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社会认同倾向

源自《穷查理宝典》第四章第十一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知识图谱

读书会RIA规则


R:书中的一段原文: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RIA智慧输出


Sunny

R:书中的一段原文

而在广告和商品促销中,社会认同发挥的重要作用简直超乎人们的想象。“有样学样”是一句老话,它指的是这种情况:约翰看到乔伊做了某件事,或者拥有某样东西,于是强烈地希望自己也去做那件事,或者拥有那样东西。这造成的有趣结果是,广告商愿意支付大量地钱,就为电影某个一闪而过的喝汤镜头中出现的汤罐头是其生产的牌子,而非其他厂家生产的牌子。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很多人看到明星或朋友在用某款商品,于是自己也强烈的想要同款商品,广告商也愿意为此支付大量的钱。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跟风模仿的例子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比如说苹果手机、小米手机、OPPO手机、VIVO手机等,他们都曾经引起了大量的跟风潮流。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这在商业上,往往会去刻意制造一种场景氛围,就是请明星或意见领袖推广这款产品说这款产品好,身边大量的朋友也在使用这款产品,然后就会有更多的用户去跟风购买和使用。

李+程@内推网

R:

如果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进行简化。而且这种从众的做法往往是有效的。例如,如果你在陌生城市想去看一场盛大的足球比赛,跟着街道上的人流走是最简单的办法。由于这样的原因,进化给人类留下了社会认同倾向,也就是一种自动根据他看到的周边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的倾向。

“羊群效应”也叫“从众效应”:是个人的观念或行为由于真实的或想象的群体的影响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表现为对特定的或临时的情境中的优势观念和行为方式的采纳(随潮)表现为对长期性的占优势地位的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接受(顺应风俗习惯)。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

I:

这还是人性上的不付出的表现,也算是一种经验,让其他流行的经验代替自己的经验;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自己无法独立思考。

A:

这个问题给人带来不少的麻烦,常常会提起 “谁”怎么怎么,但是别人的情况和自己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同日而语。独立思考才是解题思路。

A2:

如何让自己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被人左右,才是获得新知的途径。

磊子

R:社会认同倾向在什么时候最容易被激发呢?许多经验给出了下面这个明显的答案:人们在感到困惑或者有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影响。

I:压力和困惑容易让人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变得盲从

A1:现在一个社群里,人们很容易受到社群领袖的影响,在封闭的环境下,丧失自我

A2:不仅要空杯心态,还要时刻保持独立思考能力

杜仲

R:书中的一段原文

如果我们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出一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高的话,我会选择下面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社会认同倾向是如此的强大,要从中学习和吸取教训,让自己变得更智慧的话,学会了解别人犯错的原因,避免自己以他们为榜样,这个技能是非常值得去掌握的技能。研究别人的错误比研究别人的成功更有价值,因为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而导致错误的原因,是可以让我们在未来生活工作中引以为戒的。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在上一次创业的项目中,一开始根据自己的以往了解的知识,以及朋友的建议,就明白投资人持股过半的风险,想了很多方面的理由来让自己接受这样一个不理想的开端。认为就算最终项目成了不是自己的,也可以接受等等。但以往太多别人的失败经验明确告知,这种结构下能做起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还是经过将近2年的打拼,虽然过程中自己的成长非常非常大,但从项目的角度来说,失败是注定了的。选择大于努力,也是在说这个事情,一开始的基础或者选择就存在问题的时候,无论如何努力最终都还是逃不过失败的结局。自己亲身经历过了,对这句话的体会更深、深入骨髓了。相信对未来的选择和决策能更客观实际,要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并不可能比别人更能创造奇迹。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多研究别人失败的案例,分析失败的原因,从根本上去避免这些可能导致的失败的原因,跟查理芒格提到的农夫说的,要是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那尽量都不去那些地方就好了。社会认同倾向如此强大,要让自己变得更智慧,就需要冷静分析、客观实际,利用多元思维模型,跨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得到尽可能真实的客观的结论,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熊校军

R:书中的一段原文:社会认同倾向在什么时候最容易被激发呢?许多经验给出了下面这个明显的答案:人们在感到困惑或者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影响。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在遇到困惑和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的影响。

