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自律?


一、问题和痛苦


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生活中遇到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痛苦,解决它们的过程又会带来新的痛苦。正是因为各种问题接连不断,我们才觉得人生苦难重重。


(一) 缺乏耐心,回避问题


除非存在智力障碍,不然只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就没什么问题解决不了。


遇到问题时,只想尽快脱身,尽快缩短自己与问题接触的时间,而不愿花足够的时间来对付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不愿冷静分析问题,这会让你付出沉痛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


不要消极地面对一切问题,对自己说这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


耐心解决问题,你会获得更大的满足感。


(二)  自欺欺人,逃避痛苦


为逃避解决问题而忽视问题的存在,并指望问题自行消失,是人生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因为只有解决了忽视问题的问题,才能继续解决其他问题。


比如创业,有人会合理地提出质疑:这个行业会不会竞争激烈,以后生意少,难以运营。如果忽视这些问题,孤注一掷,很有可能会破产。


忽视问题的存在,反映出人们不愿推迟满足感的心理。


问题拖得越久,越是积重难返,解决起来自然更加艰难了。


 

二、自律


解决人生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律。


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


自律有四个原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


 


(一)爱


爱是自律的原动力。


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如果我们爱某样东西,就会乐于花时间欣赏它,照料它。


父母的爱,决定着家庭教育的优劣。


当孩子面临痛苦抉择时,父母真心实意与孩子一块儿经受痛苦和折磨,而孩子也能领受父母的苦心。


他们想:既然爸爸妈妈愿意陪着我忍受痛苦,痛苦不见得那么可怕,而且也未必是太坏的事。我也应该承担责任,面对属于自己的痛苦。这就是自律的起点。


父母的珍视让他们懂得珍惜自己,选择进步而不是落后,将自尊自爱作为人生起点——这有着比黄金还要宝贵的价值。


 


(二)时间价值


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是自律的基础,因为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时,就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照顾自己。


以时间为例,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很有价值,就会认为我们的时间也很有价值,如此有价值的时间必须要加以善用。


(三)自律的四个原则


1.推迟满足感


在上班的7个小时内,你是先做棘手的差事,还是先完成容易和喜欢做的事呢?


如果你在上班的第1个小时里,强迫自己先去解决那些棘手的事,那在剩下的时间里,工作就变得相对轻松了。


如果你先做容易的事,在剩下6个小时里,面对那些棘手的差事,你会总是尽量回避并且心理始终担忧。


显然1个小时的痛苦+6个小时的幸福,要比1个小时的幸福+6个小时的痛苦划算。这个方法也可以用来戒掉拖延工作的毛病。


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先承受痛苦,再享受快乐,避免眼前安逸带来的不利。


在充满问题的痛苦的人生中,推迟满足感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2.承担责任


不能及时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就会像山一样横亘在我们心中,阻碍心灵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


很多人显然忽略了这个道理。我们必须面对属于自己的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


有个军官酗酒成瘾,问题严重,只好找医生做心理咨询。他否认自己饮酒成性,还认为酗酒不是他的个人问题。


他说:“在冲绳,我们晚上无事可做,实在太无聊了,除了喝酒,还能做什么呢?”

医生:“你喜欢读书吗?”

“是啊,当然啊,我喜欢读书。”他说。

“既然如此,你晚上的时间用来读书不是更好吗?”

“营房里太吵闹,我可没心思读书。”

“为什么不去图书馆?”

“图书馆太远了。”

“难道图书馆比酒吧还要远吗?”

“唉,说实话吧,其实我也不怎么喜欢读书。我原本就不是个爱读书的人。”

医生换了话题,继续问道:“你喜欢钓鱼吗?”

“当然啊,我太喜欢钓鱼了。”

“那么,你为什么不用钓鱼来代替喝酒呢?”

“我白天得工作啊。”

“难道晚上就不能钓鱼了吗?”

“当然不能啊,冲绳晚上没地方去钓鱼。”

“好像不是吧,据我所知,这里有好几家夜钓俱乐部,我介绍你加入其中一家,你觉得怎么样呢?”

“嗯……怎么说呢,其实我也不是那么喜欢钓鱼。”

医生:“这样说来,除了喝酒以外,你其实还是有其他事情可做的。但是喝酒才是你最喜欢的事。”

“我想你说得没错。”

“可是,你总是饮酒过量,以至于违犯军纪,给你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对不对?”

“有什么办法呢?驻扎在这个该死的小岛,人人整天只有靠喝酒打发时间,这难道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吗?”

