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泡温泉的老人

没吃早饭的小鸽子

S S様恐怕已经快一百岁了。

二十多年前,在山里温泉开张的日子里我们就认识了。那一天镜村张灯结彩人们奔走相告,取名曰“龍”的温泉开张了,这显然是镜村的一件大喜事。据前台做收银员的女人说:

“温泉建于镜川河岸,这条镜村人引以为骄傲的河流,就像一条巨龙一样蜿蜒盘旋于山间......故而得名。”

S S様当时还很年轻,也就五、六十岁的样子,一脸隐约可见的笑容似乎很腼腆。(熟悉以后才知道他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

那时候我刚刚到日本不久,经常同中国的朋友通电话。我跟他们说:

“到日本最喜欢的只有两件事。一个是喝日本当地的啤酒,再一个就是泡日本的温泉了。”

中国的朋友们都笑着说我老了,因为我没有说喜欢日本女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当然我喜欢泡澡的这个习惯,并不是在日本养成的。我的中国朋友们都知道,在国内时我的背包里就经常装着洗头液和洗身液。因为我每天都要踢足球,泡澡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了我最大的业余爱好。

记得在当时,我已经跻身于老年的泡澡队伍里了。在五十多度的热水里我经常可以烫得浑身通红,已经到了不烫不解痒的程度。

记得在那个时候可以在烫人的热水中稳如泰山的人,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老年人。这似乎已经成了我的骄傲,因为只有我一个三十左右的年轻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同我一样年龄的年轻朋友们,对于我的这种疯狂行为个个都是目瞪口呆。每次都是我已经浑身通红的出浴了,他们竟然连脚都没敢放到水里去。

(嘿嘿嘿嘿)

日本的温泉就不然。

这似乎是一种约定,日本的温泉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温度都在三十八度到四十二度之间。让人觉得有种乌噜巴秃的不快感!但是时间久了,才发现这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温度。在这个温度里你可以坐上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浑身上下泡的比较通透。这在五十多度的热水里是难以想像的。

这可能像低温料理一样吧……味道真的是不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家又会笑话我跑偏了吧?聊天跑偏是老顽童的常态,要不怎么说是闲着没事瞎扯蛋呢……!(嘻嘻)

S S様应该已经九十四、五岁了吧?

具体的年龄我从来也没有问过,甚至连他的名字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只记得是在几年前他曾经非常得意地跟我说过:

“我已经九十二岁了!”

我还清清楚楚的记得他当时像孩子一样顽皮的笑脸,让我这个小他二三十岁的小老头也愧感不如。(真事)

我是一个喜欢交朋友的人!

在中国有许多酒肉朋友哈。(真是实打实的朋友)

到了日本很少有机会喝酒,当然也是我自己有意而为之。因为自己到日本来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脱离当时的酗酒环境。(好像想要干点什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日本唯一交朋友的机会,好像就是泡温泉了。所谓朋友,也就是可以在一起安心的闲扯蛋的人吧。(嘿嘿)

S S様不是一个喜欢唠叨的人。在我们一群喜欢泡温泉的老人中间,他算一位热心的倾听者。

往往在有人群的地方,只要时间长了,每一个人的性格都会毫无保留的暴露无遗。我自己就会根据这些人的性格给他们取上一个名字,S S様我称他为“书生”。

当然根据每个人的性格,我都会给他们取上一个名字。其中有“牛逼匠”。本来只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却整天把自己说成国家总统一样伟大。还有一位“炒股大佬”。据他自己讲,输赢每次都在上千万以上。其中也有一位浑身刺满了龙形花纹的人,我们背后都喊他为“组长”!(黑社会老大的意思)

其真实身份当然没人去考察......主要是大家对他没有什么特殊的兴趣。

(嘻嘻嘻嘻)

在温泉里脱掉了衣服一丝不挂,就都变成一群同样的男人了。温泉里根本没有什么身份区别,每一个人都是浴友。大家伙每一次在一起都聊得很开心,但是互相之间竟然还都不知道姓氏名谁。

这可能也是日本人的交友习惯。

S S様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

山里的温泉规模比较小,每天经常泡在一起的人也就五六个人儿,这五六个人聊天的时候,S S様从来都不会插嘴,只有在桑拿间里他才会跟我聊天。(桑拿间只能容下两个人)

这时候我才发现他是一位真正的“温泉通”。日本各地的温泉他都非常熟悉,谈起温泉来如数家珍。这也是我为什么叫他“书生”的原因......满腹经纶不外露而已。

二十多年前的浴友们,如今基本都失散了。偶尔遇见一两个人,都不愿意互相打听谁谁谁。因为每一个人心里都有数,这样一些年近古稀的老人,随时随地都有去天堂的可能性。今天偶尔在附近的温泉里遇到了S S様,我有一种意外的惊喜。

“お兄ちゃん元気?”(老哥哥可好啊?)

我有些兴奋地问。

S S様一如往常腼腆地笑了笑并点了点头。

我在温泉里远远地观察着他,他竟然同几年前一样,胖瘦适中,没有任何年龄上的变化。只是两个眼圈变成了黑灰色,略微有些失神的感觉。

那一脸隐隐约约的微笑仍然挂在脸上,就像一座古老的雕塑。

这里的温泉设施比较大,高温桑拿浴室里可以容下二三十人。年轻的时候我最少也要在里面呆上10分钟,再跳进冷水池里泡上两分钟。反复三四次左右才能过瘾。如今也就4.5分钟左右就跑出来了,冷水池也不敢进了。因为听许多养生的大师说,上了岁数的人不能做过激的事情。(哈哈哈哈)

S S様却一如既往,我看他在高温桑拿浴室里待了足足15分钟。出来后用冷水不断的浇身......一脸惬意的表情。

这种行为他仍然同20年前一样,反复多次地进行。

我竟然看呆了,一种说不出来的钦佩油然而生。

回到家里我的心情仍然久久不能平静。

我跟领导说:

“今天我又看见SS様了......!”

领导也感觉很惊讶,大约在十年前左右吧,领导每周会有两次陪我去山里温泉。S S様她也经常看到,因为他经常搭乘我们的车去公交汽车站。

“那老头该有一百岁了吧?”

领导有些不敢相信的问。

“嗯,应该快了。”

“身板还是那么硬朗,只是走起路来有些缓慢了。”

看着领导不耐烦听我讲话的样子,我又风趣的加上了一句。

“就是两只眼圈有些发黑了……!”

刚要走掉的领导又停住了脚步,她回头撇我一眼。

“有点像可爱的大熊猫。“

“哈哈!”

领导竟然笑了。

...... ......

我突然有了一种想写文章的冲动。

既然不能讲故事,就让我们聊聊身边的人吧。(嘻嘻)

总之不能让手里的这支笔太生疏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闲不住的老顽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