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优选C】秋日探海

平潭海上风力发电

往年都是夏天去探海的。今年由于种种原因,到海边已是秋天了。

生活在福州要探海是件很容易的事,因为往东出福州城50多公里即是茫茫大海,可以选择的地方非常多,且山海交错,各有特色。这次我们决定去平潭。

平潭原来是个县,隶属于福州市,是我国的第五大岛,离台湾仅68海里,乘“海峡号”客船3个小时即可抵达台中。平潭早餐后出发,在台中正好午饭的意思。有朝一日,完全可以建桥与台湾紧紧相连。近些年来,平潭成为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意为打造成国际旅游岛,因此自成一区,行政上不再受福州管辖。

选择到120公里之外的平潭探海,有些舍近求远了。

但人的心理就是有些奇特,去远了才有旅行的感觉,近的地方就不叫旅行了,叫作“逛”“散步”“走走”……

远行就得有大的动静。周五晚上,妻子叮叮当当地准备着行囊,到海边防晒霜、防晒服不可少,泳衣泳镜不可不带,拖鞋更是非带不可。拖鞋总是件容易被忽略的玩意,每次都是这个玩意儿拖了后腿。因为不论春夏秋冬,我们都习惯了鞋袜武装,在文明的城市里,拖鞋似乎是个野蛮的标志物,逐渐被忽略到尘埃里头去了。

周六早上10点出发,到平潭预定的酒店已经中午1点多了,比原计划迟了1个多小时。因途中高速上发生了几起小事故,造成堵车。旅行只求平安,不敢去求效率。

平潭的民宿很多,由原村民住的石头厝改造而成,保留了“渔民”住宿的风味。因面朝大海,扶栏凭眺,海风习习扑面而来,海潮、沙滩尽收眼底。傍晚时分,若信步到海滩,亦可参与打鱼归来的拉网劳作,海味十足,深度融入,真心可解海之渴望。

早晚的日出日落和海霞观赏算是免费赠送了。

民宿聚集成片,住必涉及到吃,靠海吃海,吃的自然是海错。吃得高雅些是酒店,洒脱狂野些是大排档。

人类文明进程使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有所拘束。但在夜幕的掩护和酒精的刺激下,人类一些本能冲动就会显露出来,所以大排档在夜间愈发生机勃勃,繁荣昌盛。

明月、繁星、海风、海潮、海滩、海鲜、海霞、啤酒、所爱的人就在身边。此时此景,夫复何求?

然于我,明月、繁星、海风、海潮、海滩、海霞、所爱的人可以有。海鲜和啤酒却不可有了,海鲜和啤酒已被医生忠告为慎食之物。

人生的趣味就如此随着岁月增长而被不断打折。

生活总也难以两全,年轻体壮的时候消费能力不够,有消费能力的时候身体吃不消。日子还是要过得张弛有度,尽量少落下遗憾。

我们住还是选择现代化的酒店,酒店就在海边,在卧室里也能听潮、观海、赏日、望霞,对海的体验感不亚于民宿。

民宿的样子

临窗观远空,澄蓝如洗,几片薄云在空中悠闲地移来移去,在浩瀚的天际里,唯有移动才能使人民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即同人类的“刷存在感”行为。

无遮无挡的秋阳,炎炎地投射在海潮上,海潮熠熠生辉,将金色的辉光一卷一卷地往海滩上送,但海滩一把也抓不住,稍纵即退。海潮就如此反复地做着这道无用的功,好似一个痴情的汉字,对着一个冷若冰霜的美人,千万次地伏地求爱,矢志不渝,海枯石烂。感动天,感动地,唯独感动不了对方。

带了防晒霜、防晒服和拖鞋,跋山涉水来到了海边,却惧于秋阳的淫威,蜗居在酒店,不敢去探海,是不是有点叶公好龙的样子。但在那个时刻,却没有这个羞愧感,人的醒悟往往是在事后,所以世间才有许多的“后悔”和“事后诸葛亮”。

