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你拔对了吗?

临床工作中,每当拔罐操作时,患者总会说:这才拔罐了多长时间啊?我这拔出来颜色深是不是寒气重、湿气重啊?哎呀!你怎么把我拔出水泡出来了?......由于拔罐操作简单,很多人在诊所、美容院、家里都在使用,但是你知道什么是拔罐?为什么要拔罐?怎样拔罐?你拔罐对了吗?

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抽吸、蒸汽等方法造成罐内负压,使罐吸附于腧穴或体表的一定部位,以产生良性刺激,从而达到以调整机体功能、防治疾病为目的的外治方法。拔罐具有以下作用:抵抗外邪,保卫机体;调整气血,平衡阴阳;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反映病候,协助诊断。现代医学上看,拔罐后产生负压,可致机体局部组织充血、水肿,使毛细血管通透性与组织气体交换增强,浅表的毛细血管扩张、破裂血液溢入组织间隙而发生瘀血。多项研究表明拔罐可增加局部血流量,提高氧分压,调节免疫等作用,拔罐之所以能产生上述作用,与拔罐后产生负压、形成罐斑密不可分。

1.拔罐时间越长越好吗?

罐斑是拔罐后的最直观表现,也是评价拔罐有无疗效的重要标志。研究显示0.04MPa负压、10min能使拔罐部位产生明显罐斑,当达到0.06MPa负压时罐斑颜色加深接近饱和状态,罐斑加深速度变慢,罐斑颜色量值呈现10min>30min>20min。可以看出,拔罐时间越长罐斑颜色不一定越深,不一定发挥拔罐最佳效用。

2.拔罐后(罐斑)颜色越深越好?

罐斑颜色与拔罐负压、拔罐时间相关,但在临床上也会发现有些患者拔罐紧、时间长也不一定形成罐斑,或者罐斑颜色较浅,而有些患者拔罐松、时间短却会形成颜色较重的罐斑,这与拔罐部位、患者体质、疾病轻重有关。一方面,拔罐部位浅表毛细血管丰富,患者皮肤娇嫩容易形成罐斑;另一方面,罐斑颜色深浅能反应局部气血通畅情况,能提示病情轻重。

3.拔罐后怎么起泡了?

拔罐部位发泡一般跟皮肤敏感性、拔罐时间、操作者熟练程度有关,如果起泡,请穿起宽松的棉质衣服,避免摩擦,泡小等待其自行吸收,泡大请去医院处理。如今很多人“见泡色变”,容不得皮肤有一点点损伤,古代对难治性疾病会施行瘢痕灸,把小艾柱直接放在穴位上灼烧,渐致化脓,这种持续性无菌性炎症可产生“疫苗效应”,增强机体抵抗力,调节免疫功能。现在的冬病夏治,针对过敏性疾病、虚寒性疾病使用穴位贴敷就是采用这原理,所以不必太过排斥起泡、发泡。

拔罐工具多样,有竹罐、玻璃罐、抽气罐等,操作方法也挺多,包括留罐、走罐、闪罐、刺络拔罐等,拔罐有严格的适应症与禁忌症,不是人人能拔罐。我们在拔罐操作过程中不便精准测量负压,一般通过操作者手下感知、患者口述松紧情况了解,拔罐时间以10min左右为宜,另需考虑患者皮肤敏感耐受程度。

PS:

1.拔罐适应症:

①常见疾病: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头痛,三叉神经痛,面神经麻痹,急慢性胃肠炎,消化不良,泄泻,腹痛,习惯性便秘等。

②骨关节常见疾病:落枕,颈椎病,肩周炎,肩背冷痛,肋间神经痛,肋软骨炎,类风湿关节炎,膝关节痛等。

③女性常见疾病: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带下病,子宫及附件炎,慢性盆腔炎,不孕症,子宫脱垂,更年期综合证等。

2.拔罐禁忌症:

①皮肤局部破溃或高度过敏,以及患皮肤传染病的患者不宜拔罐。

②抽搐,痉挛,醉酒等不宜拔罐。

③形体消瘦,皮肤松弛者,及毛发多的地方不宜拔罐,急性软组织损伤,局部忌用拔罐疗法。

④有重度水肿,病情严重,心衰,呼衰,肾衰者不宜拔罐。

⑤妊娠期妇女的下腹部,腰骶部,合谷,三阴交等穴不宜拔罐。

⑥有出血倾向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白血病等不宜拔罐。

⑦在体表大血管处,静脉曲张,癌肿,外伤者不宜拔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