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情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上有两个圆盘,一个看管白天,一个守护夜晚。白天的那个,送来光明与热情,温暖与希望;夜晚的这个,送来柔和与清幽,恬淡与润洁。如果要我譬喻,太阳好比伟岸如山的父爱,月亮就是温柔似水的母爱。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这句人尽皆知的名诗每到中秋佳节就从我的心头油然升起。

        这次,我有幸拜读了东方学大师、著名文学家季羡林的名篇《月是故乡明》,被大师纯朴浓酽的思乡之情感动,也为大师笔端涓涓流淌的朗润园月夜之美倾倒:“此地既然有山,有水,有树,有竹,有花,有鸟,每逢望夜,一轮当空,月光闪耀于碧波之上,上下空濛,一碧数顷,而且荷香远溢,宿鸟幽鸣,真不能不说是赏月胜地。荷塘月色的奇景,就在我的窗外。”好的月夜,要山呼水应,有鸟鸣荷香的烘托,清辉洒遍自然万物,更彰显了月华空灵朗润的魅力。

       

        自古以来,中秋节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中秋节从唐朝开始,盛行于宋朝,并流传至今,几千年的传统习俗,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游子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深厚感情,也寄托了人们祈盼丰收、幸福的美好心愿。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测,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中国的月亮比外国圆。天文意义上月亮圆不圆是一回事,今晚是中秋夜,月亮在我的心里最圆满。良辰美景奈何天?趁着今晚十时半拜月的好时光,且让我把月儿好好来端详。

      今晚的月亮是紫霞仙子,驾着七彩祥云翩然而来。

      那云儿丝丝缕缕,袅袅娜娜,柔柔软软,痴痴缠缠,红的似火、白的似雪、金的似霞、黄的似锦、绿的似豆、紫的似砂、黑的似墨,千娇百媚,姹紫嫣红,但看它们拖家携口,忽而环绕在月亮四周,只一会便往西南方向轻盈飞去,它们还没有全部离开,那新来的云霞便又蜂拥而上,你追我赶,它们曼妙飞舞的身姿,俏丽迷离的容颜,把个月亮遮掩得像个害羞的新娘,躲躲藏藏;又仿似那犹抱琵笆半遮面的歌女,遮遮掩掩。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今晚的月娘,以五彩云霞为裳,端坐在云端,媚世烟行,四周的房子啊,树啊,庙宇啊,公路啊,都成了一片银色带粉的世界,这一只半明半寐、时隐时现的玉盘,让我想起了吴刚折桂、嫦娥奔月的传说,也让我情不自禁清唱起来: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依稀看到你的模样……

      今晚的月亮没有了苏轼笔下“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的盛况,那么明晚呢?

        十六夜晚十时左右,我洗好一盆衣裳拿到楼顶晾晒,银色清辉从天上倾囊倒出,露台被清晰地分成两半,沐浴在月辉下的一半是恬淡的清亮,被屋檐挡住的一半是黯淡的乌黑。我抬头望月,瞬间目瞪口呆,好一面溜圆的大镜子!好一只光洁的碧玉盘!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我感受着月亮温柔博大的胸怀,也理解了古人今人望月思乡的情怀。

        青黛色的天幕上,橘红色的云霞都退到天边,星星躲藏起来了,一轮皎洁的圆月高高挂在苍穹,它莫不是宇宙的慧眼,大眼睛中流露出慈爱的柔波、慧光,这波光照耀着这个包罗万象的世界,无论它是丑陋破败,还是雅致美好,它一概平等地俯照。儿不嫌母丑,母不嫌儿贫,这月辉一如母亲那只宽厚温实的大手,轻轻又细细地抚摸着孩儿的脸盘。

        我大胆地拿眼与它对视,发现它不像太阳那般强悍,叫我招架不住,溃败逃走。它并不刺我,透过我的镜片中,我看到它的四周伸出无数根颜色各异的指针,每根指针都有与它对称的另一根,当我的头稍一转动,那些指针便跟着灵活旋转,好像是一只五彩斑斓的万花筒,又像是从一个圆环四周织出一顶五彩缤纷的帐子,我好比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孩,这顶彩帐精心地细密地把我罩在其间。