A1:自己过往的经历:当我在做品牌营销的时候,当感到有困惑有压力的时候,确实就会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启发。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人,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多学习失败的经验,而不是成功的经验。

朱良玉

R:书中的一段原文

如果我们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出一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高的话,我会选择下面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从生理上看,我们的大脑潜意识中会有从众心理,在自我提高方面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身边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哪怕很多人都会犯这个错误,这也是一种逆向思维。成功者的方法可能不一样,我们无法完全习得,但是失败者的踩过的坑,我们一定要避免。市面上除了写成功的案例书籍,也会有总结失败、有那些坑要避免的,比如吴晓波写的《大败局》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大学写论文的时候,有多少人会认真写呢?身边的人都临时抱佛脚,随意copy的时候,你是随大流呢?还是提前认真准备这可能是唯一的毕业论文?上大学的时候同寝室都不愿意上高数课,我也就跟着逃课吗?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1、保持独立的思考,不从众。不仅仅要向成功案例学习,更重要的是:从身边的失败经验吸取教训,避免这些坑。

2、利用从众的心理。要营造学习型组织的氛围,就需要多多宣传正面人物的案例,让这些正面人物一点点慢慢感染其他人。

羁绊

R:书中一段原文。

如果我们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出一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高的话,我会选择下面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I:用自己的理解描述这些信息

人生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之一,就是要学会判断在别人犯错的时候不去跟风,要有逆向思维,做一件事如果会有不好的事发生那就不要去做。

A:自己过往的经历。

我可能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无意中学会了逆向思维。我认为吸烟是有害健康的而且有大量的例证,所以我从不抽烟。我认为导致车祸的重要原因就是车速过快和路怒症。所以我从不开快车,谁超我车都不会发火(内心会默念你丑,你先走)当然,这就不符合大众的心中社会认同心理倾向,在他们当中会显得比较另类。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

要时刻保持一颗怀疑的心,不能跟风要学会判断好的行为和坏的行为,好的就去跟随,坏的就要阻止。

董永华

R:  当然,家有儿女的父母经常无奈地了解到,青少年特别容易由于社会认同倾向而出现认知错误。最近,朱迪丝·瑞奇·哈里斯对这种现象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朱迪丝证明,年轻人最尊重的是他们的同龄人,而不是他们的父母或者其他成年人,这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年轻人的基因决定的。所以对于父母来说,与其教训子女,毋宁控制他们交往朋友的质量。后者是更明智的做法。

I: 自己的解释: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跟什么样的人群在一起,就会受人群的影响而成为类似这群人,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R1:  在美国多年,美国社会对戒烟下了很大的努力,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今抽烟被认为是仅次于吸毒的、没有控制力的缺陷而被社会轻视;开始在国内,吸烟被认为是一种习惯,甚至是个性的表现,更有甚者,我的许多医生同学朋友在医院里都敢吸烟,而且还嘲笑有关吸烟有害的研究结果,一正一反,真是社会认同的典型体现。

R2: 需要充分认识人的从众心理,要在公司内部形成正能量为主导的公司文化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才能引导全体员工努力拼搏,发展壮大。

慧眼蕙雨


R:  如果我们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出一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高的话,我会选择下面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I:有很多途径让我们学会少犯低级错误。分析总结自己和他人的错误案例,应该是最好的的方法。

A1:学生时,有1位同学让我至今记得,他始终有本子把错题记录下来。反复练习。虽然,他明显不是最聪明那个,但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前3,而且非常稳定。还有就是项目合作的痛。因为觉得项目领头人不错,就排除了看他周边对其有影响人的品质。忘了近墨者黑。所以,出现问题时,变成孤军作战。

A2  我不是聪明的人,那么,除了自己勤奋好学,同时,也要有途径让自己更进一步。那就是不断总结和分析自己或者他人项目中做得不好的环节和行为,在下一个案例中避免。不是天生聪明的我,会有更好的成绩。

李伊疆 珍信资本(股权投资)

