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贵,不需要被“贱卖”

01

最近,一条征婚信息又引爆了大龄高薪剩女无人敢娶的话题。

北京中山公园相亲一角,一则奇怪的征婚广告很快引起了大批人的关注。征婚信息如下:

寻不到1米6的,无独立住房的、月收入2800以下的、大我一轮的……

在众多征婚信息明确要求男方有车有房,年薪不能低于几十万的人群当中,这则征婚广告反其道而行,颇为异常,不禁让人起疑。

“老大爷,您女儿啥样呀?怎么要求这么低呀?”

父亲一脸无奈解释说,他女儿今年29岁,曾赴海外留学,现在一家高校任职,体貌端庄,身康体健,无任何异常。之所以把女儿的择偶条件放的这么低,是因为女儿太优秀了。

why???

是这生活变化快,还是老父亲的世界我们不明白?

何时女孩的优秀,竟然成了择偶标准的绊脚石,那我们现在有女儿一族,岂不是白忙活一场,培育二十多年的优良品种竟被“贱卖”到如此地步。

老父亲轻轻叹了一口气:“没有办法,因为她不写这些条件的话,没有人要她。你看到这个地方来的男孩,都是要找一个很普通的老婆,跟他生孩子,给他理家务搞卫生,找你这样的教授干嘛?”

姑且不论老父亲是抱着何样的心情在为女儿征婚,单就这降低了N次的标准都能让女儿的心碎成冰碴。我们昨天努力是为了今天配得上更好的幸福,不成想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优秀在此地成了婚姻当中人人嫌弃的东西。听着像个笑话,其后悲凉自知。

对老父亲来说结婚的理由大过天,只要能够给女儿一个“幸福”的家,对方是谁已经无关紧要。

只是这样降低标准的婚姻是否还有幸福可言?想来不在一个频道上的男女找寻共同的话语都是一个难题。

02

北京中山公园相亲角由来已久,这里聚集了适婚与大龄青年男女的父母,一个小马扎,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一坐就是一整天,一个月,一年,两年,甚至三年……无一例外的透着作为父母大写的焦虑与热切渴盼的表情。

你多大了?

做什么工作?

有房吗?在几环?

有车吗?

此起彼伏的问答声揭露了婚姻当中父母最关注的现实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怕儿女被剩下,相亲角变成今天的相亲街,各种优质男女摆在受众面前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其热闹程度不亚于新春大庙会。

售卖人一脸虔诚的祈祷,希望有人早日慧眼识珠,拔走这颗久扎在心底的“芒刺”。

张先生女儿今年已经36岁,本该早就享受天伦之乐的人生现在却不得不整日为了她的婚事操心着急,一直认为女儿非常优秀的张先生现在也成了相亲队伍中的一员。他不觉得这样做有希望,却又抱着“守株待兔”的心情不得不来。

这边厢父母们是“心急火燎代相亲”,那一边儿女则更头疼“每逢佳节被催婚”。

为了逃避父母的逼婚,新春佳节各路男女使出的奇葩招数又成了社会另一大看点,又是风雨即来时,几家欢乐几家忧。

03

王念今年30岁,在重庆有房,有车,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单身的她有自己的交际圈和娱乐圈。健身,旅游,和朋友聚会,她把自己生活安排的有滋有味,结婚对她来说随心,随缘,没有合适的对象一个人过也很好。

她不急。

但是老家的父母很急!特别急!!替她着急!!!

逢年过节回到家就开始轮番轰炸她。

王念的老家在苏州吴中区,2012 年,27 岁的她回家过年,三姑六婆就来家中各种闲言闲语:

“女孩子要早点嫁人好,别人娃儿都4岁了,你怎么连个男朋友都没有。”

更让她郁闷的是,本想在家中静养,妈妈却安排她去相亲。其中有一次,安排的是一个37岁,二婚带孩子的男的,谈吐举止都让王念觉得无法接受。

回到家,王念就跟妈妈大吵一架,王妈妈说:“你都过了挑人的时候了,还挑三拣四的干嘛。”

