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这些知识,自己组装电脑之——认识CPU

昨天给大家介绍了主板的相关知识,今天无水君说说电脑的重要核心——CPU。


CPU也称中央处理器,在计算机中可以比喻成人的大脑。它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和控制核心,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常见品牌有Inter和AMD系列。

AMD的CPU其最受人欢迎的地方,就是它良好的超频性能和低廉的价格,这是它目前占有处理器市场份额的根本原因,也是它的优势。AMD对于热量上的控制,还是不如Intel的好,夏天的话,更是明显,任何CPU,发热量过高均会导致其性能下降,所以爱玩游戏的小伙伴记得一定要安装大功率的CPU风扇。一般而言,同频的AMD与Intel,AMD 游戏性能好些,价钱便宜些,主板也相对便宜些。

Intel 则向来以稳定着称,对多媒体有较好的指令支持,比较适合一些多媒体爱好者、办公用机、以及一些不太懂电脑的家庭用机使用。从超频上来看,由于所有Intel处理器都是锁倍频的,所以在超频上显不出多大优势来;CPU虽然锁了倍频,但还是可以超的,只是超频的范围较小。也正是因为它的稳定,所以许多品牌电脑大多采用了Intel的处理器。Intel在办公、设计、做图、多媒体、浮点运算方面是强项,玩视频、音频,Intel也比AMD要快一些。


下面介绍CPU的相关参数,参数决定CPU的好坏和性能。

一、CPU型号解释:以Intel 酷睿i5-6500K为例,介绍下型号的含义,Intel是产品品牌;酷睿是Intel旗下高端的系列;6500这个数字表示第6代i5,数字越大档次越高;K是指该CPU是一款超频版本。

二、性能参数


主频:也叫时钟频率,单位是MHz,用来表示CPU的运算速度处理数据的速度,通常来说越高越好。CPU的主频=外频×倍频系数。很多人认为主频就决定着CPU的运行速度,这个观点是片面的,主频和实际的运算速度是有关的,只能说主频仅仅是CPU性能表现的一个方面,而不代表CPU的整体性能。

外频:是CPU的基准频率,外频决定整块主板的运行速率,通俗的说所谓的超频,就是超计算机的外频(当然一般情况下,CPU的倍频都是被锁住的)。电脑系统中外频也是内存与主板之间的同步运行的速度,在这种方式下,可以理解为CPU的外频直接与内存相连通,实现两者间的同步运行状态。

倍频系数:是指CPU主频与外频之间的相对比例关系。在相同的外频下,倍频越高CPU的频率也越高。但实际上,在相同外频的前提下,高倍频的CPU本身意义并不大。这是因为CPU与系统之间数据传输速度是有限的,一味追求高倍频而得到高主频的CPU就会出现明显的“瓶颈”效应—CPU从系统中得到数据的极限速度不能够满足CPU运算的速度。

前端总线(FSB)频率:(即总线频率)是直接影响CPU与内存直接数据交换速度。前端总线的速度指的是数据传输的速度,外频是CPU与主板之间同步运行的速度,CPU的FSB和主板的FSB最好频率相同。


缓存:缓存大小也是CPU的重要指标之一,而且缓存的结构和大小对CPU速度的影响非常大,CPU内缓存的运行频率极高,一般是和处理器同频运作,工作效率远远大于系统内存和硬盘。实际工作时,CPU往往需要重复读取同样的数据块,而缓存容量的增大,可以大幅度提升CPU内部读取数据的命中率,而不用再到内存或者硬盘上寻找,以此提高系统性能。

L1 Cache(一级缓存)是CPU第一层高速缓存,分为数据缓存和指令缓存。内置的L1高速缓存的容量和结构对CPU的性能影响较大,不过高速缓冲存储器均由静态RAM组成,结构较复杂,在CPU管芯面积不能太大的情况下,L1级高速缓存的容量不可能做得太大。

L2 Cache(二级缓存)是CPU的第二层高速缓存,分内部和外部两种芯片。内部的芯片二级缓存运行速度与主频相同,而外部的二级缓存则只有主频的一半。L2高速缓存容量也会影响CPU的性能,原则是越大越好。

L3 Cache(三级缓存),分为两种,早期的是外置,现在的都是内置的。而它的实际作用即是,L3缓存的应用可以进一步降低内存延迟,同时提升大数据量计算时处理器的性能。降低内存延迟和提升大数据量计算能力对游戏都很有帮助。

制造工艺:制造工艺的微米是指IC内电路与电路之间的距离。现在主要有22nm、14nm工艺,数值越小发热量越小。

多线程:简称SMT。SMT可通过复制处理器上的结构状态,让同一个处理器上的多个线程同步执行并共享处理器的执行资源,现在所有处理器都将支持SMT技术。

多核心:也指单芯片多处理器,简称CMP。CMP是由美国斯坦福大学提出的,其思想是将大规模并行处理器中的SMP(对称多处理器)集成到同一芯片内,各个处理器并行执行不同的进程。多核处理器可以在处理器内部共享缓存,提高缓存利用率,同时简化多处理器系统设计的复杂度,增加核心其实成本并不大,这也是近几年来出现N个核心吸引客户的原因。多核心不是说核心越多速度越快,比如人越多力量越大,但如果拔河比赛,8个普通人和4个大力士比赛,后者胜利。

温馨提示:多核心只能在多任务的前提下才可发挥出其性能,普通用户选择四核足矣。CPU的处理速度快慢还要取决于主频、倍频和二级缓存等参数,请小伙伴们须知。

至于CPU的性能好坏我们可以参考最新CPU天梯图,如图所示:


CPU天梯图是可以查到各种型号CPU的性能排名,并且越往上的CPU性能越强悍,因此最新CPU天梯图可以给我们在选购CPU的时候能带来一些很好的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