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2

     首先恭喜《缉魂》票房破亿!!!它值得!!!

好评如潮

         犯罪、警匪、轻科幻、灵异、惊悚、推理、家庭、爱情、伦理......

         在《缉魂》这部影片中,元素多,却融合得不错。而这样一部看似几乎集齐午夜场噱头的电影,本意却并非停留在尺度表面。它探讨的是一个延续千年的古老命题:人是否有灵魂?肉体死亡后,灵魂将寄往何处?现代科技到底会给人类带来什么?

《缉魂》宣传海报

         导演程伟豪构思剧本的过程,像是画一张思维导图——先确定以阿超和阿爆这对夫妻为中心,然后以他们为起点做角色关系的延伸:他们要侦破一起富豪命案,凶手到底是谁?

真相有时就像海上的冰川

        设计好所有人物关系网之后,程伟豪习惯在情节上做两到三次的反转。这个习惯于他于人性的看法: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坏人的动机可能情有可原,好人偶尔也会动邪念。

        构建这部电影的科技骨架——用RNA提取粉末实现人脑复制,有种西方科幻片的既视感,这种科学手法有可能真实发生在人类世界吗?导演程伟豪在改编电影缘起——《移魂有术》的作者江波老师口中以及研究院等级的基因博士口中得到了双重验证。

        既然有可能,那我们来听故事。

        故事发生在近未来,传达出的正是科技包裹下之于人性的探讨。通过悬疑和轻科幻想要表达的,是很“东方”的关于“执念”,关于“爱”的永恒母题。

      《缉魂》有关执念,整部戏都在讲付出。

阿超和阿爆

        这种付出让一些角色放弃原则:

        当梁文超指责阿爆,问她有没有原则时,阿爆委屈绝望的哭喊“我为了你跟孩子,我什么原则都可以没有”的当下,我相信作为观影者的我们内心同样五味杂陈。

        影片的末尾当阿爆相对平静的听着阿超的录音,作为观影者的我反而突然泪奔。阿超告诉女儿,爸爸这辈子是一名很厉害的检察官,抓了很多坏人。但这一次,爸爸要认输了。因为比起抓坏人,爸爸更希望保护好你们。很高兴能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明白,什么是爱。

        他想起自己当初单方面决定带病复出工作时阿爆的关心和小埋怨,想起在深山的小木屋阿爆不假思索拼尽全力的“一拳KO术”,想起自己深受癌症折磨心理崩溃时阿爆温暖的拥抱,想起即将出世的女儿......

        他问万宇凡,你为他做到这样,值得吗?才知道当初阿爆隐瞒证据找到万博士时也被问道同样的问题,而她的回答是:“换作是阿超,他也会为我做同样的事。”

我只想让你活下去
想抚平你紧皱的眉头,想看到你笑

        你换做是我,也会做同样的选择......

        这一切,都足以让他在法律的公正和私人感情的天平上选择后者。

母亲和佑佑

        这种付出让一些角色变得近乎偏执的疯狂:

       唐素贞终于知晓丈夫的秘密,她才明白这场婚姻中的自己,自始至终只是负责生育王氏继承人和掩世人耳目的棋子而非妻子。

        但她的问题科学解决不了,所以她从患上抑郁症到迷恋上巫术,长期吸食致幻药物麻痹自己,研究起阴阳自然法则,把自己折磨的人不人鬼不鬼,最后从阳台抛撒下世宇的“秘密”跳楼自杀。

         所谓的阴阳法则,就是这世界的男女关系。人的性别在心理学上的鉴定,确实是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王天佑在这样的家庭长大,自然成了怪异少年,继而在“李燕”篡改遗书借刀杀人的怂恿下在为母复仇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酿成悲剧。

是你让我这辈子活得如此不堪
妈妈都是被你害死的

       而王世聪,为了把王氏的权力永远抓牢在自己手中,借助爱人万宇凡的高科技将自己“移魂”到李燕身上,还用试管技术让“李燕”怀孕,将来还要再“移魂”到自己儿子身上,他要世世代代由“自己”掌握王氏集团......