        天上有一轮满月,这粗糙的瓷砖地板虽不似光洁如镜的水面,却也照出了一只轮廓圆形晶亮的银盘,只是这银盘粗糙了些,界限不明。我便在露台上散起步来,我在走,月亮也跟着我走。我往前,月亮也跟着往前;我往后,月亮也跟着往后,月亮是一个多么忠实的粉丝,这大约又是月亮惹人喜爱的一个缘由了,它永远都以人为中心,永远都追随着每个夜行人或快或慢的步伐。

        秋之清凉夜风缓缓吹拂,混合着露台上草的清气,花的幽香,这多情空蒙的夜色就组成了一张细密的大网,把人间万物一并揽入怀抱。月华很厉害,它是一个善于调色的大画家,我惊奇地发现,露台上白天那些碧绿油亮的花草叶子,被这清亮的月光漂染上粉色,一片片变成了经霜成熟的红秋叶。

        白天清晰的、明白的其他事物,一个个躺在夜的大床上,增添了一种如梦似幻,缥缥缈缈的朦胧之美。

        远处九龙新城新砌的高楼大厦清晰可辨,月光下,它就像是一张硕大的黄褐色屏风,魏巍然把九龙江和市镇中心分隔开来。从每个方格子窗户中透出的万家灯火,跟明星似的月亮互相呼应,像少数民族的情歌对唱,此情此景,也让我联想起《边城》中傩送二老对翠翠唱了一夜浪漫的情歌。

        近处几座三四层的楼房在夜色里静穆着,白墙红瓦绿窗,衬着墨蓝色的天幕,橘红色的云霞,就像一幅不甚明朗充满梦幻想象的水墨画卷。

      从围墙大门上小巷尽头处透出的点点温暖灯火,如水银泻地,照亮了路人夜行的方向。

      对面人家屋檐上红色的琉璃瓦闪烁着银色的亮光,波光粼粼,如同镶嵌着一枚枚崭新的银币。

        夜渐深,西北边飘来一片迷蒙的白云,像棉絮,像蒲公英,月光如水,月笼轻纱,好一个清朗朗的的世界,好一派迷蒙蒙的风光。

        无怪乎苏轼遇到这样美好的月夜,要欣然而行,到承天寺寻找张怀民,一起月下赏景,两人“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无怪乎盛唐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一生留下了195首咏月诗,“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无怪乎《红楼梦》的美学专家贾母要在八月十五这天,到山之高脊——凸碧山庄赏月去,贾母“带众人赏了一回桂花,又入席换暖酒来。正说着闲话,猛不防只听那壁厢桂花树下,呜呜咽咽,悠悠扬扬,吹出笛声来。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都肃然危坐,默默相赏。”

        农历八月十六夜,我在自家的露台上,欣赏到的是家乡小城市里高挂在穹碧的明月,不知在海上江边,这明月又该是怎样的盛况,我只有借着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驰骋我无边的美丽想象: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上有两个圆盘,一个看管白天,一个守护夜晚。白天的那个,送来光明与热情,温暖与希望;夜晚的这个,送来柔和与...
    观花修竹阅读 283评论 0 0
  • 天上有两个圆盘,一个看管白天,一个守护夜晚。白天的那个,送来光明与热情,温暖与希望;夜晚的这个,...
    观花修竹阅读 262评论 0 1
  • 凭栏望夜空 冷月挂苍穹 云端的仙子 曾踏月而来 素手拔弦 弹一曲山高水长 云袖轻扬 舞一曲霓裳羽衣 红尘万丈 你我...
    范丹霞阅读 237评论 1 4
  • 对对对
    faccrachi阅读 160评论 0 0
  • 来来回回,反反复复...... 总是会梦到相同的一个梦境, 不知为何, 隐隐约约的人影在眼前, 却永远也看不清楚是...
    忆兮流年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