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落的声音

在我很小的时候,所有关于雨的回忆都是快乐的,即使是九八年洪水淹到家门口的日子。

九八年我六岁,正上小学一年级。那个时代我们那里上学的年龄限制还没有现在这么严格,也没有幼儿园和学前班。我最遥远的记忆大抵只能到一年级,更早一些我就一丁点儿都不记得了。

那一年好像每天都下很大的雨,我穿着自己的小雨靴和小伙伴们一起上下学。上学途中有一条河,平常都没什么异样,但只要下大雨就能很明显的看到河水涨了很高。所以接连下了好几天的大雨后,河水自然是漫过堤坝,淹没了我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依稀记得有那么一个画面:几个纯真质朴的小毛孩,跟着稍微大一点的哥哥姐姐,一手拎着自己脱下的小靴子,一手拉着卷起的小裤腿儿,一步一步像小马过河一般小心翼翼地走过被淹没的路。之后,大家又火速地穿上自己的小雨靴,蹦蹦跳跳地哼着歌跑去学校,依然有说有笑。

那一年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有家家户户都聚集在村口领救灾物资的场景。有的人家被分到衣裤,有的被分到棉被,还有的被分到食物和矿泉水。现场细节已被全然忘却,只记得自己和小伙伴们在人群中央嬉笑打闹,然后看着爷爷带回的那些被分到的东西,感觉好奇妙,像是从很远的地方飘摇过来的,新鲜感爆棚,觉得相当有趣。

事实上洪水淹没了所有的庄稼,甚至淹没了有些人的家,大人们其实整天都苦恼于无尽的大雨带来的灾难。但那些忧愁,从来不曾出现在我们的世界里。

后来才慢慢明白,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潇洒,只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挡过了苦难而已。

那时候最喜欢下雨天还有一个原因。雨天意味着中午不需要自己走路回家,因为爷爷会做好饭送到学校,陪着我们吃完,然后再把空的饭盒带回家。这样我们就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玩耍。所以在周一到周五,下雨天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等待着爷爷的身影。

放学后,背着很小的书包,打着很大的雨伞。总是和小伙伴们比赛谁可以把自己手中的伞旋转到最快速度,或者谁能将脚下的水踩下溅到最高距离。理所当然的,回到家后,衣服基本都处于全湿状态,但灿烂的笑容总在滴滴答答的雨声中来回荡漾。

那一年,学校广播里放的是《歌声与微笑》。

初中以后,慢慢步入青春期。依然很喜欢雨。最喜欢小雨,缠绵不断。像蚕丝,像乱麻。怎么剪,都剪不断。怎么理,都理不清。

也是在那时候,我开始接触偶像剧,从此深受残害,影响至今。初中以前看所有的情爱电视剧就像看动画片,而一旦情窦初开后,所有的关于爱情的电视剧,尤其是偶像剧,就再也不是动画片了。

男主角为了女主角在雨中伫立几个小时,或者男女主角在躲雨的屋檐下浪漫邂逅,又或者双方在雨中深情拥吻等等。那时候,雨仿佛就象征着爱情,象征着美好。

于是开始有了自己的小情愫。开始迷茫,彷徨,喜欢在雨中漫步。和雨亲密接触,沉浸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似乎可以放空所有。

那一年,学校广播里放的是《被风吹过的夏天》。

然而上大学以后,突然就对雨天心生了厌恶。

我们的宿舍楼在离学校三十分钟路程(步行)的高校公寓里。所以下雨天对我们来说极其不方便。湿漉漉的空气,滑溜溜的地面,衣服会潮,鞋子会湿,有时候走在路上还会被疾驰而过的轿车溅起一身泥水,公寓外面卖各种小吃的推车摊位也变得零零星星,于是整个人的心情也被弄得阴郁不堪。不想去上课,不想出门。只是窝在宿舍和室友看电视剧或者睡大觉。

雨就这样在我心里变成了麻烦的代名词。

人生是一场不可抗拒的前进,一不留神就走到了现在。每天朝九晚五,日夜颠倒地上班,习惯性地会在自己的包里放顶雨伞或者一件雨披。并没有太多的感叹。每逢下雨天,偶尔也会转动自己手中的雨伞,却再也没有赤脚上学的快乐。于是对自己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它去吧”。是啊,随它去吧。

晴有晴的快乐,雨有雨的欢喜。

或许,接受某样东西,就和接受某个人一样,得接受他的全部。不仅是实实在的优点,同样包括实实在在的缺点,还有那些,你想象中的优点。

窗外依旧滴滴答答。听,雨落的声音。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大舅叫赵干青,是位当了三十几年支书的老干部,今年己经八十八岁的他,耳不聋眼不花,红光满脸精神矍铄,虽然这么大的...
    夏所珍创作室阅读 555评论 3 2
  • 其一 别离故土几多年,人事皆非叹可怜。 惟有门前渠上水,时时还做碧波涟。 其二(新韵) 幼小放牛村后山,如今高铁半...
    龙山村草民阅读 832评论 2 3
  • 拒绝平庸 窗外艳阳高照,如同我的心情一片晴空。很多时候,很多人问我:好好的店长不当,来做服饰督导,天天做调拨,提着...
    努力红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