        万宇凡竟一次次纵容帮助了他,对于他最后选择自杀在王世聪的床上,我毫无意外。从他说出“那是我和世聪感情最好的时候”这句话时,就注定了这是他唯一的结局。

爱情是盔甲,亦是软肋
对我来说,那都是上辈子的事了。他是我上辈子唯一信赖的人。
我不知道究竟是手术没有成功,还是,我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我身边的这个伙伴。

      驱使人物做出这些选择的,都是他们心中各不相同,却又一样强烈的执念。

      除此之外,导演说他更想表现的是一种极致的爱。

      如同大家看到的结局,这份情感是超越了外表、性别等等外部因素的,两人爱上了彼此的灵魂,这种最极致的爱,同样是来源于心底最深处的那份执念。就是在讲THE SOUL,其实讲的也是SOULMATE(灵魂伴侣),讲伴侣间的理解与付出,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无论是以男性还是女性的外表,这种人类世界的羁绊关系,是全片真正想表达的意涵。

       导演说,对于伴侣之间的思考其实附着了他对父母的一些情感,所以在片尾有讲到把这部电影献给父母。因为这部电影,也是他的执念。

       作为观影者的我们,关于亲友生老病死,关于爱,是每个人随着年龄增长都会经历的,共鸣感也就随之而生。

        一部好的电影,它背后反映的是一个世界观。前一个小时觉得是探案片,看到后半段觉得是爱情片,而看到最后才发现是一部伦理片。导演在前半段进行的非常细腻的铺陈,让后半段的两次相对密集的剧情反转和影片最后的结局在剧情和逻辑上合理顺畅而有温度。

       极客电影创始人李东东看完点映后口碑推荐说:“《缉魂》对我来说更像是一部思辨片,在这样一宗离奇的案件当中,我们追击的到底是什么,是传统意义上那一个或几个罪犯吗?还是什么其他的东西。这个答案需要你坐在电影院里静静去想,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而且可能会让你细思极恐。如果你对科技和人性的边界这种探索感到好奇的话,那看这部电影会让你灵感迸发,影片从故事、完成度、演员的表演方面都是水平非常高的。”

        这部由台湾人马打造的电影真的有很独特的一种气质,(选择)从哪一个视角看,(结果)会差很多,很吸引人。

        既然陆版《缉魂》删减了六分钟的剧情和青峰的六分钟的主题曲《不苦》,那我就加码单独谈谈万宇凡这个人物角色。

 “肉体”在“爱”里最不重要。

        从始至终,万宇凡是爱的最深的也是最不容易的那一个,而这场悲剧亦是他的执念崩塌,爱被瓦解的过程。听到王世聪被杀时的难以置信,得知“李燕”划伤手指借晕血在检察官面前装神弄鬼嫁祸唐素贞时的细思极恐,王世聪遗体火化现场唯一哭成泪人的人,RNA复制后面对“李燕”的监视与抗拒,在真正的王世聪离世之后,当李燕在梁文超问她万宇凡是否“例外”,短暂沉默后李燕说出“他是我上辈子唯一信赖的人,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时终于心死的万博士说:“我跟世聪在一起二十年了,我不知道究竟是手术没有成功,还是我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我身边的这个伙伴。”当他回首自己倾尽一生心血与爱人共同创办的“世宇遗传学研究中心”——这个就像是两个人的孩子一样的中心,科技的发展,脑科学的研究,最终自己一手创造出来的这个“李燕”要么是个冷酷的“别人”,要么就是这场感情残忍的真相。任何一种结论都足以让他走向自我毁灭。他们的故事也足以拍一部戏了。(谢谢小晚,此处省略4万字。)

