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现世里,捉住一只女活宝!

有趣  在细微处 开 出花

△王大博度假照

“嗨,我是王大博,30岁的一枚狮子座,很高兴接受采访!”

园君遇到了一位活泼可爱的店主。

“嗨,我是王大博,30岁的一枚狮子座,很高兴接受采访!”这就是她的开场白。

她说她很惊讶自己能够被采访,会连着问:“我可以吗?我真的可以吗?”真是可爱到爆,你完全想象不出这是一位两岁孩子的妈妈讲的话,太像一个18岁活脱的少女了。

正式介绍一下,我们的王大博同学,天津姑娘,童装网店——“米咪米妮”的老板,同时也是一位国企会计岗位上兢兢业业8年的老干部,显然,她吃着皇粮,干着私活。

而领着皇饷的王大博同学为什么会选择开一家网店,用她不正经的理由就是: 国企太过严肃,没有机会展现她魅(dou)力(bi),唯有掌握一家店,才能将潜能激发出来。

但事实却是——

小小开店梦,酝酿七八年

男生都有一个创业梦

女孩都想有天能开店

△王大博本人

真正开店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七八年前。那时候王大博刚走出校门,初入社会,懵懂又憧憬。和所有男生都有一个创业梦,所有女孩都想当上老板娘一样,王同学也是怀揣着一颗开店梦的。只不过她还不知道做点什么,再加上端着铁饭碗,也不方便明目张胆地造次,所以,她就天天偷偷地在内心惦记着,向往着,反正,她是要做一个老板娘的人。

直到两年前女儿的降临,她人生中多了一项任务——给宝贝穿上好看舒服的衣服。这下好了,埋藏在内心的小宇宙被点燃,多年来悬而未决的答案最终以“卖童装”而定下来!

△王大博和女儿“充电宝”

卖衣服的同时给自家宝宝作搭配, 这么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王大博同学如火如荼地干起来了。当然,是在两年后,2016年的2月份开始。

在此之前,王大博同学还是对实体店/网店,进货/出货等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察研究的。王同学虽然性格大大咧咧,但做事也是十分有格局的。

比如, 她选择了开网店,那是她了解到天津的实体服装店行情不好,临近春节,生意几乎可用惨淡来形容。因而,她舍去了实体店,也免去了选址、装修、看店、雇佣人员、租金等一系列程序与花销。最重要的是,开网店,王大博同学可以利用上班时间经营她的伟大事业,将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面。

真真是一位聪明的女子。

把自家发展为仓库

说回到她的米咪米妮。

△店内童装

王同学介绍,她的店,特色就是原装日单,没别的。不过在她严格的自我要求下,进的衣服一定要满足两个性能:一个是舒适度高,另外一个是实穿度高。舒适度,不难理解,柔软,不伤皮肤,而实穿度,她的解说是“搭配性强”,就是最好一件T恤能搭配多种样式的下装!这样一来可以省钱,同时样式也多。

△店内童装

为了打好她这个特色牌,王大博同学做了一件很多同类店主都不会做的事情——将自家发展成了店铺的仓库。一般的网店都不会有仓库,因为需要租金,商品几乎都是卖家下单后从厂家发货。

△自家发展成的仓库

而事情到了王同学这里,却是另外一种玩法。她觉得,厂家山高皇帝远的,货品的质量无法把关,而顾客的退货也不能亲手检验,中间是否有猫腻根本察觉不到。

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没有到一线市场了解衣服,面对顾客的咨询,如果回答的只是厂家传递过来的材料成分说明,那不是真正的服务,而是照本宣科,人声复读呀,又怎么能做好口碑呢?!

△自家发展成的仓库

而为了保证货物质量,她舍去了广州等外贸基地的货源,而亲自到天津城内的批发市场,一件一件地挑选,再一件一件地运回家,自行搭配,构建她的全新的米咪米妮王国。

要成功地卖出一件衣服,除了做好进货这件事,还有十万里路要走。

一个买家的完整购物流程,基本是三步走战略:相中东西、加入购物车、付款。

而卖家却是在幕后做了不下三十步的事情。

每天晚上,王大博同学她先是料理完女儿和家务事到十点半,然后才开始一点一滴去打理店铺。

△店内童装

买背景布,道具,熨烫衣服,搭配,拍照。如果拍不出感觉,她又会重新搭配,或者是重新挑选位置来拍摄(位置影响光线),再是一张张剪裁照片,加水印,排版,设计店铺.......

