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朋友》书摘(XIII)

4.正确复述

沟通在很多时候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具体一点说,如果甲与乙两个人需要沟通,过程是:甲将他的想法用他的语言表达出来(即“编码”),乙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甲的语言(即“解码”),然后反过来,重复数次。

每个人的“编码/解码”机制都是长期积累获得的,而且深受环境的影响。比如,在一些地域,人们普遍认为“慷慨大方”是褒义词,“精于算计”是贬义词;而在另一些地域,人们普遍认为“精于算计”才是真本领,“慷慨大方”是智商不够。如果分别来自这两个地域的人在沟通中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差异,就算他们使用的语言相同,沟通的结果也难免扭曲。

况且,发送者生成他的想法——所谓“想明白”——本身就不是容易的事,“编码/传递/解码”过程不一定能够协调无误地实现,还要把结果与自己的现有知识体系融合。有效的沟通到底有多难?

假设我们是沟通中的“接收者”,并且除了我们的“解码”过程外,其他的环节都没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这样想:我们的“解码”结果不见得正确。所以,为了保证沟通顺利,往往需要添加一个验证机制,或者说反馈机制。

在沟通的过程中,当我们听对方(这里仅限于面对面沟通)说完之后,应该自觉避免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肯定理解了。不妨套用以下句式进行验证、反馈:

“你的意思是……,是吗?”或者“你的意思是……,我理解得对吗?”

如果对方表示没有问题,就说明讨论可以进行下去;如果对方有异议,就要等待对方的重新表述或者我们的重新理解,直至在这一点上没有异议。这需要耐心,有的时候是无限的耐心。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沟通中的“接收者”使用的句型与刚刚使用的略微不同,他们说的是:“那你的意思是……喽?!”而后不等对方有所反应,就(群)起而攻之。这样的“接收者”——或者出于无心,因为他们不知道还应该有一个“验证机制”才可以保证沟通的有效;或者居心叵测,利用对方表述的漏洞;更有甚者,干脆用“莫须有”的手段(这是一种逻辑谬误,叫做“稻草人谬误”)。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这样的“讨论者”,干脆避开。就算是出于无心,也相当难办,如此人干脆就是居心叵测,哪里有时间继续与他纠缠下去?英文中有个描述这种人的表达法,特别生动:“impossible person”。

5.勤于反思

每个人都有各个方向的局限,认知上的、经验上的。

艾宾浩斯错觉  www.brainbasher.com网站列举了100多幅这类可以证明我们的视觉不可靠的图片。每个人都可能出现“只看到部分事实”的情况。而“把部分事实当作所有事实”在生活中比比皆是,盲人摸象天天都在发生。

所以,我们需要反思,并且要常常反思。苏格拉底:“As for me, all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下面列出几个反思的要点。

深刻了解经验的局限

摆脱经验主义的第一个技巧就是“了解经验的局限”。

尽管比例很难确定,但是很多重要的知识都具备这样的属性:了解本身已经基本等同于掌握。“经验存在局限”就是这样的知识。但是,许多人常常会因为恐惧而放弃这种知识,转而不顾准确与否,再次依赖“现有的、明知道并不完整的经验”。

举例来说,从道理上每个人都能明白“在游泳池里如果抽筋了的话,只需要仰在水中不动就肯定不会沉下去”,可几乎没有谁会那么做,因为那一瞬间的巨大恐惧会打败绝大多数人。

同样,股票投资的道理无论由多少人讲解过多少遍,无论受众听的时候点了多少次头,当股市大跌的时候,绝大多数投资者会选择“割肉”而不是“补仓”。所以,摆脱经验主义,不仅需要对道理本身的了解,还需要勇气。其实,求知的路走到一定程度后就必须靠勇气,而非智商。

时刻保持警惕

深刻认识了经验的局限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一般来说,人都会无比珍爱自己好不容易 “归纳”而来的经验,以至很多人常常是“手里只要有一把锤子,看什么问题都像钉子”。“确定”常是永远也做不到的,所以,在运用已有经验的时候,怎么小心都不过分,多数人并没有真正理解这句话。

使用记录,使自己能够记住更多的经验

做记录是一个好习惯。我在26岁之后才真正习得做记录的方法和习惯。而在随后的10多年里,日益体会做记录的重要性。我原本以为,如果能够保持良好的记录习惯,自己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可我发现,有些错误是因习性甚至人性而生,所以,即便保持做记录的习惯,也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做记录避免了很多次犯同样错误的危险。

举个例子,在海上求索的探险家们,不仅要详细书写航海日志,还会将日志公开分享,这是他们避免在未来遇到危险的最重要的手段。今天,所谓的网志,在一些人的手里也具备同样的功用。

通过观察和阅读汲取他人的经验

观察和阅读,是扩充有限的自我经验的最好手段。

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有观察的机会,但绝大多数人仅仅因为自己的态度问题就失去了积累、成长的可能。要解决这个态度问题,只需要在平时多琢磨一下“他们为什么那么想?”“他们为什么那么做?”“他们为什么那么看?”避免用“傻屄!”来评价那些与自己的想法、做法、看法不一样的人。

经常试用类比来跨越未知与已知的障碍

类比思考几乎是跨越已知与未知之间的唯一手段。有时间就去看杂书——越杂越好,多多益善。因为读杂书会大大提高一个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这种能力也是理解能力的一种)。阅历丰富、博览群书的人,肯定拥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因为他们在遇到未知的时候,更有可能迅速地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中找到可以用来类比的信息。

耐心等待以获得不能跨越时间的经验

不仅归纳经验需要很长时间,通过演绎论证归纳出来的经验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有些阶段无法跨越。“十月怀胎”就是需要40周左右。

(由于践行少,以上原则的感受并不真切,仅仅录下,期待以后的印证。)


至此,《时间的朋友》一书摘录完毕。作者是位认真做到底的人,他的这本书就一直努力地想到头。一开始看了觉得不舒服,因为它离开一般人的心理舒适区比较远,如果认真地读完了,那种经常反弹琵琶的观点会在心里荡起涟漪,也把生活的真相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剥,辣眼睛但触目惊心。后来,让我有种“万物静观皆自得”的平静和“思入风云变态中”的喜悦,平静地接受生活里的一地鸡毛、平静地看待自己和身边的人,情绪上已渐渐不再大起大落怨天尤人,凡事愿意立足未来扭转当下。

《原则》作者达里奥之所以被受推崇,他恢弘的眼界,比如立足历史和宇宙的视野,远远超越了凡俗之人以人类、以道德为价值中心的境界。问题比答案重要、万物包括人类以进化为最终皈依、认清自己要什么、分清欲望和目标、目标与步骤、直接原因和本质原因、痛苦是进步的同义词、重在实际而不是在别人眼中是否漂亮……都让人耳目一新,也深深影响了笑来君。

等下一本《七年就是一辈子》笔记完成后,拟将这两本书的笔记再度变薄,抽出筋脉然后再变厚,更多的付诸实际。希望更多愿意成长的人都来读一读,反刍一下过往的岁月,因为“不经反省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