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台时光机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雨水,最好是能下点雨,暖风一吹,花就该开了。

我妈说:“明天去老家,给娘烧点纸”。

转眼姥姥已经去了半年。

刚刚翻订阅号里的文章,看到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觉得自己老了”

青春的肉,年轻的腰,都在时间的河里静静流逝,每天和镜子里的自己照面,觉得和昨天没什么区别。我们就像温水里的青蛙,安然自若。可当身边亲人老去和离开的时候,才忽然警醒起来,自己早就不是孩子了。

大学的一个暑假,太阳晒得空气都扭曲变形,地面胀得都要浮起来,知了百无聊赖,没日没夜地叫着,聒噪极了。

在这让人顶讨厌的夏天里,爷爷的心脏病犯了。

医生说如果不是爷爷身体底子好,送来的及时,可能就过不了这一关了。

住院的第二天夜里,爷爷的心脏病又一次犯起来,大概是凌晨四点多,姑姑给我打电话只说了句:“你们都过来吧”。

我没敢多问,哥哥骑车带我一路奔驰。

我不敢去猜测,也害怕去猜测。

从小就是爷爷看着我长大。

每天晾好水,削一个苹果,或者准备一串糖葫芦等我放学。记得有一次吃着泡泡糖舍不得吐,中午睡觉醒来粘了一头,我一边哭,一边揪,爷爷咔嚓几剪刀把我的头发剪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丑笑了。

我小时没有个女孩子的样子,常一个人在院子里玩泥巴,有一天我玩的入神,总觉得后边有个人似的,扭头看看,不知什么时候领居家的大狼狗跑进来,正用鼻子嗅我,我喊爷爷喊破了喉咙,爷爷见势拿了把苕帚出来,连打带骂把狗赶了出去。狗滚了多时,我爷爷仍骂个不停。

我仍在院子里乐此不疲地玩泥巴,只是爷爷悄悄把大门插好。

那是我常给爷爷跳舞,背古诗,最不喜欢的就是陪爷爷看梨园春,河南话的启蒙我想便是豫剧了。

奶奶去的早,我便成为爷爷终日吵吵闹闹的的陪伴,爷爷也成了我无所不能的依靠。

我努力抑制自己的情绪,到了医院医生说危险期过去了,不过爷爷的情况,要去省里医院。

爷爷醒来唤我过去,对我说:“我屋左边的抽屉里用手帕包了几百块钱,是给你的,你把它拿了。”

我扭过头咬着嘴唇,转头过来笑着说:“等你回来了再给我吧”。

从小爷爷便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近几年爷爷脑部萎缩经常喊错我的名字,却总记得把最好吃的给我,尽管我早就不是那个贪吃的小鬼,每次还愿意接过来大快朵颐。

前两年的一次肺炎让爷爷的身体状况更糟糕了,胳膊上都是输液的一片片紫青,吃的一种肠溶片让皮肤像纸一样薄,看起来越发伤痕累累。

以前的他喜欢在院子里种一大片月季,长的疯了就修修剪剪,就像小时候剪我粘了泡泡糖的头发。还养了很多我不知名的植物,戴着护目镜在院子里认真地喝茶水,天气好便骑车出门买菜。

不知什么时候,我在外上学回去少了,爷爷也老了,我有机器猫的时光机该多好。

2016年8月姥姥去世。从在床上一点也动弹不得到撒手人寰也不过十几天。

姥姥做了几十年老师,是位严厉的老师。平日里常常关心我们的学习,也很疼爱我们。每次去吃饭总是有最爱吃的,每次上学去都会塞给我们钱。

母亲是长女,姥姥生前总说觉得愧对我母亲,没让我母亲受更好的教育,出嫁的时候也没钱做几床新被子,棉花都是旧套子。

我没有见到姥姥的最后一面,听说那天不让哭。

在老家办的葬礼,舅舅抱着不满一周的小儿子在姥姥遗相前,说:“这是奶奶……”之后就哽咽到不能说话。

入殓的时候那是最后看了姥姥一眼,姥姥的棺木在前边,我随妈妈在其后,妈妈悲恸欲绝,一边哭一边说:“最后送一程,往后我再也没有娘了”。

哭得像个孩子。

父母在,总有个地方让我们觉得自己像个孩子。

回来的路上,我想再看姥姥一眼,我妈说:“别回头”。我的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别回头。

怕是姥姥也会牵挂吧。

拖拉机突突的声音,哭泣的声音,沉闷的炮声,涕泪混着地上飞起来的土,这世界好像混混沌沌的,什么都来不及想。

今天雨水,妈妈说明天她的奶奶周年,要烧纸,正好去看看她的妈妈。

今天我想去看爷爷,陪他聊聊天。

四季周而复始,花儿开了又谢,月亮缺了又圆。总给人错觉,不知道时间到底走了没走。

想借一台时光机,就定格到春天,下点雨,风一吹花就开了。

漫山遍野,缓缓归。

                                                                                                   2017年2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写作营的第九天,我不是江郎,也觉得才尽。尽管老师要求的是日更最少五百字即可,尽管老师说“你有写出全世界最烂文字的...
    一颗猕猴呆阅读 227评论 3 5
  • 一直以来支撑着我的是什么,梦吗,可它那么遥远又那么艰难,未来会是我期待的那个未来吗,现在的我一定不会放弃,可是不知...
    几白阅读 252评论 0 1
  • 我要留在世俗里,与你寻找真理
    威米尔1225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