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玉:《从班级到成长共同体》阅读摘录02

第六章

1、赫尔巴特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做,一是管理,一是教育。而班级管理就是集两件事于一身的最难做的工作。”

2、“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人人有人管,人人能管”是时下比较典型的班级民主管理说辞。

3、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一书中有这样一一个观点: 教学的成功与生服新师县决定性因素,教师个人采取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学习气氛和情绪的主要影响因素,身为教师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获得快子悲哀。

4、差异即财富。“有快有慢、有高有低、有先有后”一个孩子的天赋、性格、成长的环境各不相同等都是很正常的。刚接手一个新班级,尽量少从前任老师那里获取信息,而是自己多深人到学生中包括家庭中,全面了解孩子,不要因孩子的过去就推断他的未来,防止片面。

5、班主由扶到放:任放手的程度,取决于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高低。民主程度高、学生自我成长好的班级,靠的不是班主任的“管”,而是有赖于班主任的爱心、学识、人格魅力和职业修养。

6、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能够促进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在教育影响转化为受教育者的自我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7、美国学者麦金太尔和奥黑尔指出:“可以确定的是教师会带着一定的价值体系进入课堂,而你的学生也必定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你与教学环鬼、学生、其他教师的交流方式,你说的笑话 、你带进教室的个人习惯无一不成为学生的行为示范。”作为一名班主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是多么重要,它直接影响学生的人格形成。我们需要在学生的精神世界中真正地培植起信念、理想、爱心与希望,手我们所做的切才能真正成为造就完整的人的意义课远的工作。

8、我们希望学生成为人格健全、有责任感的社会小公民,我们该拥有一个现代公民所必备的“责任、尊重、公正  善良、  自身就尬等公民品质;我们希望学生成为有情趣、有个性大气、  诚实、忠诚”形象。一句话,我们想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必须是什么样的人。


第七章
9、何谓综合能力?“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具有普遍重要性的个人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我们称之为综合能力。它更关注人们如何更好地应对自的个人生活和人际关系,  包括家庭角色、公民角色、工作角色等。”(戴·珀金斯:《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10、我们一方面欣喜于孩子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择友观和独立处理问是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提防过早的“圈子化”导致孩于交际能能力的弱化。

11、“同伴群体对学生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同伴群体文化实现的。实际上,每一个同伴群体都是围绕特定的兴趣、爱好、价值观、审美趣味等文化生活、建立起来的。”(檀传宝等:《走向德育专业化》)

12、“学生的班级日常生活综合整体构成,学生带着全部的关系世界进人其中,也与外部世界保持着密切的交往。相关关系的建立,...为学生打开一扇扇发展之门;对关系的不断拥有、经营和完善,昭示着学生的发展状态。”(李家成:《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

13、多元化人际关系结构的点代表着每个成员在班级内所处的位置。我们]要明白:即使是后进生也希望教师能全面、客观地看待他们,在人格上尊重尊重他们。师生关系不和谐,学生的“向师性”会受到损害,教育效果会大大降低。


第八章

14、学生没有时间参与更多班级活动,教师的思考重心也只能放在一何提高教学成绩上,这些话里面似乎包含着“班纫这都是现实问题, 似乎组织活动会影响班级教学成绩的的潜台词,这与我们对班级活动的内涵把握及实施目标定位不同有关。

15、这两类班主任对班级活动不同的看法和做法,折射出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一是把班级特色活动与学校常规活动对立起来了,这是常态的单一在思维,工作状态是被动地完成上级安排的各类活动;二是主动开放性思维,面对常态工作善于推陈出新,深入挖掘常规活动的内隐性价值,与班级实际需要巧妙结合与转化,凸显班级特色。

16、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认为:中观点为“班级活动创新的基点之一在 于发掘活动的持续性价值更新。

17、“序列性的活动设计,并不是相同内 容的简单重复,而是层层深入,加深学生的体妥而感悟廿不断深化认识, 苏断更弟云I,不断追求更高水平内化的过程”(李家成、王晓丽、李晓 文:《学生发展与教育源尊纲要》)

