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和进电影院自带零食的男生谈恋爱

1

远房的一个小表妹,发微信给我说,她和男朋友分手了。

其实,我一早觉得他们不合适。

她,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外企,生平最讨厌嫌贫爱富之人。

在公司遇见他,两人一拍即合。

她不介意,他的工资比自己低。

她非常理解他的不容易:农民家庭出生,大学毕业后一边自食其力一边还助学贷款。

就算栖居在城中村的单人房,她也觉得他特别有勇气,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北上广的“有志青年”人潮中的其中之一。

白衬衫包臀裙,脚踩高跟鞋,手拿coach包包的她,愿意跟他穿梭在阴暗潮湿、鱼龙混杂的握手楼的一楼小店,吃着廉价的快餐。

周末,她放弃懒觉的时间,跟他挤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辗转几趟去30公里开外的公园喂鱼。

可是,恋爱中的很多矛盾都是始料不及的。

她好不容易跟他进电影院看一场电影。

他为了省钱,提前一个钟去连锁超市买矿泉水和零食,再搭两个站的公交车去电影院候场。

进场时他藏包的猥琐,让浪漫顷刻间烟消云散。

矿泉水和零食加两个人的公交费合计14元。

一个中桶爆米花套餐才18元。

她并不是接受不了他的穷和节俭。

她只是接受不了他为了省4块钱的“煞费苦心”。

就像他理解不了,她花99元订一周一花。

2

她觉得,清晨伴着花香醒来,睁开双眼花开正浓,能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工作累了,晚上回到家里,感受着一屋子的清香,可以清除一天的疲惫。

每周花三几十块钱,换得心身愉悦,何乐不为。

为了省4块钱,折腾半天的他根本不懂得电影和爆米花是绝配,也不懂买花的享受。

为了18元的爆米花套餐和花钱买花而闹分手,这在有些人看来,可能认为她很“作”。

可是,生活的确需要仪式感的。这不是矫情,而是要让平淡如白开水的生活点缀一瓣红玫瑰,些许清香、些许色彩。让此刻不同于往时,让生活充满期待。

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狐狸和小王子的对白中谈到了仪式感:

狐狸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 ”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 ”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

生活没有仪式感,非常可怕。一年365天,除了工作学习、吃饭睡觉,毫无期待,生活千篇一律,将多么了无生趣。

3


奥黛丽·赫本的经典影片《蒂凡尼的早餐》里,霍莉会穿着黑色小礼服,戴着假珠宝,在蒂凡尼精美的橱窗前,慢慢地将早餐吃完,可颂面包与热咖啡,宛若变成盛宴。

仪式感,是苍白的生活里一顿隆重的早餐。

人人都爱蒂凡尼早餐,却有很多人忽略了背后的仪式感。

一个男生,在恋爱时,还能理智地对4块钱斤斤计较。结婚后,他可能会对4毛钱耿耿于怀。

一个男生,在恋爱时,都没法理解你买花的仪式感,也别指望他婚后会给花点小钱给她制造点小浪漫或小惊喜。

所以,她深知,跟他过日子,不管富裕或贫穷,都会非常无趣。

那种生活死水微澜,一直都是不痛不痒不远不近,味同嚼蜡。

各种纪念日,只是一个人的怀念。

各种节日,众人狂欢,一人寂寞。

都说劝合不劝离。

这一次,我跟小表妹说,“你配得上更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错误1 1.this application's application-identifier entitle...
    陈胜华阅读 920评论 0 1
  • 当一个函数有很多参数时,调用者就需要提供多个参数。如果减少参数个数,就可以简化调用者的负担。 比如,int()函数...
    mingminy阅读 139评论 0 0
  • 图:来自《可怕的中年》插画 中年有多可怕?忙,心亡,或许是中年的写照。 一般意义上的中年是指年龄35-37岁,如果...
    任丽阅读 556评论 0 0
  • 为了跑出乳酸阈值差点把肺跑出来…… 然鹅…… 然并卵。
    茄子就是茄子阅读 106评论 0 0
  • 成功的品牌可以让客户很快对你的产品,从了解产生信任 ,信任产生偏好。 一个成功品牌,会直接成为一个品类的称号。比...
    k承龙阅读 688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