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安静是一种选择

11个藏民,从芒康到拉萨再到冈仁波齐,一路磕长头朝圣,用身体丈量2500米的朝圣之路。磕头,起身,走,磕头,起身,走,晚上搭帐篷,念经,睡觉,早起,磕头,起身,走。

影片不厌其烦地反复拍摄这样的藏民朝圣的动作,反复拍摄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没有狗血戏剧,一切都是朝圣者的前行,不能说成是单调,也不能指摘说无聊,就只觉得安静,一直、一切都很安静。

布景的黑与白基调,11个藏民以墨色渲染的方式在纯白的群峰之间勾勒出朝圣的线路;

婴儿的出生和老人的故去也都顺应自然,就是本来的样子,不刻意、不喧嚣;

想家的小女孩也要给家里打打电话,倾诉衷肠、互道安好;

嗜酒屠夫因为杀戮太多而内心不得安宁,朝圣的路上也依然偷懒,某一刻,屠夫刚磕完头,突然就睡在了路上,不愿再动弹。直到小女孩说“加油”,他才爬起来;

年轻的小伙子在短暂驻留拉萨的时间里,换上了运动装,跑到理发店,和漂亮小妹聊上了。青春期的青涩,也在该发芽的时候萌动…….

以上的种种,并非导演和编剧刻意为之。导演张扬坦言,《冈仁波齐》没有剧本,而是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跟着一组朝圣的队伍拍摄,一路同吃同住、朝夕相处,一路挖掘朝圣中的故事。

看完《冈仁波齐》,我只是觉得奇怪,满脑子的疑惑都是:竟然有人敢拍这么安静的电影?在如此喧嚣的电影市场或者时代里,拍如此安静的电影,不仅要足够的大胆,更需要足够的毅力沉住气。

回过头来细细想起整部电影,不管是用身体磕头朝圣的人们,还是导演张扬,走完全程、拍完整部电影,靠得都不仅仅是毅力。哪怕在外人看来,用一年的时间去做这样一件很苦很苦的事情,需要无与伦比的毅力和坚持。

可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种信仰,坚信一件事情,专注做一件事情。凡是有关信仰,我们便赋予神圣;凡是有关神圣,我们便牵动灵魂。

可是这些事情,都不过是藏民的日常,与我们所想的神圣、灵魂都没有关系,这只是人家的日常。

日常信仰、日常神圣、日常牵动灵魂;以及日常被别人消解信仰、日常被别人定义神圣、日常牵动别人灵魂。

《冈仁波齐》动人的地方,就在此处。通过影片,穿过信仰的光芒,发掘一块安静的新大陆,于是不管有没有信仰,便也拥有了一次牵动灵魂的朝圣。我认为这就是安静的力量。

张扬说,这一年中,想明白了一点事,“你在做电影,就是奔着你心目中的方向,没有什么可犹豫的,就是要一步一步地做下去”。

在云谲波诡、熙熙攘攘的时代,安静是一种选择,选择安静,便拥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一部电影是如此,一群人的朝圣也是如此。

如果安静下来,就可以看见很多东西。会相信一些东西,然后做专注自己相信的事情;然后事情就算无关乎神圣,也会有一丝神圣的味道;然后人便又了灵魂。

大学时,有一闺蜜信基督。偶然有幸参加信基督者的“家族”聚会。那些人彼此间有许多事素未谋面的,一见面竟毫无隔阂、亲如故人好友,仿佛千百年前就曾相见、相识、相知。

我当时想,难道就是因为信仰吗?世间竟然还有如此神奇而可贵的事情?

大概是的。

《冈仁波齐》里面,充斥着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纯粹的感情。

当车子换了需要维修的时候,一位老人邀请他们到他家住,然后彼此间就毫无隔阂地聊起天来。

一行人决定在雪中点火取暖,一个小伙子跑到路边一户人家,说“大姐,要点柴火。”大姐说“跟我来”,就把他带到自己家里,把柴火给了他。

大伙磕头磕累了,在路边架起炉子喝茶,这时一个陌生的朝圣者磕着头来了,他们请他们喝茶聊天。聊从哪来到哪儿去。聊完后,又重新上路。

他们的车子被别人撞坏了,肇事车主简单地道完歉之后就被放走了,剩下他们一边磕头,一边拉车子往前走。

我们都不会怀疑他们会这样做。

闺蜜跟我说,信仰基督的人,是不会有坏人的。我一直也没法全信,但是对于他们之间拥有的某种东西,尽管我无法准确描述,但依然很动容。

我还记得我曾跟另一些信仰者谈论信仰,我那个时候还太浮躁了,长久的“无神论”教育也无法让我接受人生中多一个上帝或者佛祖。

现在回想也挺搞笑的,我竟曾自诩因为没有信仰,便可以独立判断一些事情,决定自己该信什么、不该信什么。

原来,没有信仰者是无法理解信仰者的。在重复的叩首也匍匐前行的过程中,即便获得不了今世肉身上物质的幸福,生活的厚度也已经在不为人知的地方积累起来。生老病死在途中,前行并非为了抵达,而是扎根在自我生命中的对自我的完成。

如果,能够选择安静下来,相信一件事情、专注做一件事情,或许这也是信仰的一种。

rsioX�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