对王念妈妈来说,女孩子过了25岁没人要就等于打折的商品,过期的商品只能随时等候被“贱卖”处理。

年都没有过完,王念一气之下提前回到了重庆。

从那以后,每逢春节假期,王念就开始逃避回家,不是出差就是旅行,2018年春节她选择独自一人去泰国旅行,虽然没有亲情陪伴的春节独自一人异国他乡难免有些孤单,但少了父母的碎碎念,王念的心情也很愉悦。

吹着泰国的海风,听着来自异域的歌声,她觉得一个人的日子简单又快乐,享受孤独是成长的过程,努力学会营造一个人生活中的小惊喜,小确幸,那份私密又美好的空间,她不觉得一个人过有什么不妥。

她说,缘分这东西,可遇不可求,既来之,则安之。既不来,则一人倾心且乐之。

04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这可仇坏了武汉26岁的小陈姑娘,为了躲避家人催婚的魔音乱舞,她来到武汉中医院神经科,强烈要求住院。

小陈姑娘在武汉一家公司上班,平时工作也比较忙碌。26岁的她,因为没有男朋友,经常被父母和亲戚催婚,每次回到家中父母和亲戚只有一个话题围着她转,

“还不找男朋友,将来优秀的男孩子都被别人选走了,你怎么办?”

“年龄大了,以后你没有选择余地了!”尽管有些烦躁,但想到这都是父母和亲友,忍过几天唠叨小陈就赶紧逃回来工作。

假期将近,小陈的烦忧日益加重,失眠,焦虑,精神状态极差,连续几日她终于扛不住了,来到医院强烈要求医生让她住院调理。

看似父母“爱的关怀”,实则已成为未婚大龄男女心中难以承受的负担,跟随年龄增长心里阴暗面愈渐增大,对于亲情的呵护不能选择正面对抗只能消极的逃避。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年轻人的将在外也是父母鞭长莫及的痛处。

05

公园里的相亲角父母通常是40后、50后,子女通常是70后80后,两代人的择偶观是有差异的,父母年轻时的恋爱与婚姻生活被延后,使得他们对子女的婚姻有着非同寻常的急切与焦虑。因为存在生存、成才和养老等风险,独生子女与其父母毫无选择地被“绑缚”在协同择偶这架战车上,不完善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造成他们对自己及子女未来的生活充满担忧,力图在婚姻市场上寻求更加可靠且有保障的人生保险——“婚姻”。这也就导致了“白发相亲”降低择偶标准现象的产生。

而另一方儿女对父母的催婚采取了逃避躲闪又加重了双方彼此的担忧,之所以一个逃一个追,关键还在于两代人的婚姻观念不尽相同。父母式的婚姻在儿女眼里是得过且过,她们想通过更加完美的另一半来丰富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街上大白菜一样的讨价还价换取别人眼中的“幸福家庭”。

与其婚后的一地鸡毛,不若现在擦亮火眼金睛寻找一个三观一致有为青年。

不将就,不妥协,让你,我,在婚姻中保持最好的模样。

我很贵,不是大白菜,不需要你把我“贱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广场上,家长们往往逮谁聊谁,站着攀谈。澎湃新闻记者 张小莲 黄梅雨下完,三伏就来了。上海38摄氏度高温,烈日炙烤...
    dd3d4631c924阅读 500评论 0 2
  • 今天,去看了白爷爷。 白爷爷瘦了,本就不高,变得更小了。去到家门口,一时间,竟没认出我们。八十多岁的高龄,他说,现...
    十三生肖猫舍阅读 484评论 0 0
  • 持两把柴刀 你一头扎进湖南的 雨幕里 湖南的雨密啊 我手搭凉篷四处找你 再见你时 你已在江西 你正在左右南昌的天气...
    本无痕阅读 297评论 6 7
  •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因为我独爱这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所以拿出来跟大...
    轻绾阅读 1,129评论 35 24
  • 月亮爱你 只有你睡着了才出来 星星爱你 只有远远地偷窥你 我爱你 建了房子 安了空调 还打了伞
    无思想不未来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