△王大博在测量裤子尺寸

△王大博给店内童装拍摄

家里人都是门外汉,所有事情都得她亲力亲为,刚开始一个月内一周每天只睡三个多小时,白天起来继续去上班。下班后又接着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王大博同学说,那个时候就特别佩服“前辈们”,所谓的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开店的心酸也只有当事者明白得了。同时她自己则领悟到除了用心对待,耐心,没有捷径,只有经营!

一个像男生的名字 直面差评师女汉子

“王大博”这个名字很好玩,园君被骗了好久。

她本人是这么解释为什么取了一个像男生的名字的:“我本人有点扯,二乎的人,性格就是有点跳跃,惦记来个差不多的实名认证(本名王博),又想跑偏点,就这么得来了。说到底,其实我就是自己黑自己。”

不过这个名字给了她敢于抗争的力量。

△王大博本人

有个快递,对方寄给她一个文元,说是到付快递费。经常网购的王同学已经不记得具体买过什么,但笃定的是没有买过文元这种玩意儿,不巧的是,对方写了“王先生”为收件人,王大博同学看完,心内一笑,这狐狸尾巴藏不住,这明显就是骗子的新手段。

她自然是拒绝收取快递的,根绝她多年的网购经验分析,快递盒子里的东西至多值5毛钱,如果收下,过段时间,对方会打电话威胁你,说收了他之前的文元,不给5000块,就会让你付出血的代价。受不住恐吓的人,就会照着他们的指令,白白让骗子得逞。

故事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天下掉下来的不是馅饼,而是石头。

而王同学的亲身体验告诉我们,取个和自己性别差异较大的名字是一层很大的保护色。

王大博同学敢于和恶势力抗争的光荣事迹还发生在经营米咪米妮的时候。

△店内童装

在电商圈子里有个特殊群体叫“职业差评师“,他们经常以”差评“为由威胁卖家,达到他们想要的降价、包邮、赠礼品的目的。

考虑到新店开张,王大博同学遇到砍价的卖家多少会留点余地,但是有一次一个顾客直接划价到她只挣1块钱的地步。本来咬咬牙要应允的,后来想想自己花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王大博同学毅然拒绝了这种不对等的交易。

她说,如果你遇到要求砍价、包邮的顾客,首先看下他们的信誉评分,太差的,直接拉倒,老死不相往来,不能为了一时的出单量而放任他们的放肆。

最开心的是:“王总,你好!”

△王大博和女儿“充电宝”

当然,美好总是在真心付出之后收获。

关于未来的规划,王大博同学嘻哈地说,我就是喜欢做一个小店,有固定的粉丝,我们一群宝妈聚在一起,聊娃,聊生活的点滴,给大家提供信赖的衣服就好。

“有没有像要成为像安奈儿之类的品牌?”

△店内童装

王大博同学说,还真没想过,太遥远,太好高骛远,等它(米咪米妮)在淘宝上占据一席之地我再考虑考虑。

她是个容易满足的人,米咪米妮开张以来,最开心的事是女儿“王总,王总”地称呼她,搞得她有飘飘然的感觉,遇到最有趣的故事是顾客来了走了,又回来了。

其实是那么一回事,顾客要王同学推荐一款春秋穿的外套,他看过说颜色太鲁了(鲁的天津意思就是,很热,看上去很烦),不喜欢。

△店内童装

王同学在另一端电脑前默默说“好吧”,以为没能获得顾客的欢心。没想到过了两天,那个顾客自顾自地回来了,还指定要买走那件鲁外套,说突然觉得鲁的很有味道………

王同学说起这件事非常开心,一直喊着“太有趣啦”, 还问园君我会不会觉得太冷。

园君当然不会冷,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从顾客小小的行动中找到哈哈大笑的乐趣。

“我的偶像是我妈”

王大博同学身兼双职这件事,家里人是支持的,他们觉得“你开心就好”。而王大博同学做事稳重、耐心得传承于她母亲。

她说,“我的偶像是我妈,我没有我妈妈踏实,她是一个幼儿园的园长,以前是老师,特别有耐心,女强人,专业技能也很强,但是她还很谦虚,说跟不上现在的时代了。就说现在吧,还在教我闺女制作爱心贺卡“。

△王大博妈妈教“充电宝”做的爱心贺卡

园君问,关于你母亲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王大博同学很认真地说:

“太多了,我以前小时候,不吃药,偷偷吐了,她一直超级有耐心,劝我吃药,后来我一点都不烦吃药了,当时说的什么我不记得了,反正幼儿园老师,就是有办法,所以当妈妈问你怎么用手机时,不要嫌烦,因为小时候他们超级有耐心教你用勺子。”