R:书中的一段原文

而在广告和商品促销中,社会认同发挥的重要作用简直超乎人们的想象。“有样学样”是一句老话,它指的是这种情况:约翰看到乔伊做了某件事,或者拥有某样东西,于是强烈地希望自己也去做那件事,或者拥有那样东西。这造成的有趣结果是,广告商愿意支付大量地钱,就为电影某个一闪而过的喝汤镜头中出现的汤罐头是其生产的牌子,而非其他厂家生产的牌子。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从众是人性的弱点,大多数人在压力和困惑的时候,很少能独立、冷静思考。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在投资市场,这种效应也会经常被运用,如果某一个基金经理重仓了某只股票,事实上已经拿了很长时间,刚好最近赶上了热点,然后市场就会兴风做浪,说这位投资经理多么有眼光,在很久以前就认为这只股票有价值,事实上可能只是运气好,而且在这个期间又没有发现更好的投资标的,所以也就没有做换股,这可能就是真相,然而就会有人摇旗呐喊,有人制造题材,大多数人不明真相,也不带着独立思考盲从,事实上可能价格已经很高了,风险和收益完全不成比例。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独立思考的能力特别重要,要过滤掉很多噪音,才能明辨方向。

刘琦

R:书中的一段话:

如果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进行简化。而且这种从众的做法往往是有效的。例如,如果你在陌生城市想去看一场盛大的足球比赛,跟着街道上的人流走是最简单的办法。由于这样的原因,进化给人类留下了社会认同倾向,也就是一种自动根据他看到的周边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的倾向。

社会认同倾向在什么时候最容易被激发呢?许多经验给出了下面这个明显的答案:人们在感到困惑或者有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影响。

如果我们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出一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高的话,我会选择下面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I:个人理解

社会认同倾向,和避免不一致倾向,超级剥夺反应倾向,甚至热爱/妒忌倾向,都是紧密关联在一起的,这些倾向被激发时,往往不仅是其中一种倾向被激发,而是多种倾向,从观察的示例,以及心理实验看,一个人避免一种心理误判容易,甚至同时避免几种心理误判容易,然而,要避免超过3中以上倾向,恐怕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很多的决策,由于这种内在决策主体的模糊性,为其结果留下了很多的潜在风险。

社会认同倾向,很多时候,也是为了避免风险,简化行动的内在驱动链条,正如大队人马一起过马路,即使是红灯,内心感受甚至比绿灯单独一人过马路更安全。在有压力时,社会认同倾向更容易被激发,实质是,压力提高了环境带来的决策风险,提升了脑力正确决策需要的计算量。

A1: 过往经验

今年二、三季度,投资决策过程中,碰到很大压力,市场主流和周围同事看法和我的截然相反,我看多股票,看空债券,看多经济,但绝大部分领导和同事,看空经济,看空股票,看多债券。我们彼此逻辑基础不同,尽管,我认为他们的核心逻辑是有很大问题的,而且,也提出了有关逻辑,回应并不能说服我,我还是感受到很大压力,社会认同在做怪,公司整齐划一的传统也极大影响了我,常常回忆,去年有非常资深领导业绩好,领导就公开批评为什么我们差异那么大,为什么不跟随。所以,我没动用很大仓位进行投资,也没选择买弹性最大周期类股票,而是选择买入中小盘龙头股票,虽有一定表现,难言出类拔萃。

A2:如何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作者说得极好,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难怪,芒格推崇逆向思维,大量收集失败的案例,时常2提醒自己,不去重复别人的错误。要做到避免社会倾向,需要强大自我驱动力,及高阶的认知能力,建立自己的健全的内部打分卡,并随时准备孤独的坚守,以及反思。

落实到投资上,要建立自己较为完备的交易系统,并在实践中,保持灵活性,获得有效反馈,及时进化。这样,才能在面对强大社会认同倾向,及周围投资者趋同的强大压力下,保持自我独立的、系统思考,忍受超级剥夺反应等其他多个心理误判的潜在冲击,让理性的强大力量彰显,并且要多方谋划,准备应对群众行为的极端化,可能对自己组合造成短期的冲击。毕竟,中值回归,可能是很久远的。

Zander

R:如果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进行简化。而且这种从众的做法往往是有效的。例如,如果你在陌生城市想去看一场盛大的足球比赛,跟着街道上的人流走是最简单的办法。由于这样的原因,进化给人类留下了社会认同倾向,也就是一种自动根据他看到的周边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的倾向。

