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顶级的终身学习规划,颠覆你的观念!

昨晚,我和美国的迈教授、日本的胜本和代、韩国的二志成在视频会议中,都针对“人为什么要学习”而争论了很久。

一晚上的激烈讨论无果。迈教授提出,每一个人都针对自己的读者群体和朋友群体做一个朋友圈调查。

下午的朋友圈调查,我在微信上收到了很多反馈。

我把结果和他们一起交流的时候,我们的答案是千篇一律,每国的特色也不一样。

人所处的阶段不一样,也导致了答案的不一样。

然而却有一个共同的答案。那就是:每个人的求学经历中,都会有提高收入的这一个学习理由。


我说:“我把学习理由归为3类。中国老一代的企业家,开始寻找MBA等培训,来规范管理自己的公司,主要是痛苦类。而在线教育中,主要瞄准白领群体,职业教育培训也是最火的。例如:会计考试,过级考试,英语口语、职称等和收入密切相关的培训。而年青一代,则主要在提升职业技能,以创业或寻找好的工作为主。这主要是追求理想生活。”

二志成在旁边笑道:“我就是07年的时候穷困潦倒,才开始思考如何通过学习才能事业有成的。按汤帅的这个图来说,我是属于解决痛苦,同时也为了追求理想生活。“

胜本和代道:“嗯。那我就纯粹是为了追求理想生活的。作为一个职业女性,我不希望自己因为生了有了3个小孩,就被社会淘汰,所以我才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以适应这个社会,提升自己的能力。”

迈教授正要说话,我就把他打断了,我说:“迈教授,你不用说了。你是耶鲁大学的心理学研究专家。你明显是拿国家的科学基金来做人类心理的探索。”

迈教授笑了:“对于这方面,我是探索未知世界型的。我还有其他方面的嘛。我上个月去报名了一个跑步班的,想通过运动让身体更健康,否则一辈子都这么胖了,这个就是属于潜在危机了呀。”

我们看着迈教授90多公斤的身材,大声笑了起来。

我看了时间,大概讨论了40多分钟了,大家也累了,我就说:“先休息15分钟吧。”

在休息的时候,我问二志成:“你是和“会一”(《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作者)有合作的吗?“

二志成说:“嗯。是的。他是读书导师。”

我笑说:“今天下午的时候,我的一个读者说我很像他。”

二志成说:“真的?他没你帅。不过他和你的角色有些像。”

我:“那必须是真的。改天我再到韩国的时候,大家会一会,聊聊。”

闹钟一响,我看时间到了。休息的时候,大家其实都没走开,估计都是在手机上刷屏。

这时候,胜间和代忽然问我:“汤帅,你擅长体系学习法,对吧?”

我刚想说话,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看到胜间和代问我,我就回答:“嗯。是的。”

胜间和代:“体系学习法,就是将自己的领域知识形成一个知识体系,而不是散乱的,对吗?”

我:“嗯。没错呢。”

胜间和代:“我们4个讨论了接近一天了,你觉得我们4个人的知识能不能形成一个体系?”

我:“那是我的擅长了。”

胜间和代:“那好的。要不这样,你给我们展示一下你的体系学习法塞,让我们也受受益。”

我:“嗯。你们都是自己国家的名人了,也是知名作家。我没出过类似书籍或著作,那我就口头来说吧。首先:体系学习法的最大特点就是整合。”

胜间和代:“那这一次4国高手交流,你如何整合?”

我:“这次会议的目的,我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整合出一条终身学习的知识体系。”

胜间和代:“那你现在说说。”

我:“从年龄群体上划分,我们代表的阶层是不一样的。二志成代表的是男性的企业家群体。胜间和代,你是负责女性的职业白领群体。迈克授是属于心理学流派。我的经验是属于青少年和职业白领的群体的。”

这时候,旁边的二志成说了一句:“你这样说,确实新颖,我昨没想到呢。”

我继续说:“然而从终身学习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从青少年--》工作蓝领---》职业白领--》企业家群体的这个链条在不断前进的,在这个前进的过程中,每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也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迈教授提供的心理方法。”

全场鸦雀无声。

我:“青少年的学习,一般为非主动,主要是被动式学习。他们的学习内容主要为学校规定的内容,如:语文呀,数学呀,英语呀这些。他们的学习任务也简单,主要为“考试”。这一块,我就不多讲啦。”

胜间和代:“那寻找工作这一块呢?”

