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英语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反思

  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终于在紧张而又忙碌之中结束了,这次期中考试不仅给了同学们查找问题与不足的机会,让同学们知道了自己的缺点;同时也让老师了解了平时的教学情况,为以后的教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针对本次期中考试,反思总结如下:

(一)成绩分析

本学期我任教的八一、八二两班的英语课。按照学校制定的两项考核目标(人评分和优生数),均完成目标。

(二)前期工作值得借鉴的地方

本次考试两个班级均完成了学校制定的目标,细细总结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1)充分利用好晨读时间,对学生的晨读任务进行具体的要求,如11月15日的英语任务第一项是:Unit3 Topic1 Section A 单词会读、会写和会说,完成时间五分钟。课代表认真组织检查,整个晨读过程紧张有序,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与提高,保证了学习的效果。

(2)坚持每天检查家庭作业,通过检查作业,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对学生的学习也是一种督促与提高。

(3)坚持让学生每天读一篇短文,做一篇阅读理解。8年级对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学生手头上的辅导书,让学生在阅读训练的基础上自己摸索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阅读能力。

(4)针对每个单元的话题,每周进行一次写作训练,并且在写作前进行细致的写作指导,分层要求,分层指导。鼓励中上等学生多用复合句进行写作,中等偏下学生正确运用简单句进行写作。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和书面表达的成绩。

(5)坚持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课前认真备课,课件使用符合学生学习实际和认知规律,避免英语课堂只是进行枯燥乏味的机械训练,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6)坚持周周清,每单元进行一次单元检测,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三)试题分析

这套试题能够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吸收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精神,命题注重知识的综合,强调考查学生对整体的把握能力。整份试卷没有繁、难、偏、怪的试题,与教学内容相一致,与学生的学情相吻合,但是完形填空有点难。

(1)听力部分。考查了学生的理解日常英语的能力,相当部分题目难以直接从录音对话中找到答案,学生必须通过思考,从词语释义、句意理解或段意理解等不同方式悟出正确的选择,内容难度不大,而且语速不快,但部分学生本来基础知识欠熟练,而且没有掌握好答题技巧,也就是说没能按老师平时的要求,在听录音前,做到反复看透听力的题目,所以答题反应慢而失分,说明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还待提高。

(2)单项选择。所测试的内容是基础知识和基本语法。考查学生在句子层次中对语法、词汇和习惯用语的掌握情况。覆盖面比较广,涉及到交际英语、引导词 、疑问词、动词搭配 、词语辨析 、动词时态、介词、副词、等多种语法现象。

(3)完形填空。着重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对英语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完形填空选项的设计仍以实词为主,虚词为辅。完形填空的设题立足全篇短文而不是某个句子,但考生在判断选项时,往往忽略文义的整体性与连惯性,因此所选择的答案往往只符合局部意义,而与全文的意义相悖。

(4)阅读理解。该部分旨在检测考生的阅读速度和对语篇的领悟能力,侧重提高阅读能力也是中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本次阅读理解部分仍然是重点考查考生输入信息的速度和对书面语篇的整体理解能力。从多个层面(整体、细节、具体、抽象、字面、深层、推理等)考查了学生对不同短文的理解情况。侧重考查分析、推断和综合理解的能力。

(5) 词语填空。本大题学生得分率很低,尤其是66—70,根据句意和首字母,学生不能准确翻译句意,也没有结合细节,导致单词填错。

(6)补全对话和书面表达。难度比较大,学生得分率不到30%,这说明学生的基础知识不知道灵活运用,学得还不够扎实。词汇还比较缺乏。在平日教学中,让学生强化适当的综合练习后,及时体悟,死学活用。每天累计记忆知识点和单词要有日计划,并按照计划进行下去。

(四)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严谨科学的态度。考虑不全面是失分的最主要的原因。试卷中的所有单选全是平时做过的或讲过的。学生平时缺乏课后去温故知新的良好学习习惯。为此培养他们的好习惯尤为重要。

(2)缺乏解题思路,答题技巧,学习的主动性差。考前叫学生要先看听力题,再看笔试题。但考下来得知全班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这样做,结果听力失分比较多。不少学生没有做好准备。匆忙答题。

(3) 学生两极分化现象比较突出,30分以下的有5名学生。这是今后补差工作的重点,需要家长、教师、学生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4)尖子生不尖。主要是能力题上失分多。说明平时做课外阅读题较少。

(五)下一步工作需要提高的地方

(1)坚持习惯养成,继续抓常规作业的落实,加强预习环节的指导与检查力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习惯。

(2)作业体现分层布置、分层要求,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加强对不同题型的方法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地向其他老师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成绩再上一个新台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英语到底在考什么? 写在前面的话 1,此文较长,阅读可能要花费二十分钟甚至半小时以上时间。2,本文的阅读对象为...
    赵元阅读 5,015评论 5 43
  • Github 新出的squash 功能可以使主仓的log 更加干净,但是有个恶心的情况: fetch compan...
    xzing阅读 1,455评论 0 0
  • 《我的前半生》播完了,从一开始的高评分,到最后结尾的扑街,这种高开低走的剧也真是不多见。 作为一个...
    玲珑玉阶阅读 396评论 0 2
  • “当你独处于黑夜中,孤独就随之而来”。我不知道这句话是怎么得来,或是某篇文章随笔,或是某个寂寞的家伙的牢骚,还是在...
    南君絮阅读 216评论 2 1
  • 说一件我经历的小事。 大一的时候,快过年了,跟着妈妈出去逛街买衣服。当要买鞋时,我和老妈直接想到了我们上次买鞋的那...
    sunny3qian阅读 831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