就这样,他继续酗酒,最终被开除军职。

 

 


小李大学刚毕业,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和责任心。


他的工作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工作量远远多于其他同事。别的同事六点下班,小李往往加班到十一点才回去睡觉,周末也不休息。


结果可想而知:别人每天下午六点半陆续下班回家,而他要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多。这使他的疲劳感与日俱增。


一年后,小李意识到必须改变这种局面,不然肯定会崩溃的。


于是他去找领导反映情况,希望能给他安排几个星期的假期,不再接新任务。他暗想:“他应该会同意的,对吧?”


在领导的办公室,上司耐心地听完小李的抱怨,他沉默了一下,同情地对小李说:“哦,看得出来,你确实有问题。”


领导的关心和体谅让小李很是感激:“谢谢您!那么,您认为我应该怎么办呢?”


领导回答说:“我不是告诉你了吗,小李,你有问题。”


小李多少有些不悦,自己平时勤勤恳恳,哪里出了问题呢?


上述例子中的小李,大家都能看出来他是在时间管理方面出了问题。


三个月过后,小李渐渐意识到领导没有错:“安排我的时间是我的责任。是我,只有我,能决定怎么安排和利用我的时间。是我自己想比其他同事花更多时间工作,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应该承担这个选择的后果。


看到同事们每天比我早四五个钟头回家,令我感到难受,而女友抱怨我越来越不顾家,同样令我感到难过和愤懑,但这不正是我自己造成的吗?


我的负担沉重,并不是命运造成的结果,不是这份职业本身的残酷,也不是上司的压榨逼迫,而是我自己选择的方式。


同事们选择了和我不同的工作方式,我就心怀不满,这实在毫无道理,因为我完全可以像他们那样安排时间。


憎恨他们的自由自在,其实是憎恨我自己的选择,可是这本是我引以为荣的一个选择。”


为个人行为承担责任,难处在于它会带来痛苦,而我们却想要躲开这种痛苦。


小李请求领导替他安排时间,其实是逃避长时间工作的痛苦,而这正是他选择努力工作的必然后果。


他向领导求助,是希望增加他控制自己的权力。他是在请求:“为我负责吧,既然你是我的上司!”


力图把责任推给别人或是组织,就意味着我们甘愿处于附属地位,把自由和权力拱手交给命运、社会、政府、独裁者和上司。


埃里克·弗洛姆把他讨论纳粹主义和集权主义的专著命名为《逃避自由》,可谓恰如其分。


为了躲开责任带来的痛苦,数不清的人甘愿放弃权力,实则是在逃避自由。


世界上存在压迫性的力量,可是我们有足够的自由与之对抗。


他们感到乏力,是因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力量。


人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


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无法接受这种事实,就会永远觉得自己是个牺牲品。



3.忠于事实


忠于事实是自律的第三条原则。


(1)过时的地图


我们对现实的观念就像是一张地图,凭借这张地图,我们才能了解人生的地形、地貌和沟壑,指引自己的道路。


如果地图准确无误,我们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要到什么地方,怎样到达那里;如果地图信息失真,漏洞百出,我们就会迷失方向。


为了在人生的旅途上顺利行进,我们需要努力绘制自己的地图。我们的努力程度越高,对事实的认识越清楚,地图的准确性就越高。


但是很多人不愿意付出这种努力,他们对认识事实缺乏兴趣,故步自封。


大多数人过了中年,就自认为地图完美无缺,世界观没有任何瑕疵,甚至自以为神圣不可侵犯,而对新的信息和资讯缺乏兴趣。


只有极少数幸运者能继续努力,他们不停地探索、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于世界的认识,直到生命终结。


绘制人生地图的艰难,不在于我们需要从头开始,而在于需要不断修订,才能使地图的内容准确翔实。


世界不断变化:冰川来临又消退;文化出现又消失;技术有限又似乎无限……我们观察世界的角度也时刻处于更新和调整之中。


身边每天都有新的信息,要吸收它们,地图的修订就要不断进行


有些时候,需要吸收的新信息太多,我们不得不对地图做大规模的修订,这些修订工作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


人生苦短,我们只想一帆风顺。


一旦新的信息与过去的观念发生冲突,需要对地图大幅度修正,我们就会感到恐惧,宁可对新的信息视而不见。


我们的态度也变得相当奇特——仅抗拒新的信息,甚至指责新的信息混淆是非,说它们是异端邪说。


我们想控制周围的一切,使之完全符合我们的地图。


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捍卫陈腐的观念,其消耗的时间和精力远比修订地图本身多得多,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抱着残缺的人生地图不放,与现实世界处处脱节,心理学家把这种情形称之为“移情”。


