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旧时光

 我想,你整整消失了两年。

      今天我在一食堂吃饭,路过二栋宿舍楼下,然后我就看到你了。在一大堆废弃的车子里面,我一眼就认出了你。

      那把锁,此前我无数次丢掉它的钥匙;无级变速,从藕花池那爬坡,或者从南湖边爬坡到大购去的时候要换挡;大红的颜色,因为鲜亮,我能在15栋楼下一眼就能认出你来;我坐着疼的坐垫,曾经想过把你换掉;破旧的容易憋气的轮胎,在飞翔标志那因你的不听话我狠狠的摔过一跤,那次我还摔坏了手机,手掌上蹭出了血。

      今天我在宿舍楼下看到你,我知道,你回来了。我带着激动和兴奋,却不知道该给谁打电话。

      “爱车啊爱车,你到底在哪里?”

      “爱车,我对不起你,我终究是记忆不好的人,忘记了上次把你停在哪里了。真是对不起你。”

      “爱车丢失的前三天,我每天下午六点钟都咋宿舍楼下深情的呼唤爱车归来的影子。”

    “爱车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为了我的求学事业孜孜不倦,勤劳奋斗的一生。爱车一路走好。”

        我是记性不好的人,常常忘记那么多的生活的琐碎。

        我总是弄丢你的钥匙。最严重的时候,一学期丢了八次。第一次在南三门大爷那配钥匙,大爷乐呵呵,第二次,大爷以为我钥匙没弄好,第三次,大爷快乐的要死掉,第四次,大爷说要收我为徒,第五次,我开始尝试和大爷交流,第六次,大爷正好不在,第七次,我就自己动手了,第八次,大爷都不好意思开口向我要钱。

      我也常常想不起来,我把爱车停放在哪里。我记得那一次,去15栋上课的时候爱车和你一起,中午放学回来就我一人,我真的想不起来,到底把你停放在哪里了。我怎么找都找不到。第二天,在一大群车子终于找到你,我却弄丢了我的钥匙,于是那个下午,南湖路上,无数眼神看到我和亚声一路抱着你往回走。

      我记得另外一次,我进去二食堂吃饭的时候还记得锁车,我出来就忘记了你没有再管你。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四十,我发现距上课不到二十分钟的时候,才恍惚想起,你在二食堂门口过了一夜。

      我记得我让你在宿舍楼下冷静了好多天,却总以为又把你放在了十五栋;我也记得曾经把你停靠在南书院门口,那晚上你的锁还被小偷撬开了。再往后,也许是我真的太不在意,太不长记性,我再也想不起来,到底把你放在了哪里。我找了好多地方,二食堂,十五栋,南书院,大购,小吃坊,宿舍楼下,隔壁宿舍楼下,甚至18栋宿舍的楼下我都找过你。但你终究决定消失不见。

    今天我在宿舍楼下看到你,有一些意外,有一些惊喜。我看到你,就想起那么多不曾消散的旧时光。

        那时候总是骑着你去上课,从二栋宿舍一路拉风的沿着南湖去十五栋。有时候心里安静,骑得很慢;有时候时间紧张,骑得很快。我还记得,如果骑车过去,快的时候只要7分钟,慢的时候,15分钟。十五栋楼下,总是很多自行车,如果不是因为你颜色特别,我都想不起来是不是我会找到你。

    你的后座上,坐过满同学吧?正是班级风采杯的季节,她的对联落在了宿舍,坐在后座上,我载着她去18栋楼下。一路那么多诧异的眼神。那个姑娘,第一次坐车,似乎都不敢抓住我的衣服,她坐在我的后座上,我感觉她身体很轻。你的后座上,坐过李姑娘吧?昨天我和她在线聊天,她说回到武汉的时候要给我带特产。我想起那一年,那一年你还没有走丢,她从家里给我呆了一盒烟,她说那包烟在她那边卖20。另外一次,她和男友分手,她说要坐我的车,我说,不好意思,车胎破了。你的后座上,坐过其他姑娘吗?那个一直感动我灵魂的姑娘,如今你要幸福。

    因为爱车,很多故事变得快乐。某童鞋说,打胎真累。我说,嗯?怎么个累法?她说打了二十多下,出了一身的汗,手都酸疼了,还没有好。而且,每次打胎都要两毛钱。我说打个胎而已,一瞬间的事情啊,没那么累吧?我想起打胎的含义,暗自发笑。我也记得该童鞋的另外一次,她说,没气儿的自行车我骑了一个月,累死我也,打气更累。那段时间,我有整整一个月没理会你,你就真的没气了。我骑着你去上课,真的很累。

      因为爱车,有些故事也渐渐明晰。浪仔那时候也有车,是很破很旧的车,我总是担心他的车子随时可能瘫痪。每天下午上课,他总是宿舍最后一个出门。那一次我弄丢了钥匙,他正要出门时候被我叫住,要他把钥匙给我。他脸上不悦,取钥匙花费时间,这打破了他本来的计划安排。如今浪仔在北京,偶尔在校内,能看到他和他的爱人之间的甜蜜幸福。不知道,现在的浪仔,是否还记得那天下午他因为取钥匙而不悦的情形呢?