她将这种品性学得,三十年后,当她当上了母亲,当上了老板,她又将之用在了女儿、顾客身上。

她从来不逼迫女儿做不喜欢的事情。

△王大博的萌女儿“充电宝”

比如,米咪米妮的经费紧张,王大博同学会灵机一动,将小模特的人选锁定在了自家萌娃身上。不过由于年龄小,好动,不配合,她只能就此作罢。她说,“充电宝(女儿因精力充沛而得名)虽然是小孩,但我会尊重她的意愿。”

△王大博和女儿“充电宝”

王大博同学对充电宝的期望是,独立,活出自我,自信美丽。

△王大博和女儿“充电宝”

米咪米妮的宣传推广,从来也都是实打实的方法,王大博同学偶尔在微博里发布新品,促销活动,衣服真的足够好,顾客自然会来的,回头客也会有的。在她细心的经营下,店铺现在是4个星的状态,离5星的日子也许只是一位顾客的距离。但她不着急,慢慢来,一切都会值得的。

王大博同学的穿衣指南

网购年龄十几年的王大博同学在园君的邀请下,分享她的穿衣经验:

● 身高高一些的,可以选择阔腿裤,吊带长裙,还有帅气的五分裤。● 其实矮妹子也可以选阔腿裤,但是必须是七分,并且提高腰线,穿高跟鞋。● 胖一点的妹妹,可以穿裙子,宽松一些,外搭小衫,能削减肩膀肉多的缺点,还有半身裙,最好质地真丝,雪纺,包臀裙绝对不行。● 皮肤白当然任何颜色都可以来驾驭啦,黑一点就要选择低调一点的颜色了,黑白灰,裸色,香槟色,都是好帮手。● 黑皮肤,拒绝柠檬黄,橙色,粉色之类的,其实也可以,街拍明星一样穿,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不是明星。

园君×王大博

△王大博本人。

● 园君:你心中优秀女性的标准?

王大博:独立,独立,独立,重要的事说三遍,心态阳光,健健身,保持好身材,才能穿更多漂漂衣服嘛。虽说开店两个月,顾客不多,马上要4星了,比不上很多卖家的实力,但是边工作,边开我爱的店,就是我的状态,我的目标,也是我希望的我。

● 园君:你个人的价值观或者说你觉得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王大博:我觉得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在,坦然,虚荣可以有,一定要有度。

● 园君:你的爱好,生活中的趣事?

王大博:爱好做饭,时不时会尝试各种新菜式,但味道也是时好时坏。有次做寿司,我以为寿司是要多一些材料才好,就买了很多,结果只做了三个,卷不上了,一个得有粽子那么大…….

● 王大博同学还想说的话……

王大博:米咪米妮这个名字,我真的超级爱啊!谢谢青春小生团队的创作!很感谢这个团队给我这个机会,都是素未谋面的朋友,真真的,超级开心激动激动啊!(园君想说,王同学好阔爱啊~~【捂脸】)

最后,园君送你一颗可勾搭的 ▷

彩蛋

王大博同学的微信号:wangdabo

淘宝小店:米咪米妮

后记:根本停不下来的聊天

王大博同学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我的采访要求,而且神速般地完成了第一环节的访问。

跟大家一样,我看到的第一句话也是:

“嗨,我是王大博,30岁的一枚狮子座,很高兴接受采访!”。

我就知道,哈,遇到了一位有趣的人。

果然,在后来的沟通中,全程无压力,真的是在和一位趣味丛生的人在聊天呀。

通过微信,我从上午开始,断断续续地和她进行补访直到下午下班。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和说的话真的就是她的标签。

所以,遇到我犯难了。我觉得之前的用在别家店主的表述方法不适合她,我一度想直接用聊天记录呈现出来,因为那真的是她本色展现。

所以,我拖稿了。直到前两天我鼓起勇气,重新梳理了一下文稿。在写了一稿的当天晚上,我又重新写过了。突然发现通篇下来,王大博同学似乎没有什么惊人之举,然而就是那种细微小事让我印象深刻,比如那位有趣的顾客和粽子般大的寿司…

大概这就是大隐隐于市的处世智慧?

也许是,总之,她是一个有趣的人。

text   梦姑娘

editor 荷鲸

photo 受访者本人提供

转载需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老板娘的故事?

或者作为一名老板娘,想拥有专属的品牌推广?

欢迎挪步微信,同名搜索【老板娘的后花园】,就可以和园君一起愉快玩耍啦

90%的老板娘关注了园君后,都因此变得更有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