移情:把产生和适用于童年时期的那些感知世界、对世界做出反应的方式,照搬到成年后的环境中,尽管这些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新的环境。


 


小A是一名技术员,今年30岁。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离他而去,失去妻子并未让他痛苦,失去孩子却让他无法接受。


妻子对他不满的原因不止一个:他心胸狭窄,经常无故妒忌,与此同时,他却疏远妻子,对她缺乏关心。


他频繁更换工作。早在青春期时,他就经常和别人打架。他大学专业是计算机,后被校方开除,他却并不在意,说:“我的那些老师都是伪君子。”


他头脑灵活,找工作原本不在话下。但奇怪的是,不管他做什么工作,都没法坚持下来,顶多不会超过一年半。他有时是被解雇的,更多时候则是同上司争吵后主动辞职。


他这样描述他的上司:“他们都是骗子、谎言家。”他总是说:“你不能相信任何人。”


他声称自己童年生活正常,事实却似乎正相反。


他经常不经意回忆起父母带给他的失望:答应生日送他自行车,后来却把承诺抛到脑后,甚至忘记他的生日。答应陪他过周末,最后不了了之,甚至忘记答应好的放学接他。他想“他们工作太忙了吧”。


父母的漠不关心让他十分悲伤失望,最终得出结论:他的父母是不可信任的人。


有了这样的看法,他似乎感觉舒服了很多。他不再相信父母,不对他们抱太多的期望,从而也就减少了失望的次数,减轻了痛苦的程度。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由于他没有称职的父母,他就以为他的父母对待他的方式,是所有父母对待子女的唯一方式。


基于这一点他的结论进一步升级移情为:“我不能相信任何人,没有谁是靠得住的。”他不再相信老师、警察和社会。这成为他人生地图的主旋律,伴随他进入青春期和成年时期。


他并不是没有重新修订地图的机会,而是主动放弃了。


首先,唯一能改变他这种观念的办法,就是让他相信在成人的世界中有些人是值得信任的。而这样的做法偏离了他原来的地图,这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冒险。


其次,要想修订地图,他必须重新承认父母其实不爱他,他们的冷漠根本就不正常,他的童年也不正常。


承认这些无疑会给他带来剧烈的痛苦。


他强迫自己疏远所有的人,甚至不允许自己同妻子过于亲密。


在他看来,妻子同样不可信任,唯一可靠的就是孩子,因为他们是唯一权威不在他之上的人。


在国际关系中,移情是个有趣的研究课题。国家首脑同样是人,他们的部分人格同样是童年经验塑造的结果。


譬如,希特勒追随的是什么样的人生地图,它从何而来?


经历过经济大萧条对他们的地图有着怎样的影响?


而在五六十年代成长的一代,他们的地图又是什么模样呢?


如果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童年经历塑造的地图,导致美国领导人发动了越战,那么六七十年代的现实状况,又将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


从政府首脑到普通民众,我们应该如何忠于事实,及时修订人生地图呢?


忠于事实,尽管这会带来暂时的痛苦,但远比沉湎于虚假的舒适中要好



(2)迎接挑战


实际上,认识和忠于事实带给我们的非凡价值,将使痛苦显得微不足道。


自我反省带来的快乐,甚至远远大于痛苦。


忠于事实的生活还意味着我们要敢于接受外界的质疑和挑战。这也是唯一能确定我们的地图是否与事实符合的方法。


故步自封,逃避挑战,可以说是人性的基本特征之一。


逃避挑战是人类的本能,但不意味着它是恰当的,也不意味着我们无法做出改变。


随地大小便同样也是我们的“自然本性”,但事实是明摆着的:我们必须超越这样的自然本性。


和原始人相比,现代人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这说明我们完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与生俱来的本性,发展新的天性。


人之为人,或许就在于我们可以改变本性,超越本性。


不管个人还是组织,要想接受质疑和挑战,必须要真正允许别人来检视我们的地图。



(3)保持诚实


完全忠于事实的第三个要求,就是我们需要一辈子保持诚实。


人们说谎,是为了逃避质疑带来的痛苦。


在“水门事件”中,尼克松总统说谎的情形既单纯又可笑,就如同一个打碎台灯的4岁孩子在母亲面前拼命辩解,说台灯是自己从桌子上掉下去的。


有时,人们会试图用捷径来逃避困难。为了更快地达到目标,我们总想选择更短的道路,这就是所谓的“捷径”。


为了通过学位考试,我们可以去阅读一本书的梗概,而不是把整本书读完,这就是合理的捷径。如果梗概内容全面精炼,就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同时又能获得知识。


