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当摘下口罩的那一刻,请别忘了这件事

当摘下口罩的那一刻,请别忘了这件事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我们。这场意外的灾难就像一阵突起的大风一样,瞬间把我们推搡到了危险的境地。

幸运的是,在经历了2个月魔幻主义的混乱与斗争后,我们的生活渐渐开始回归正轨,马路上也开始有了小摊贩的烟火气息。

现实中的疫情还未敲响结束的钟声,我在家读完了《鼠疫》。这本书的最后,有这样一段被喧嚣淹没的文字揪住了我的心。

“于是亲人们紧紧依偎着回到家里,他们已无暇瞻顾外面的世界,只沉醉在战胜鼠疫的表面现象里,他们忘记了所有的苦难,也忘记了还有同车到达的人没有找到亲人,正准备回家核实长期杳无音信在他们心里引起的恐惧。”

“这些人——母亲、夫妻、妻子、情人——如今已没有欢乐可言,因为他们的亲人已散落在无名的墓坑里,或混融在大堆的骨灰里,无法辨认,对他们来说,鼠疫依然没有过去”。

人是容易遗忘动物。

当我们摘下口罩的那一天,以及此后的每一个日夜里,是否还会记得2020年的开端,我们经历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1. 铭记那些已经离开我们的人

2020年当很多人还未来得及施展拳脚时,有些人却匆匆离开了我们,没能等到春天的脚步。

2020年2月20日晚,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名医生,29岁的彭银华,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就这样,他年轻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

这个比我还小1岁的弟弟,原本计划利用春节举办婚礼。但疫情来临,他选择推迟婚期,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

这个春节原本即将是他人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可为了与疫情抗战,他永远错失了婚礼,带着对未婚妻的遗憾,离开了这个即将明媚的世界。

有一天,当我们能够再次见到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情,去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东西,享受着这个世界最平凡却又最珍贵的幸福时,能否记得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医生,为了我们,已长眠于尘土中。

而他也仅仅是很多英雄中的一个,医生、护士、警察、防疫工作人员……每个人的逝去就是一个家庭的破碎,那是多少父母、妻子、儿女的心碎与绝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3000多名患者离世,他们在病房里无声无息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当亲人相拥,喜极而泣时,这3000多个家庭只能默默流泪,病毒没打一声招呼就狠心地带走了他们的挚爱,有些人的再见就这样成了再也不见。

新闻里每日播报的数字,对我们而言也许只是数据,我们关心的只是数量的增长或是减少,而这数字中的每一个1都代表了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网友有句话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我们只是被困在了家里,而有些人却被困在了2020年”。


2.铭记那些历经风雪的人

今年2月14日,一场风雪突袭了河北承德,气温骤降。当天的一段视频火了,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在风雪中仍坚守防疫一线的看门人。

这位大爷戴着口罩,双手缩进大衣袖口,蜷缩在疫情检查站,天上飘着鹅毛大雪,老大爷的棉帽子、军大衣以及旁边的桌子上,也都已积起了厚厚的一层雪。

这是这场战“疫”中很多平凡人的缩影。

山东寿光一位司机开着重卡往武汉运送蔬菜,记者问他,“这次去武汉家里人怎么看?”

他手里拿着煎饼,淳朴地笑着说,“都挺高兴的,都挺支持的。因为没钱可以出力是吧”。

就是这样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触动了很多人的心,也代表了很多像他一样平凡朴实而又渴望发光发热的普通人的心声。

有人说,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司机、清洁工、快递员、小区保安……的重要性。其实他们这样一群人就像我们每天呼吸的新鲜空气一样,一直不可或缺,却并不总受重视。

这场疫情过后,他们又会再次淹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悄无声息地穿梭在每一座城市与乡村的角角落落。

他们还是他们,但我们是否可以变得不太一样,不再漠视他们的劳动,不再苛责他们的工作,不再嫌弃他们粗糙的双手、风吹日晒的脸庞以及沾满尘土的衣服。

3.铭记那些国家最艰难的时刻

这是一次灾难,也是一次教训。

年轻的我们,也许这一次才亲身地、真切地、刻骨地明白,国家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活得很幸福,却总不这么认为。

小时候,大都衣食无忧,有些人还能锦衣玉食;少年时,最大的烦恼可能就是每天早起去学校,然后坐在干净的桌椅旁熬过打盹的时光;成年后,父母为我们张罗工作、买房、买车、结婚、带孩子……

我们总以为社会本该如此,却忘了100年前我们的先辈在动荡混乱的中国怎样求独立谋自强,50年前我们的父辈又是如何在经济落后的中国求生存谋发展。

我们抱怨工作难找,社会不公,房价昂贵,地铁拥挤,各种效率低下......

可我们从不问问自己,为这个社会、为我们的国家可曾添过一砖半瓦?

我们忘了,我们的国家其实也是一个还在成长的孩子。当疫情来临,十几亿人都用热切焦灼的眼神望着他时,他从不向我们抱怨,也从不展示自己的脆弱,只是用行动给予我们最大的安全感。

他迅速协调资源,快速筹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

他迅速征调人员,从全国各地派遣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他迅速调配物资,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用品源源不断

......

我的母亲,一位近60岁的农妇,有一天对我说,“国家太难了,经济受影响,还要花那么多钱。”

一个普通农妇都能想到的问题,为什么我这个受过20多年教育的年轻人却从未心疼过自己的国家。

因为我们的父辈与国家一同长大,他们一起历经过无数低谷与艰难的时刻,而我们这一代却只享受了他最幸福安宁的时刻。

有一天,当我们摘下口罩,熟悉的想念的喧嚣又回来时,请对我们的国家多一些宽容与爱,因为他在努力,我们也应该和他一起努力。正如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一段话: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火炬。此后如果没有火炬,我们便是唯一的光。”


鲁迅说,人们因为能忘却,所以自己能渐渐的脱离了受过的苦痛,也因为能忘却,所以照样得再犯前人的错误。

愿这场疫情过后,我们能忘记该忘记,铭记该铭记。

【徒步看天下】主题征文——疫情过后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