我:“这个阶段,主要为现在的大学生群体。这个群体,大部分属于迷茫阶段。那么,他们就要解决,学什么?如何学?他们解决的就是2个目标,工作或创业。”

胜间和代:“对于这一个群体。我认为可以看我的书籍和二志成的书籍。通过二志成的书籍解决迷茫,通过我的书籍直接找到工作。”

我:“他们是属于,我能做什么?现在毕业就失业的人太多了。这个阶段,应该像二志成的书籍介绍的一样,先在自己的选定专业里面,看100本书并到社会上实践,成为行业专家,就不断工作了。”

二志成在旁边插话道:“嗯。那怕成不了专家,也要形成自己的学习习惯先。”

胜间和代又问:“嗯。如何找到一份工作了呢?”

我:“那目标就是升职、加薪。这个时候,有2个选择,一是像你的方法一样,去考取职业证书或者去学英语等,目的就是期望得到领导的升职。另外一种是,去学习通过技能(像口才,演讲,谈判,销售)等,通过增强这方面的能力来提高收入。”

迈教授说:“很多人一找到工作,就忘记学习了。这种你怎么解决?”

我:“爱学习的人不多。所以,我们就需要给他们设定梦想和计划,然后将您的迈克尔6问,让他们贴在床头,时刻都想着自己的梦想和计划,来刺激一下。”

迈教授在旁边笑了。

胜间和代:“嗯。按你这样说,找到工作后,他们选取的路线就是我提到的方法啦。”

我:“不一定。你走的是职业晋升路线。二志成走的是行业领军人物的路线。所以,如果是女性,我建议走你的路线,因为大部分女性都想寻找稳定的工作。如果是男性,我建议他走二志成的路线,多疯狂的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和提升思维和学习力,目标就是成为专家,然后再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二志成听了后,问:“你是指针对人群,年龄阶段的不同,我们的理念和方法就不同?”

我说:“嗯。是的。因为任何的学习都是根据”目的“来定的。你是属于有野心,有梦想和志向的人才愿意走的路。如果我是一个追求稳定,安全的女性,我就想学习,提升一下工资就可以了,那就按胜间和代的方法就可以了。”

迈教授:“你说了这么多,怎么跟你的方法没关系呢?”

我:“迈教授,你不用急嘛。我是想说,无论是提高收入,想做CEO,各个年龄阶层的人或者目的不同的人,在这个终身学习的过程中,都会涉及到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学习后实践落地的这些痛苦,对吧?”

迈教授说:“是的,这没错。”

我:“我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 同时,也让他们将知识形成体系的。否则,那怕按志成的方法做了,看了100多本书,知识都是零散的,怎么可能成为行业专家?”

胜间和代在旁边用笔画了一下。然后说:“我明白了。汤帅的意思是,他是学习方法和工具提供者。我是属于职业白领阶层,以提高收入为主的思维模式。二志成是属于从学习到行业领军人物的思维模式。迈教授,你是属于学习过程中,提高学习欲望和动力的专家。4者结合,就是一个年龄阶层的知识体系。”

我:“嗯。这是比较粗的。细化方面,我明天再说吧。我可以从1小时,1天,1个月,3个月,1年,终身等整个时间维度来给你们串成一个学习知识体系。”

二志成:“你别诱惑我们啦。现在说如何?”

我一看时间:“都晚上十二点了,先去吃宵夜吧,明天继续。”

去吃饭了,真的饿了。


我是汤世海,专注研究和传播高效学习。欢迎与你交流。

私人QQ:1137168268

私人微信:1137168268

微信公众平台:zhongzhitu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老人们说我已经老了 他们不知道我十岁那年就老了 但你们明亮的眼睛告诉我 你们是我的同龄人 我们都是大海爱着的船只...
    对面的隐士阅读 1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