妈为了断绝不必要的麻烦,以假乱真,将错就错,对外界公开自己坠海身亡的消息,将自己的财产捐给慈善机构。人们总是被假象迷惑,却容易忽视身边的普通人。

那些看似财大气粗的人说不定是负债累累的穷光蛋,那些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说不定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而那些貌不惊人的小人物说不定是隐藏得最深的大人物,那些搁浅的残船说不定曾是最浪漫的泰坦尼克号。

很遗憾的是这部电影有些元素很低俗,不论是李茶的“岳父”,还是梁杰瑞的父亲,在对假姑妈的纠缠中完全展露出赤裸裸的利欲熏心的嘴脸,突破了人们的道德底线,不管在片尾字幕上他们得到了什么样的惩罚都不能提升这部影片的档次,都很难让观众撕掉“烂俗”的标签。

在这部电影中,扮演黄沧海的演员男扮女装固然下足了功夫,开足了马力,表情姿态足够丰富妩媚,但是跟真姑妈卢婧珊扮演的真姑妈比起来还是判若云泥。卢婧珊扮演的真姑妈在酒店出场时举手投足之间皆是雍容华贵、高端大气。而黄沧海假扮的姑妈则是庸脂俗粉、虚张声势,十足一个妖精,还是一个人妖。假姑妈太假,太俗,很容易让观众倒胃口。为什么影片中那么多的人相信那么假的姑妈,却忽视化身为普通侍者的真正的全球首富?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不管怎么样,低俗也罢,高雅也罢,在看电影《李茶的姑妈》的时候,有很多观众笑了。我也笑了。不管是哪一种笑,只要能在笑声中有所思考,有所领悟,也就不枉开心麻花团队费尽心思演出的这部作品了。

如果让我重新做出选择,我还是选择电影《李茶的姑妈》。理由很简单,这是一部喜剧。能够博观众一笑又能接地气的喜剧并不多。至少这部电影依然有很多笑点,至于如何笑,是嗤之一笑、一笑而过?还是笑中带泪?只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