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识发财树

发财树又称瓜栗,马拉马栗,为木棉科常绿小乔木,原产墨西哥的利哥斯达黎加,掌状叶,小叶7至11枚,园艺名为“发财树”。

也许你不知道,发财树是联合国推荐的国际环保树种之一,能有效净化周围空气,尤其对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有强烈的净化作用。

由于其植物可编成辫子形状而显得非常奇特,作为室内装饰极为别致,在观赏植物中罕见,而最重要的是“发财树”的名字有财源滚滚之寓意,在花卉礼仪中有祝贺财运的意思,所以发财树特别受人喜爱,在室内绿化盆景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们百草绿化有限公司的客户群中有很多单位的老总办公室及财务室都爱放置一两盆发财树来点缀,银行网点对发财树也是情有独钟,估计都是冲着发财树那招财的美名,想多沾点财气吧!

不仅国人如此,我们的台胞对发财树更偏爱。

记得2013年的早春,有家客户是台资企业,要搬迁厂房,那么办公楼绿化也要重新设计布置。

那次是我亲自去设计的,因为那老总的办公室相当宽敞,我就为他布置了一棵高大的幸福树,很是威武气派,另外再摆放一盆两米左右的凤尾竹,造型优美极了,最后再搭配几盆小的花卉,整个办公室立刻变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了。

本以为这样完美的盆栽一定会让那总经理满意的,谁知从他们部门经理反馈的意见竟然是那老总很生气,认为那些盆景的摆放破坏了他办公室的风水。

我一听,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还是我们浇花的陆师傅对那老总比较了解,他对我说:“你怎么没给他办公室放发财树啊,他们台湾人是讲究风水的,发财树是一定要放的。”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于是急忙派人送去两盆发财树,那台湾人才转怒为喜。

经过这件事情的教训,从此后我觉得作设计和客户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不能只凭自己的主观来设计,还要询得对方的满意啊,这样才能提高办事效率,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2014年的夏天,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有一家连锁餐饮店要我们去布置绿化。

我去到那店里,正好老板也在,那老板头圆腰粗,还挺着个大肚子,有点盛气凌人的样子,正亮着嗓门在训斥店里的员工。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这回一定要和老板先沟通,根据那老板的意思,店门口也是要放两盆发财树的。

走进店堂一看,里面的装修是原木风情的,还带点田园风格,显得比较朴素,经过交流还得知这是家素食餐馆,经营的菜品全部是精致的素食。基于这些信息,我想这里面一定要摆放外观和青青翠竹相似的夏威夷椰子盆栽,因为佛语中有“翠竹黄花皆佛性,白云流水试禅心”。只有这些带有佛性又高雅的翠竹盆景才能和这个餐厅的意境契合,才能起到画龙点睛之效,也能给顾客营造一个净化心灵的环境。

我把这些设计理念告诉那老板,希望他能接受我的建议,谁知他竟有些不耐烦地说:"那些个竹子是尖尖的小叶子,不招财,我开店是为了赚钱的,还放发财树就好了,就这么定了。”真是秀才碰到兵,有理讲不清啊,最后我也只得按照他的要求摆放了。

谁知不到半年,那家素食店因为管理不善,老板信誉不好等多种原因而倒闭,易了新主。哎,社会在不断进步,无论经营个公司还是开个门店,当个老板还是要有一定的素质和能力,才能生存的,当然这个话题有点扯远了。

好,我们再来说说发财树的故事吧,那是2014年10月的一天,我去到苏州住房公积金的热线中心查看盆景情况,走到五楼的娱乐室,正看到两位精神抖擞的退休老主任在打乒乓锻炼身体。

我和他们打了招呼,看到室内的一盆发财树因为摆放时间较长,枝叶显得瘦弱而缺少生气,还有几片叶子枯黄了,于是我对两位老主任说:“这盆发财树该换了,你们还想要发财树还是别的植物?”

其中一位主任答道:“能净化空气最要紧,我们要的是健康,我们不要发财了。”

"行吧,那就给你们换棵幸福树吧,吸毒功能相当好的。”

"那好,就幸福树,让我们幸福指数高一点。”

老主任幽默风趣的几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从此一个心态平和的老干部的形象也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在我们多年经营绿化生意的过程中,这样的故事真的很多,其实发财树只是有了一个寓意吉祥的好名字,要发财还得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的,再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人生在世,除了金钱还有更多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比如健康,快乐,善良,诚信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