“羊群效应”也叫“从众效应”:是个人的观念或行为由于真实的或想象的群体的影响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表现为对特定的或临时的情境中的优势观念和行为方式的采纳(随潮)表现为对长期性的占优势地位的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接受(顺应风俗习惯)。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

I:社会认同倾向,就是人会不自觉地模仿周围的人来进行思考和行动,类似于心理学上面的羊群效应。模仿确实是一种快速学习的方法,在人类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某些场景会让人变得盲目,不理智。

A1:开车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司机会走人行道、应急车道或者逆行车道,你会发现很快就有人会跟上来,即使这种行为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吃饭的时候,有的时候会因为看到隔壁桌点了什么菜,而点了相同的菜。

当股票牛市的时候,很多人会因为身边人都在讨论股票和炒股,而去选择开户和买股票,哪怕连K线图都看不懂的人。

A2:培养习惯或者兴趣的时候,可以多认识一些有类似习惯或兴趣的人,把他们放入到自己的生活里面,这样自己不自觉的从众行为就有利于习惯或兴趣的培养。比如多认识一些健身、爱读书、爱思考的朋友,让朋友圈多一些这样的分享。

开车的时候,要学会理性分析交通状况和交通风险,不要盲目的跟着前面的车进行危险的驾驶行为。

R: "羊群效应”也叫“从众效应”:是个人的观念或行为由于真实的或想象的群体的影响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表现为对特定的或临时的情境中的优势观念和行为方式的采纳(随潮)表现为对长期性的占优势地位的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接受(顺应风俗习惯)。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

I: 沉默的大多数,沉睡的大多数,像海和浪花一朵。

R1: 特立独行 误会醉中独醒

R2.: 泯然众人,羊群中的不出声的狼。

丘东海

R 如果我们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出一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高的话,我会选择下面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I 我觉得学会犯错误,并且承认自己一定会犯错误,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我今天才明白一件事情,人的大脑的储存空间是极其有限的。

大脑的存储空间,只有一个八G硬盘的1/16左右。如果换算成读书的页数,可能也就是两页或者三页这样子。

我想起我小时候读书,为了应付考试,我通常都是头一天晚上拼命的记,拼命的背,而我实际上的,记着的能量,也只不过就是两三页纸,到头了。

a 当你明白自己大脑的存储空间就这么大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一定会犯错误,你一定会记不住许多东西,非常的正常,你赶紧放下。

a 当我们明白了大脑的存储空间的概念的时候,你在去看一些电视节目,比如说中国诗词大会等等,考你记忆力的节目,就会发现非常的无聊,没有意义。

那样是等于把人给练废了,因为他只有记忆而没有创造。

而所有的创造就意味着你必须摔跟斗,就意味着你必须犯错误,所有的跟斗,所有的坑,所有的错误就是你成长的代价。

我想起了,张艾嘉的一首歌,爱的代价。这首歌里面就是告诉大家,你的感情之路一定会犯错误,你要接受这个错误。

而我们做生活中的事,工作中的事更是如此,一定会犯错误。

与自己生活的错误工作的错误,成为好朋友吧,这你才会进步啊!

张军师(张奎建)

R:社会认同倾向在什么时候最容易被激发呢?许多经验给出了下面这个明显的答案:人们在感到困惑或者有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影响。

I:人们在感到困惑或者有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影响。

A1:过往经验:记得刚炒股的时候,自己什么都不懂,都是买同事推荐的股票,市场好当然会有盈余。后来股灾,亏了不少钱,压力山大同时有比较迷茫,虽然懂了一点技术分析,哪有如何?记得很长时间,包括现在,不避免不了从众心理。

A2:如何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对社会认同倾向,我们应该二方面看待这是,既要会用,又要避免自己陷入社会认同。提高自己的技能,获得有效反馈及时总结沉淀。又要保持空杯,学会独立思考。