玫瑰少年的迷幻,爱情的模样到底是怎样

        其实,万宇凡都明白的,人脑复制不可能百分百留住一个人的意识。他只是一直不愿承认爱人已经离去的事实。一直以来赖以生存的信念一夕之间全然崩塌,没有人能承受。

      “世宇遗传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

        2017年5月24日,台湾首席大法官将第748号宪法解释为同性婚姻合法化。

       2019年5月17日,台湾立法机构“内务委员会”三读通过了《法院解释与执行法第748号》(俗称《同性婚姻特别法》)。

      该法案于2019年5月24日正式生效。台湾就此成为亚洲第一个承认同性婚姻合法的地区。

      真好,现在已经2021年了。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无性恋。无论选择哪一种,无论是否选择婚姻作为二人感情的最终归属,都希望2032年,我们都拥有更多的自由,因为这本就属于基本人权,生而为人无罪,谁都无需抱歉。

另外写几个比较触动我的点:

1.阿爆为什么要自首?

       阿超临终前用自己的脑部RNA档案替换了李燕脑中王世聪的脑部RNA,替阿爆顶了罪,李燕因故意杀人罪入狱服刑,而阿超放弃了死亡的权利,被禁锢在了李燕的身体里。阿爆想团聚探监不行吗?细想其实动机很充分,面对至少二十年的分离,自首能换取几年的朝夕相处,阿爆的渴望足以驱动。其次阿爆也需要重新认识和确认这位“李燕”,来作为往后漫长等待的支撑。还有两个人的孩子也是二人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李燕”脑中是梁文超这件事也只有在王世聪床上自杀身亡的万宇凡知道,将来二人又该如何相处,这甚至又可以拍一部戏了。

2.李燕孩子的父亲到底是谁?

        李燕的孩子既然是试管婴儿,真正的父亲到底是谁?影片中有几个不甚明显的细节:唐素贞洒落的床照,是万博士和一位“女性”;王世聪占据李燕身体后对镜子中女性胴体的自我欣赏,十分满意;王世聪扮演起一个女性毫无障碍,妆容、形象、体态(最后办公室那段特写了她的优雅坐姿)驾轻就熟......这些都表明王世聪的心理性别为女性。我始终不愿意相信“我怀了我自己的孩子”这个结论,这只会让我更加厌恶贪婪无度的人性。

3.如何理解梁文超最后的选择?

        在剧情中段,有一次阿爆对他说,死去的人可以一走了之,那活着的人呢?你说的执念对一些人来说是需要的你知道吗。

        梁检沉默了,也许在那一瞬间他开始了解另一半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既然没有办法从法律上定罪,他最后选择了一个......也不能说是两全,但他可以为爱人做最后一次付出。放弃死亡的权利,让灵魂得以陪在阿爆身边。他以后要以李燕的身份继续生活,那些本体的潜意识,王世聪的意识,会在大脑中产生怎样的化合反应(片尾“李燕”入狱签字,习惯性用左手,然后大脑纠正为右手。)?以一副年轻女性身体继续生存下去,在心理上、生活上又该怎样适应?他不可能没有想过......

        总之,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

       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电影以悬疑为叙事主体、借助软科幻的外衣讲述了一篇催人泪下的人类情感故事, 从头到尾悬念都在,不到最后一秒反转不会结束! 但电影前半段的细腻铺陈使得影片在逻辑上没有硬伤,剧情连贯没有bug。在复杂的案件中,将每个人的情感都写到极致。这是一个看似讨论灵与肉,实则依旧关于爱的故事。层层包裹的惊人秘密,抽丝剥茧后却发现了“爱”这个最单纯也是最复杂的情感。

      导演把科技融进生活,并藏在人物细腻的情感后,不仅提出科技对我们的改变,同时反思什么是“生而为人”所不变也不该变的。

      通过反现实,窥探现实的复杂与人性的灰度,这才是华语院线更加稀缺的尺度。非常惊喜的是能在华语影片中看到深刻的有关哲学、人文、社会的讨论:关于人的生命、身体、灵魂的关系,这在华语影片里是一个很少见的尝试。

      这是一部值得坐在电影院,静静思索的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