18、一、教育性原则

要重点看教育内容是否真正“内化”于学生心田,起到滋养心灵的作用。盲目性是教育性的大敌。

二、针对性原则

一是要针对学生的 年龄特点和身心班级活动层次和方法却应发展需要。二是要针对班越是能针对班级里现实存在的问题开展活动。三是可针对当前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社增强学生关注社会的意识,发展学生的会热点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讨论,社会性角色。

三、整体性原则

整体性,有人也叫完整性、立体性,都是强调关注活动的全过程和活动的各个侧面,使其成为一个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作用。

四、创生性原则

创生性首先表现在活动内容上,还表现在活动形式上。


第九章

19、何谓教育性评价?即在一一定的教育价值观指导下,根据一定的标准,通过现代教育评价的一系列方法和技术,对学生个体成定的标准,  评价具有导向性、发展性,能引导学生在接根据班行判断的活动。

20、班级评价的方向性取决于评价内容的确定。评价中,有意谈化评比结果。以培靠学生良性竞争意识,培养向他人学习的心态。

21、一般而言, 有评价就有 “比较”,有“比较”就会有 “伤害”。在推行班级发展性评价过程中,我们尽量将“比较性伤害”降到最低,除了重初对学生行为养成的目标导向和激发内省、自我规约之外,还关注评价过租中学生的精神动态,重视良性竞争等健康心理的培育;重视个体和群体证价相结合,以实现评价方式对学生个体及班级整体的激励性效应。

22、《礼记.学记》上说:“当其可之谓时”。意思是说:要按照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教育。评价也不例外,恰到好处的即时评价有利于正面强化学生言行。操作中的动态评价包括了一些不确定的 “ 嘉奖项目”,如设立参与奖、成就奖、才艺奖、组织奖、进步奖、爱心奖等。即在班级其

23、我们要一起探索,让评价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动力,而不是简单地评判与处罚;使评价成为学生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行为的束缚;使家长参与评价,让评价引导学生学会更好地生活;与学生一起设计评 价内容和方式,让评价变得温情而美好,成为孩子们成长之旅中的盏灯、東光、一段美好的回忆。

24、道德的形成是社会教化和个人内化相结合的过程。要想使规则内化为学生的自动化习惯直至形成品德,离不开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规训引导因此,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构建一种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十分关键。


第十章

25、导致“积分奖励评价的尴尬”的根本原因在哪里?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日常评价中班主任还是更在意对孩子的表现结果给予定性评价,而忽略了评价的过程引导和目标的激励性。

26、活的内容也是具体综合的,教师应综合性地影响孩子的家庭生活。这就味着家校间的合作’ 不能只停留在学业成绩、生活习惯上,也不能停留在任何一个具体领域或维度上。完整的人的生成,需要完整的生活需要完整的家校合作。”(李家成、王培颖:《家校合作指导手册》

27、这些目标的实现, 需要班主任有开阔的胸襟、敏锐的教育眼光和有的放矢的建议。尤其针对家长群体中的不同声音,杜绝先人为主的对立心态,化“干戈为玉帛”。相反,要学会从这些不同声音中发现本质问题,找到新的突破口主动交流,宋代陈亮的《与吕伯恭正字书》之二中说:志同道合,便能引其类。”只要大家志同道合,“天下事常出于人意料之外,怀着共同的理想,为了其同追求复杂思维视野下的多维发展。“

28、“社群所指的是在某些边界线、地区或领域内发生作用的一一切社会关系。家长社群即广义的家长社会群体,包括特殊孩子的家长自发组织的家长俱乐部、家长互助会等。在现实中,家长小团体通过聚餐、茶会甚至路边的闲谈等形式皆在孕育家长社群的形态。”(李家成、王培颖:《家校合作指导手册》

29、当前,众多学校或班级都重视引进家长优势资源,推行家长课堂已蔚然成风。诚然,每位家长的社会职业、生活阅历与自身专长等,是一笔丰富的教育资源,是对学校教育资源的有效补充,是每一位学生身边最宝贵的资源。家长根据自身专业优势走进课堂进行专题讲座,或作为校外辅导员,融通个人社会性资源,带领学生参与社会性实践活动,已成常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