徐子杰

R: 书中一段原文

当然,家有儿女的父母经常无奈地了解到,青少年特别容易由于社会认同倾向而出现认知错 误。最近,朱迪丝·瑞奇·哈里斯(Judith Rich  Harris)对这种现象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 的成果。朱迪丝证明,年轻人最尊重的是他们的同龄人,而不是他们的父母或者其他成年人,  这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年轻人的基因决定的。所以对于父母来说,与其教训子女,毋宁 控制他们交往朋友的  量。后者是更明智的做法。哈里斯女士在新发现的理由支持之下,提 供了一种如此优秀和有用的见解,像她这样的人,真是没白活。

I:  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着细信息

家庭教育其实也是重要的,家庭教育的本质其实是父母自己的教育,但是在这之前美国教育强调太多的父母的教育。茱蒂丝的想法是很有用的,就是提高了学区房的重要性,但是现在想来未来就很悲催了,既要提高自己,又要给孩子买学区房,提高筛选下一代周围朋友的水平,素质。

A1: 自己过往的经历

自己从小到大的体验确实如此,但不确定因素也有很多,只是一个大概率

A2:  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好好工作,好好赚钱,从自身教育做起,买学区房!

吕江,字昶静[金马扬名 ]

R:原文中的一段文字:

所以对于父母来说,与其教训子女,毋宁控制他们交往朋友的质量。后者是更明智的做法。哈里斯女士在新发现的理由支持之下,提供了一种如此优秀和有用的见解。

I:用自己的话来表述:

人其实是很受环境影响的,在孩子教育方面一定要特别重视他的朋友圈对他的影响,但最重要的还是家长以身作则的影响力。在公司管理中特别要重视通过企业文化引导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来培养敬业爱岗的工作要求。

AI:自己过往的经历:

这些年的工作体会是必须为人处事靠谱的人合作。

A2:如何应用在生活和工作中:

做事业秉持“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价值观才能有更美好的未来。做靠谱的人,和靠谱的人合作,企业价值自然能达成。

王十一@珍时·守信·诚·分享

R:书中的一段话:

如果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进行简化。而且这种从众的做法往往是有效的。例如,如果你在陌生城市想去看一场盛大的足球比赛,跟着街道上的人流走是最简单的办法。由于这样的原因,进化给人类留下了社会认同倾向,也就是一种自动根据他看到的周边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的倾向。

社会认同倾向在什么时候最容易被激发呢?许多经验给出了下面这个明显的答案:人们在感到困惑或者有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社会认同倾向影响。

如果我们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出一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高的话,我会选择下面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I 社会认同倾向不一定都是对的,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尤其是在感到困惑或者压力的时候,更要认清是否是值得学习或者效仿的事情。

A1 经常被一些信用卡中心的电话干扰,办理卡或者其他业务,就会让自己容易误认为身边的人都在用,所以经常刷卡消费就会成为习惯。记得另外更为夸张的信息,视频挑战喝酒,有人挑战喝到六七斤,确实了不得,这种行为绝对不值得效仿。

A2 这几年的创业项目中,有不少项目属于风口项目,确实获得了不少资本的追捧,O2O, P2P,  ICO,共享经济等等,有不少人为了寻找风口而创业,还是要回归理性,哪些是值得投入精力去做的事情,哪些是所谓的机会,理性的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能因为创业氛围浓而创业,不能寻找下一个风口去创业。

企业教练Steven

R 社会认同倾向通常以一种变态的方式和艳羡/妒忌倾向、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结合在一起。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许多年前曾发生了一件让我们家里人后来想起来就忍俊不禁的事情。当时我的表弟罗斯三岁,我四岁,我们俩为了一块小木板而争夺和喊叫,而实际上周围有许多同样的小木板。

I 越是大家普遍认同的,越有可能引发更多的需求。

A1 职场中的升值加薪似乎是最天经地义的,伴随而来的就是无限期加班,对老板和客户的需求永远说是。因为不这么做,就可能失去进取的机会,成为一个“落后”的人,特别是当某些本来可能“属于”自己的机会泡汤的时候,就更加感觉需要紧跟时代潮流。在所有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是跟着大流走的,我们基本没有问过自己,这是否是我真正想要的?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其它可能性?

A2 在选择无限多的时代,需要在按部就班中或者在被时代裹挟中,向自己提问,

哪些是对我来说真正重要的?

哪些是被动的跟随?

假如没有了那么多的被动跟随,会发生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