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灯火通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苏轼,字子瞻,又自仲和,因居于东坡之上,

又号东坡居士。

嘉佑二年,因欧阳修的错判,苏轼只得进士及第。

嘉佑六年,苏轼应中制科考试,授大理评事,

签书凤翔府判官。

治平二年,苏洵离世,苏轼守孝三年。

还朝之后,因与新任宰相王安石政见不合,被迫离京。

而其后所发生的乌台诗案,成为苏轼一生的转折点。

苏轼一生光明磊落,同时也很坚持己见。

朝堂之上,他既不谄媚于新党,也不附和于旧党。

久而久之,无论是新党又或是旧党,都视他为眼中刺,肉中钉。

                    02

苏轼曾遭遇多次贬黜。又因乌台诗案,差点被宋太祖赵匡胤所斩杀。

被贬黄州之时,苏轼因未曾施展个人抱负,而情绪低沉落。

他多次在黄州城外的赤壁山下游览,为抒发心中的郁郁之情,创作了名传千古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一词写尽了东汉末年,英雄辈出的繁盛景象。

横槊赋诗的曹操,驰马射虎的孙权,隆中定策的诸葛亮,才高八斗的周公瑾。

一时,风流无二。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现年已经四十七岁的苏轼,轮番被贬,心中的苦闷,忧愁无法诉说。

只能慨叹,人生如梦般变幻莫测,捉摸不定。

                    03

元丰八年,司马光重新被启用。

而苏轼对旧党执政后的腐败现象无法视而不见,多次谏议未果之后,自请外调。

元祐四年,苏轼在杭州任龙图阁学士。

在其任职的第二年,他率领众人疏浚西湖。

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以其个人品格征服禁卫军,改变了水量增长期,湖水泛滥的景象。

筑成了现今闻名于世的苏堤,而最深处所建造的三座宝塔,则变成了如诗如画的三潭印月。

苏轼在任职杭州的期间,一共筑过三条长堤。

用皇帝赏赐的钱财疏浚西湖,改变了每年洪涝灾害的境况。

他从来都把钱财看作身外之物,如今,他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在他管辖下的百姓都能过得好一点儿。

他所拥有的赤子之心,得到了百姓们衷心的感谢。

                  04

得知他被贬至惠阳(今广东惠州)的消息之时,岭南的百姓们夹道欢迎。

此时,已年过六旬的苏轼,对人生的起伏不定也已能从容应对,所以,他对这次被贬并没有感到不忿。

反而,皇帝和旧党的大臣们对他能在那样一个穷乡僻壤之地过得洒脱自得的事情感到惊讶,进而,引起他们的嫉妒和不快。

所以,即便他已经年迈,却不得不又一次接受远调海南的任命。

听说在宋朝,放逐海南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惩罚。

可是,苏轼并没有对眼前的现状感到不安,彷徨。

办学堂,介学风,他将自己所懂得的知识逐字逐句传授给那些因贫穷而无法接受教育的孩子们。

慢慢地,很多人都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只为听苏轼教学。

                    05

虽然苏轼地处穷山恶水,但他一直都勤耕不辍,每日都坚持背《汉书》。

苏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与辛弃疾并称“苏辛”,与欧阳修并称“欧苏”。

他的诗词清新豪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同时,他还善书法,为“宋四家”之一。

即便如此,拥有那么多名号的苏轼并没有怡然自得,他依旧坚持自己的原则,背《汉书》,练书法,品人生。

也许通过看苏轼的人生经历,我们可以体味到。

人生就像一艘漂泊在海面的船,随着海浪的起起伏伏,时时都要面临粉身碎骨的危险。

重要的是,我们的心中是否有一盏灯,可以指引给我们方向,给予我们温暖。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即便地处穷山恶水,苏轼都能从容面对。

而骄傲自负的李白则对名利是如粪土,天子呼来不上朝,自称臣是酒中仙。

他们都是坚持自己内心的人。

李白是发自骨子里的闲散飘然,而苏轼则是历经世事之后,沉淀于心的悠然自得。

看似不同,实则很相像,他们都拥有着一颗赤子之心,玲珑,剔透,不染尘埃。

所以,无论世事多烦扰,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心中充满光亮,如此,才能无所畏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哲人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己诞生的日子,一个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这恰恰应了那句话:真正伟...
    清心阁阅读 1,708评论 0 9
  • 苏东坡是中国五千年来最懂生活的人。 林语堂赞其一生是“人生的盛宴”——在中国历史上,还找不到谁的生活能比他更丰富精...
    经典精选文摘阅读 2,131评论 2 17
  • 其实,马云自己都承认的事是,他说他不懂管理,所以要请懂管理的人过来帮他管理。但马云他说他只抓战略,战略就是,做什么...
    上善若水_75c4阅读 327评论 0 0
  • 也就是买餐具的那一天,我把游戏卸载了,因为我对游戏容易上瘾,每次都一玩一整天,而后让我无比失落。 我记得也就是那时...
    魂归潇湘阅读 138评论 0 0
  • 清早起来,习惯趴在窗台看看外面风景。 其实有什么风景,不过是一大片白墙红瓦的二层居民楼,一样一模的统一建筑,中间冒...
    清和qinghe阅读 393评论 1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