待到4点多,看秋阳的威力减弱了,我们才换上泳装下楼。酒店里聚集了不少准备去探海的游客。叶公好龙者不在少数,心中的羞愧感大减。

赤裸的肌肤在阳光的照射下,仍感到有些刺痛。海沙被阳光烘得暖暖的,脚底似有万千只蚂蚁在爬动,酥酥痒痒的感觉,很是舒坦。

远处,几条小舢板横在海滩上,被缆绳束缚住的它们,任海潮如何拨弄也起不了神采,只能上下轻轻晃动几下,似人点头回应招呼那般,这算是它们对海潮无奈的倾诉吧。

海滩上不少游人在漫步,身后留下串串脚印。却极少人在海水里游泳。

海滩拐角的陡峭处,礁石林立,海潮一浪接一浪地击打着礁石,发出奔雷坠石般的“轰隆轰隆”巨响,有了这个伴奏,苍茫的海天一点也不寂寞了。

海风呼呼地在扑打在身上,激活了身子里头的慵懒因子,整个人顿时亢奋起来,“鬓微霜,又何妨!”“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豪迈之气激荡于胸。成人内心世界里头的那些拘束与羞怯被击得粉碎,荡然无存。

我们和孩子一同,从腹腔鼓足了劲,边大声肆意呼喊,边向海潮冲去。

“啊!”我率先发出一声凄惨的嚎叫。

海水好冰。这是季节的威力了,秋天的肃杀无处不在,这会只是暗藏在波涛汹涌之下而已,我后知后觉,先知先觉者都在海滩上漫步呢。

我火热的身子浸进这凉凉的海水,如同一块通红铁条投进冷水里淬火那般刺激,“滋”的一声,便是天上人间之区分了。

妻子说,这样的情形容易抽筋,深水里游泳很不安全。安全起见,只得在浅水处游游,让周身的肌肤接受一下海水的浸润吧,毕竟,肌肤已经一年多没与海水亲吻了。这在南方,似乎很不该。

但海潮把浅水处的泥沙卷了起来,泥沙像鱼虾似的在水中翻滚,异常浑浊,看了心里很不畅快。

小舢板抛锚挂缆处也是礁石,这些礁石长年被海盐浸泡和日光曝晒,黝黑坚硬无比。但沟沟缝缝中,藏着小螃蟹小海螺之类的小动物。我们捉,它们躲,彼此的较量挺有意思的,起码可以满足一下孩子的童心。

正好有饮料瓶,可以装这些小家伙。

小海螺比较呆,因为没有脚,即使面临危险也无法跑,只能冒泡抗议。螃蟹虽然长那么多腿,横着走,但跑起来实在快。它们平常也欺凌小海螺,吃了小海螺的肉后,还把它们的壳作为安乐窝,躲在里头,这些螃蟹也就有了形象的名字,叫“寄居蟹”。

螃蟹知道我们要捉它,敏捷地朝石头缝里钻。这确实是高招,石头缝很小,我们手难以伸进去,只得把石头掀开,一掀开,它又跑到另一条缝里,决不往空旷的地方蹿。

我们也改变策略,我负责搬石头,妻子孩子看着捉,通过分工负责,成功率大增。即使没捉住它们,看到这个横行霸道的家伙张皇失措的样子,忍不住要开心地哈哈大笑。被捉住的螃蟹总是很不甘,张舞着爪钳,拼命地往人的手指方向夹。

石头粗砺锋利,被海水浸泡过的皮肤非常脆弱,很容易受伤。不知不觉中,我手上挂彩了,被划破了好几道口子。但换来了快乐。

阳光越来越淡,西边堆起了厚云,这样的情形,落日与落霞是看不了了,甚为遗憾。

不过,因为有了遗憾,才会念想着下一次。

饮料瓶里的螺和螃蟹可能也知道抗争无谓,安安分分地呆着,偶尔的轻轻一动,告示它们的生命还在着。

海天融合得越来越密。海风吹拂过来,一阵比一阵凉,秋的威力又尽情地发作了,我身上的皮肤阵阵发紧,鼓起了一粒粒绿豆大的疙瘩。

孩子依依不舍地蹲下身,将手中的饮料瓶口朝下往水里探去,一个海浪轻轻涌来,淹没了饮料瓶。潮水退去,瓶中已是空空如也。

岸上的人家,已经灯火通明了。我们边打着哆嗦,边快步朝酒店跑去。

平潭岛
踏海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渠道:https://www.jianshu.com/gt/cefac9481662f5b6 本文由【青—故事优选C】收录,荐文编辑  :椰子coconut

青—故事优选C】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仅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文章上榜。专注于青苗计划,培育会员提升写作能力。详见我们助力|青——故事优选C计划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