使用有效的工具作为成长的捷径,完全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作弊则是不合理的捷径,它或许能让我们侥幸通过考试,但却无法让我们拥有真正的知识。这样,我们的学位就完全反映不了我们的真实水平。


假如这份学位成了我们人生的基础,那么我们呈现给世界的面目就是一幅假象,而不是真实状况的反映。我们需要继续撒谎和掩饰,才能保护假象不被揭穿。


人们不仅对别人撒谎,也会对自己撒谎。


由于对别人撒谎违背自己的良知,会遭到良心的谴责,为了逃避这种痛苦,人们便会对自己撒谎。


一个人越是诚实,保持诚实就越是容易,而谎言说得越多,则越要编造更多的谎言自圆其说。敢于面对事实的人,能够心胸坦荡地生活,不必面临良心的折磨和恐惧的威胁。


与过于封闭的人相比,开放的人拥有更健康的心理状态,更美好的人际关系。



4.保持平


自律是一项艰苦而复杂的任务,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判断力。


你要以追求诚实为己任,也需要隐瞒部分事实和真相。


你既要承担责任,也要拒绝不该承担的责任。


你既要学会推迟满足感,先苦后甜,把眼光放远,同时又要尽可能过好当前的生活,让人生的快乐多于痛苦。


换句话说,自律本身需要把持得当,“保持平衡”,这也是自律的第四条原则。


不妨以生气为例。


要正常地生活,生气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反击方式。从来不会生气的人,注定终生遭受欺凌和压制。必要时候的生气,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生存。


另一方面,我们受到侵犯,不见得是侵犯者对我们怀有敌意。


有时候,即便他们果真有意而为,我们也要适当约束情绪,因为正面冲突只会使处境更加不利。


大脑的高级中枢——判断力,必须约束低级中枢——情绪。


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要想人生顺遂,我们不但要有生气的能力,还要具备克制脾气的能力。


我们要善于以不同的方式,恰当地表达生气的情绪:有时需要委婉,有时需要直接;有时需要心平气和,有时不妨火冒三丈。


表达生气,还需要注意时机和场合。我们必须建立一整套灵活的情绪系统,提高自己的“情商”。


相当多的人直到青年乃至中年时期,才能掌握如何生气的本领,而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学会如何生气。


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


相当多的人都没有选择放弃,他们不想经受放弃的痛苦。这种痛苦的程度取决于所放弃的东西的规模。


小规模的放弃——放弃发怒、放弃写客套的感谢信,并不会带来太大的痛苦。


但放弃固有的人格、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和行为模式,甚至整个人生理念,其痛苦之大则可想而知。


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在人生旅途上不断迈进,有些时候就必须要进行较大规模的放弃。



放弃与新生


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似乎不管我们怎样努力,人生的意义都终将荡然无存。


实际上,人类只有适当放弃自我,才能领略到人生的喜悦。


生命的意义存在于“死亡”当中。


兼容并包,是保持平衡这一原则的一个子类型。


兼容并包既要肯定自我以保持稳定,又要放弃自我以腾出空间,接纳新的想法和观念,实现自我平衡。


自律的过程,就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放弃的痛苦是死亡的痛苦,但是旧事物的死亡带来的是新事物的诞生。


死亡的痛苦与诞生的痛苦是同一回事。生与死,好比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一个人是否杰出和伟大,视其承受痛苦的能力而定,而杰出和伟大本身,则会给人带来快乐和幸福——表面上这是一种悖论,其实不然。


佛教徒常常忘记释迦牟尼历经劫难的痛苦,基督教徒也每每忽略耶稣济世的幸福。


耶稣在十字架上舍生取义的痛苦,和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涅槃的幸福,本质上并没有不同,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总结:


1、爱是自律的原动力。


2、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是自律的基础


3、自律的四个原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眉角一粒沙 风吹过牵挂 你爱她如画 我便去天涯 心中曾发芽 你终会长大 树半折落下 山间尽白茶 尘世乱繁华 我心曾有他
    晓晓的sun阅读 165评论 3 2
  • 今天晚上加班到10点,我说点啥呢? 瞌睡来了 是不是过年回家之前就需要加个班呢。 今天想说点啥呢,忘了 不过,日更...
    柳白先生阅读 269评论 0 0
  • 禅绕梦被编辑推荐到了首页,对于我这个初入简书的小白来说简直是受宠若惊,默默关注简书好久了,一直不知道怎么去融入它,...
    綦綦綦阅读 302评论 7 4
  •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静月荷 一本书,一段情,诉说着一个女人的爱情悲剧。读《一个陌生女...
    静月荷阅读 769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