      今天我在宿舍楼下看到你,有一些恍如隔世。单车上的大学时光,我的20岁青葱年轮。

      我在宿舍楼下看到你,我依然弄丢了钥匙。毕业搬家那天,以为你再不出现,我把最后的钥匙扔进了垃圾桶。今天我看到你,找了砖头狠狠砸向那把锁。我在QQ这边和满同学说,我找到了爱车,我用砖头砸锁。她笑话我用的武器落伍,起码可以尝试用铁丝看看能不能打开那把锁。我想起那次和亚声一起抱着你沿着南湖一路拉风回宿舍的情况,下午五点半的南湖,夕阳正好,微风习习。沿路的柳树都该在嘲笑我吧?还有那么多双眼睛看着我抱着一把没有开锁的单车,是否他们也对这样幼稚的故事感到可爱?今天,亚声不在,我想砸开那把锁。

    可是,当初,那么多旧时光,那么多和爱车,和大家一起的旧时光,是不是可以因为你的回归而重来?就好像我刚刚从老大那把你接手过来的那天一样,重新来过?

    我有依稀感叹,原来,不久之前,那么多人都还在。那么多故事就在眼前。我骑着单车一路走过我的校园时光。是这样白驹过隙的大学时光,一晃神,一转身,他们都已经走了。我曾经骑着单车一路沿着人群走过,偶尔遇到他们,我就停下来和他们一起说话。那些曾经停留的人,如今你们都好吗?如今你们在新生活里面快乐吗?

      今天我在宿舍楼下看到你。那时候晚上七点钟,黄昏的天,暑假的校园一片安静。你消失之后,学校里多出了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栋宿舍也重新装修了一番,就连曾经的车棚,如今都焕然一新。我渐渐习惯步行的日子,从二栋宿舍到十五栋教学楼,步行过去,18分钟。我认识了很多新人,某位姑娘忽然闯入我的生活,教会我爱情,甜蜜,幸福,坚定,勇敢等等这些简单的词汇。我做过兼职,给自己机会去另外的城市会见老总,我经历找工作,实习,放弃工作,重新实习,告别,毕业的一连串必然时光。

        我知道,不久到来的九月,这所校园将迎来新面孔。就好像四年前,这个地方迎来曾经那么多的我们一样,欢欣热闹。那些新面孔,也将和我一样,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爱车,然后丢掉他们的爱车,然后怀念爱车,最后忘记爱车。那些新面孔,也将会和我一样,经历躁动不安,疯狂成长,社团,学生会,各种比赛,各种社会实践,恋爱,分手,找工作,实习,告别,毕业。

      可是,那么多在不久之前走散的人,那么多在不久之前经历了恋爱和分手,经历实习和毕业的人,那么多在六月底七月初走散的旧时光,那么多刻下欢乐,幸福,成长,成熟的旧时光,再也回不来,再也回不来。属于我的单车时光。我骑着你从二栋到十五栋只要七分钟,是那七分钟的路,藕花池,南湖路,图书馆,飞翔标志,十栋,十五栋,这一路走了四年。走了四年,就走到头了。我骑着你从二栋到南书院图书馆,也不过五分钟的故事,那里曾经是躺椅,如今没有靠背,清音潭的喷泉也焕然一新,一路不变的,是恋爱的人坐在湖边,彼此拥抱,她躺在他的怀里,他躺在她的腿上。我骑着你从二栋出发三食堂三楼开会,去南三门买小吃。。。   

      有一天你忽然出现,那一刻我忽然明白,其实那晚我不过把你忘记在宿舍楼下,我到处找你却忘记你就在身边。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你出现的时候我已经弄丢了我的钥匙。我找到最后答案,岁月却改变曾经的谜面。那个答案,我带不走任何故事,留不下任何光阴。

      视而不见的旧时光。

      再不相见的旧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你整整消失了两年。 今天我在一食堂吃饭,路过二栋宿舍楼下,然后我就看到你了。在一大堆废弃的车子里...
    项雨涵阅读 150评论 0 0
  • 1.时间? 占卜30分钟,看牌60分钟,微信看牌不超过90分钟。 2.塔罗能看什么? 占卜可算别人也可算自己,但抽...
    塔罗师cat阅读 255评论 0 0
  • 那年初霜露雪寒颤影, 如今耿耿星河桠枝亭。 我一人红烛印脸泪盈, 却见你情醉红颜语冷。 那年惊鸿一瞥落情生, 如今...
    莘九阅读 196评论 0 0
  • 石墨书院阅读 151评论 0 2
  • 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 这种带着诙谐气息的理论,我原本是不信的,直到自己三十岁。 男女的生理结构不同,导...
    三分菜园阅读 3,585评论 23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